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通社>正文

疫情导致内乱和政治不稳定加剧,削弱世界和平

文 / 财见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伦敦2021年6月17日 /美通社/ 国际智库机构经济与和平研究所(IEP)今天发布第15期全球和平指数。

键结果 

  • 全球范围内的内乱增加了10%,其中白俄罗斯的恶化程度最为严重。2020年,全球共发生了14871起暴力示威、抗议和骚乱。

  • 全球超过60%的人担心暴力犯罪会持续造成严重伤害。

  • 在和平程度方面,冰岛仍然在世界上排名第一,而阿富汗则排名末尾。

  • 尽管自2008年以来军事化状况有所改善,但现在有迹象表明,这一趋势已经逆转。

  • 由于军费开支的增加,暴力造成的经济影响在2020年增加到14.9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1.6%,也就是人均1942美元。

  • 恐怖主义造成的死亡人数连续第六年下降。

新冠疫情相关要点 

  • 2020年,新冠疫情对暴力问题产生了显著影响,暴力冲突等方面有所改善,但暴力示威等其他指标则出现了显著恶化。发生恶化的国家数量是实现改善国家的倍。

  • 政治不稳定也在加剧,在这方面出现恶化的国家数量比实现改善的国家多一倍。

  • 针对疫情相关措施的抗议十分广泛,全球记录的此类事件超过5000起。

  • 印度、智利、意大利、法国、德国和南非等国受到示威活动的影响尤其严重。

  • 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德国、爱尔兰、立陶宛、荷兰、挪威、新加坡、斯洛文尼亚和瑞士在新冠疫情后的复苏方面排名最前。

全球和平指数(GPI)是世界主要的全球和平度指标,其第15期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和平度平均水平在十二年中第九次出现恶化。总体而言,87个国家的和平程度有所改善,73个国家出现了恶化。这是该指数历史上排名第二的低数字,但报告也显示,和平程度的改进比减退更为缓慢。随着世界各地展望新冠疫情后的复苏,应对越来越多的内乱和政治不稳定变得至关重要。

冰岛仍然是世界上最和平的国家,该国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在榜首。全球和平指数中排名领先的国家还有新西兰、丹麦、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阿富汗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上和平度最低的国家,其次是也门、叙利亚、南苏丹和伊拉克。GPI排名前10位的国家中有8个位于欧洲。这是该指数历史上欧洲国家在前十中占比例最大的一次。 

在地区层面,中东和北非(MENA)地区的冲突大幅减少,在和平方面的改善幅度最大,但仍是世界上和平程度最低的地区。伊拉克的改善幅度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乌克兰。布基纳法索的恶化幅度居全球第一,排名下跌了13位。

2021年全球和平指数中下降最严重的指标包括:军事开支(105个国家)、武器进口(90个国家)、政治不稳定(46个国家)和暴力示威(25个国家)。以下指标的改进幅度最大:恐怖主义(115个国家)、内部冲突(21个国家)和内部冲突造成的死亡(33个国家)。

IEP创始人兼执行主席Steve Killelea表示: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和平局势的转变。 虽然2020年冲突和恐怖主义的严重程度有所下降,但政治不稳定和暴力示威活动却有所加剧。疫情的经济后果将造成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疫情爆发之前已经处境艰难的国家而言尤其如此。”

内乱和新冠疫情 

在疫情的助推下,全球内乱的增加成了今年的主要负面趋势。

由于政治不稳定、凶杀和暴力示威的增加,地区层面上北美的和平状况恶化最为严重。2020年,诸如对国会大厦的冲击和全美各地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大规模抗议等事件加剧了内乱、政治不稳定以及国内冲突的激烈程度。

随着世界许多地区实施防疫封锁,政治和内乱的总体程度上升。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期间记录的疫情相关暴力事件达到5000多起,25个国家的暴力示威指标出现恶化,而相比之下,出现改善的国家仅有8个。暴力示威方面的分值现在达到了该指数创立以来的最高位,其中白俄罗斯、缅甸、俄罗斯、美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的恶化程度最大。

在疫情期间,和平程度较高的国家显示出更高的经济抗逆性。IEP的《2021年商务与和平报告》显示,高和平度*国家的总工作时数减少不到7%,而低和平度国家的总工作时数减少了23%。 

疫情后的全面恢复将不会很快或轻松实现。而这种恢复可能呈现不平衡局面,财政状况脆弱的国家将比其他国家更难以实现恢复。赤道几内亚、塞拉利昂和老挝被认为是在和平方面出现大规模下滑风险最大的国家。

虽然去年欧洲发生了一些抗议事件,但该地区仍然是世界上和平程度最高的地区;然而,整个欧洲的政治不稳定程度都在加剧,同时军事化的关键指标也有上升,这包括军费开支、武器进口以及核武器和重型武器能力。

军事化和恐怖主义 

全球军事化在过去两年加剧,有更多的国家增加了军费开支和武装人员比率。这逆转了上一个十年的趋势,当时有105个国家在这个领域实现了改善,57个国家呈现恶化。过去两年中,美国、中国、德国和韩国的军事开支增幅最大。

恐怖主义造成的死亡人数继续下降,恐怖主义造成的死亡总人数在过去六年中连续下降。2020年的初步数据显示,恐怖主义造成的死亡人数低于10000人。

尽管2014年以来与冲突有关的死亡总人数下降,但2010年以来的全球冲突数量增加了88%。不过,萨赫勒和非洲之角正在出现新的冲突,在2021年的GPI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在全部暴力冲突中占了65%以上。初步数据表明,这一趋势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总体而言,由于全球军事支出增加(增幅为3.7%),2020年暴力事件对经济的影响略有上升,达到14.9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1.6%。这相当于全球每人1942美元。

研究副总监Thomas Morgan表示: “对世界各地许多人来说,暴力是一个非常真切而重大的威胁。全球超过60%的人担心成为暴力犯罪的受害者。但是,尽管对暴力的恐惧程度很高,大多数人仍认为世界正变得更加安全。全球近75%的人认为,与5年前相比,世界的安全程度没有变化或有所改善。”

暴力和安全 

对全球许多人来说,暴力仍然是一个紧迫的问题,近三分之一的国家认为暴力是日常安全中最大的风险因素。阿富汗、巴西、南非、墨西哥和多米尼加共和国超过一半的人口报告说,暴力是他们日常生活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

尽管如此,自该指数创建以来,部分暴力指标已有重大改善,包括86个国家中对犯罪情况的看法有所改善。123个国家的凶杀犯罪率自2008年以来出现下降,84个国家的人表示,他们在独自行走时有了更高的安全感。尽管有了这些改善,但数据显示女性对暴力的恐惧程度比男性高5%**,在部分国家中这种差异极其显著。在葡萄牙,23%的女性比男性更加害怕暴力。

地区概览: 

  • 东和北非仍然是世界上和平程度最低的地区,但取得的进展也最大。 

  • 撒哈拉以南非洲,一半人口最近曾经历过暴力。生活在纳米比亚的人们遭遇过暴力的比例在全世界最高,达到63%。

  • 亚太地区50%以上的人认为现在比五年以前更加安全。在中国,认为安全感提升的人占到63%,在整个地区表现最佳。

  • 2021年的GPI指标中,欧洲的和平程度获得提升,这是由于恐怖主义影响指标的持续改进。

  • 北美是指数中恶化程度最大的地区,这是美国国内政治不稳定推动形成的结果。

  • 由于暴力示威活动增加,斯和欧亚大陆五年来首次出现和平程度恶化

  • 南美洲,由于暴力犯罪和内乱的增加,恶化程度在各地区中排名第二。

  • 由于军事化和安全安保领域的改善,成为过去一年中和平程度改善的仅有的三个地区之一。

  • 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9个国家的和平程度呈现恶化,只有尼加拉瓜、海地和危地马拉的情况有所改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