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综合>正文

特斯拉50岁的埃隆·马斯克以1.2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首富,比去年增长了4%

文 / Cherry 来源:胡润研究院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2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JDYD LIQUOR · Hurun Global Rich List 2022)。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14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一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今年共有来自69个国家2,558家公司的3,381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

2,070人的财富比去年增长,其中490人是新面孔。1,279人的财富比去年减少,其中337人落榜了。369人的财富保持不变。平均年龄为64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加上俄乌战争的影响,今年落榜了300多人,相当于一天一人,但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加上科技创新,以及通货膨胀,还是有近500人新上榜,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总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近3,400人。"

"中国现在有1,100多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比美国多了六成。自2016年中国第一次超过美国以来,美国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增加了三分之一,而中国翻了一倍。中国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超过了排在其后的三个国家,美国、印度和英国的总和。"

"今年财富增长较快的企业家主要来自'双碳'政策利好的新能源行业,如印度阿达尼集团的高塔姆·阿达尼、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有机硅公司合盛的罗立国、美国大陆资源公司的哈罗德·哈姆;生物科技行业,如德国疫苗制造商BioNTech的乌古尔·萨欣、美国疫苗制造商Moderna的斯蒂芬·班塞尔、神州细胞的谢良志;奢侈品行业,如LVMH的伯纳德·阿诺特、爱马仕的贝特朗·皮埃奇、周大福的郑家纯;半导体行业,如英伟达的黄仁勋、瑞芯微的励民、台积电的张忠谋;软件与服务行业,如微软的比尔·盖茨和史蒂夫·鲍尔默、商汤的汤晓鸥、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航运业,如德迅的克劳斯-迈克尔·库恩、海丰的杨绍鹏。"

"今年财富下降较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如拼多多的黄峥、腾讯的马化腾、阿里巴巴的马云、美团的王兴;房地产行业,如恒大的许家印、融创的孙宏斌;教育行业,如好未来的张邦鑫、跟谁学的陈向东;仿制药行业,如恒瑞的孙飘扬;电子烟行业,如悦刻的汪莹、思摩尔的陈志平。另外还有俄罗斯企业家。"

"一个好的创业生态特别需要榜样级的企业和企业家,而深圳榜样级的企业家人数继去年超过了香港之后,今年第一次超过了纽约。现在,全球榜样级企业家最多的前三名城市都在中国:北京、上海和深圳,这对一个创业生态的重要性不可低估。"

"上榜企业家的财富集中度和经济影响力非常高。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近3,400人,是十年前的两倍;百亿美金级企业家260人,是十年前的3倍;千亿美金级企业家10人,比去年多了一倍,而五年前一个都没有。按照这个增长速度,我预测到2030年,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将达到8,000多人,百亿美金级企业家将超过600人,千亿美金级企业家将达到50多人,还会出现第一位万亿美金级企业家。"

"华人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但在这个榜单上,华人企业家占世界的35%。有60多位华人企业家居住在中国以外,主要在以新加坡为主的东南亚,其他人在美国。"

"除了中国和美国以外,印度最近增长很快,今年印度增加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是美国增加人数的两倍,现在总数达到200多人,是十年前的近4倍,比中国的3倍增速和美国的不到2倍增速都要快。"

"慈善完全跟不上财富创造的速度。我们只看到5位上榜企业家最近一年捐赠了超过10亿美元,其中三位来自中国:美团王兴、小米雷军和安踏丁世忠,两位来自美国:杰夫·贝佐斯的前妻麦肯齐·斯科特和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

"自今年榜单截止日期1月14日以来的两个月里,全球股市变化巨大,俄乌战争、中概股受挫、经济下行、美联储加息、中国疫情反复等,很多公司的股价出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拼多多、吉利、美团、长城汽车和阿里巴巴的市值蒸发了三分之一至一半。"

"今年我们找到了近3,400人财富超过十亿美金,而我们认为还漏了5,000来个人,主要在沙特阿拉伯和湾区。还有一些行业,如虚拟货币、投资圈等,也漏了较多的人。"

"元宇宙虽然被说的很多,但还没有看到一位该领域的十亿美金企业家。"

"我们全球富豪榜通过全球最成功企业家的故事讲述了世界经济的故事。"胡润补充。

家大业大酒代表表示:古往今来,财富的特征就是"家大业大"。2022年,家大业大酒携手胡润百富权威榜单,发布《2022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共享共见"成就大家大业"的财富密码。作为茅台镇三大百年家族品牌,稀缺的高品质酱酒和两百余年的传承积累,是家大业大酒价值财富之源。家大业大酒始于1803年茅台镇,由明末名将王忠君后裔在杨柳湾一带创建,家族式经营传承至今,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大奖、IWSC烈性酒大赛大奖,国家一级演员刘晓庆倾情代言。此次独家冠名胡润全球富豪榜,是家大业大酒与家大业大者的风云际会,共同见证世界顶端财富分布和变化的风向标。品味家大业大,成就大家大业!

详细请点击以下链接:

https://fx168media-1251576445.cos.ap-shanghai.myqcloud.com/market/2022%E5%AE%B6%E5%A4%A7%E4%B8%9A%E5%A4%A7%E9%85%92%C2%B7%E8%83%A1%E6%B6%A6%E5%85%A8%E7%90%83%E5%AF%8C%E8%B1%AA%E6%A6%9C.pdf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