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通社>正文

复星旅游文化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

文 / Cherry 来源:美通社

集团营业额大增近两倍 海外下半年预订加速反弹

国内业务7月爆发式增长 未来拟轻量化稳健发展

业绩摘要:

  • 2022年上半年,集团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大增近两倍。经调整EBITDA从2021年上半年的负人民币565百万元增长至2022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195百万元。归属于股东之亏损较2021上半年的亏损2,005百万元大幅收窄至2022年上半年亏损为197百万元
  • 2022年上半年,Club Med录得营业额达人民币5,743百万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33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由于快速释放的被压抑需求和集团迅速布局重启计划,美洲地区作为业务增长最为强劲的地区,其营业额较2019年同期增加超两成,欧非中东亦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经调整EBITDA从2021年上半年的负人民币992百万元扭亏至2022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165百万元
  • Club Med截至最新的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上半年的预订量,按一致汇率计以营业额表示,均呈现加速增长势头,分别超过2019年同期的14%和24%
  • 托迈酷客英国增长显著,营业额增长6倍至人民币712百万元,将进一步在欧洲拓展业务
  • 进入7月,集团海外及中国业务齐头并进,强劲反弹。集团旗下Club Med于7月营业额同比2021年7月增41%;三亚亚特兰蒂斯单月营业额创开业以来第二高,达人民币215百万元;丽江复游城创单月营业额新高,达人民币23百万元;TC英国录得营业额人民币132百万元,较2021年7月增长392%
  • 2022年上半年,得益于海外业务强势复苏及国内可售业务的现金稳步回流,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为人民币1,322百万元,同比增长14%;截至2022年6月底,集团净债务余额较2021年年底趋于稳定。债务结构更为健康,超过一年的债务占比为92%。

上海2022年8月23日 /美通社/ -- 聚焦休闲度假旅游的全球领先综合性旅游集团之一 --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复星旅文”或“集团”,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1992)欣然公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内”)之中期业绩。期内,虽然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仍于全球蔓延,但随着主要客源国旅行限制的放松,集团于欧非中东和美洲地区业务延续了2021年下半年复苏态势,均录得强劲增长。

期内,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运营以及旅游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统称为“旅游运营”)的营业额[1](按一致汇率计)录得人民币7,082百万元(2021年同期:人民币2,376百万元),同比增长198%;集团收入增长至人民币6,417百万元(2021年同期:人民币2,782百万元),同比增长131%;经调整EBITDA为人民币1,195百万元(2021年同期:人民币负565百万元)。

Club Med营业额同比大增3.4倍,下半年预订显示加速反弹

2022年上半年,Club Med录得营业额达人民币5,743百万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33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容纳能力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12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其中,欧非中东、美洲及亚太地区度假村的容纳能力分别较2021年同期增长412%、91%及23%,并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1%、107%及77%。2022年上半年,全球床位平均入住率约为59%,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17个百分点;而平均每日床位价格为人民币1,517元,按一致汇率计,与2021年及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40%及19%。

与2021年上半年的经调整EBITDA负人民币992百万元相比,2022年上半年Club Med的经调整EBITDA扭亏至人民币1,165百万元。

于北美,除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的市场需求复苏外,分别于2021年及2019年新开的魁北克Charlevoix及多米尼加共和国Miches度假村亦致容纳能力提升而带动增长。于南美,集团抓住了巴西国内市场强劲复苏的机遇,该国于2022年上半年成为按营业额划分的第三大销售市场。因疫情而错过了20/21年冬季整个滑雪季节后,欧非中东和美洲地区的山地度假村于2022年上半年的营业额为1,692百万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2%。
Club Med在本年夏季和下一个滑雪季节均录得良好的预订量。截至2022年8月6日,2022年下半年的预订量按一致汇率计以营业额表示,较2021年8月6日录得的营业额增加约39%,甚至较2019年8月6日录得2019年下半年(疫情前)的营业额增加约14%。集团预期下一个滑雪季节和2023年春季的需求将继续增长。截至2023年上半年,Club Med的预订量(以营业额表示)按一致汇率计,较2021年8月6日录得2022年上半年的累积预订量增加约22%,且较2019年8月6日录得2020年上半年(疫情前)的累积预订量增加约24%。2022年7月与2021年同期相比,Club Med的营业额大幅增长41%,较2019年增加12%。其中,欧非中东及美洲的营业额分别增长38%及55%,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加至18%及54%。

于2022年下半年,Club Med计划再开设4家新度假村,由此2022年新开度假村将达7家。于2022年年初至2024年年底,Club Med已签约且计划新开的度假村达17家(其中7家度假村位于中国)。到2024年,连同新开设和翻新的度假村,部分由老旧度假村的关闭所抵销,我们预计年容纳能力较2019年将增加约18%。

复星旅文集团副董事长、副首席执行官兼Club Med主席Henri Giscard d' Estaing先生表示:“过去两年,由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我们面临着极其困难的时期,但我们现在正处于强劲反弹的进程中。

2022年上半年,我们的主要市场出现复苏,营业额强劲增长,几乎恢复至 2019 年上半年水平。EBITDA和营业利润也大幅回升。

尽管卫生和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但在我们全球业主以及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2022年上半年开设了3家出色的度假村。我们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开设4家新的度假村来推动未来的盈利增长。

下半年的前景令人鼓舞。尽管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但凭借我们的成功战略和已明确界定的挑战,我们已准备好加速发展。”

三亚亚特兰蒂斯上半年承受国内疫情影响,暑期迎爆发式反弹,前景可期

2022年上半年,受中国再次爆发COVID-19的负面影响,集团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之营业额录得约人民币487百万元,同比下降42%,客房收入约人民币271百万元,其他经营收入约人民币216百万元,客房平均每日房价约人民币2,479元,平均入住率达46%,到访客户为1.5百万人次。于中国大陆地区疫情基本受控的2022年前两个月期间,得益于其出色的产品竞争力和休闲度假需求释放,三亚亚特兰蒂斯运营保持活跃的增长势头,营业额录得人民币362百万元,同比增长约44%,EBITDA利润率高达58%,足以证明该度假村一直是国内旅客假期出游的首选圣地。2022年7月,随着暑期亲子度假需求的爆发式反弹,三亚亚特兰蒂斯录得营业额约为人民币215百万元,为开业以来单月营业额第二高。

期内,三亚亚特兰蒂斯于1月首次跨界携手法国高级时装屋LANVIN,打造限时精品店与限时咖啡厅 -- LANVIN Café;5月,践行于海龟保护方面的承诺,举行“感恩海洋,回‘龟’自然”的救助放归活动;7-8月,全面升级暑期标志性项目-水世界夜场嘉年华,推出“2022亚特兰蒂斯超级暑假”活动。社交媒体方面,抖音“三亚亚特兰蒂斯”位居三亚市豪华酒店种草榜第一名。

复游城丽江和太仓继续稳步推进,暑期有望带来新动力

复游城太仓、丽江两大项目建设均于期内继续稳步推进。2021年下半年,位于丽江复游城内的Club Med丽江度假村、丽江复游城爱必侬度假公寓、湖区营地均投入运营,并于2022年迎来开业以来第一个完整运营年度。2022年上半年,其录得营业额达人民币18百万元,到访人次达4.6万。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以及暑期旺季的来临,2022年7月,其录得营业额达人民币23百万元,创其开业以来单月营业额新高。

太仓复游城项目累计获得约16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销售许可并全部用于销(预)售。室内滑雪场“阿尔卑斯雪世界”于2022年1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并于2022年6月完成造雪降雪设备的安装。主题商业街建筑面积约67,600平方米,并于2022年7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Club Med Joyview太仓度假村裙楼于2022年3月完成结构封顶,主楼主体结构预计于2022年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太仓复游城之阿尔卑斯雪世界、Club Med Joyview太仓度假村、主题商业街阿尔卑斯时光境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业。

托迈酷客国内外业务双双发力,助力FOLIDAY生态圈提供多样化的度假选择

期内,集团旗下托迈酷客中国业务营业额录得人民币159百万元,该应用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约为77万,付费用户数约达5万,目前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订单数达18万单,较2021年同期增长12%。同时,该应用结合集团自营度假场景,发力海南、云南两大核心目的地,推出“酒店 ”组合类产品,订单量达到1.2万单。得益于英国的旅行限制逐步解除,欧洲多地逐渐开放度假,托迈酷客英国增长显著,营业额增加570%至人民币712百万元。受此鼓舞,该品牌将其业务进一步拓展至荷兰,此后又新增了靠近荷兰的比利时及德国机场航线,为荷兰、比利时及德国居民均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度假选择。

度假村模式成功迭代 备战出入境复苏机遇 轻量化发展助财务稳健

Club Med自品牌创立以来就已开始提供一价全包式的度假服务,当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后,我们观察到中国旅游消费结构转变,游客更注重度假质量和深度文化体验。针对此类需求变迁,Club Med结合中国游客和假期分布的属性,推出本地化产品Club Med Joyview。Club Med Joyview推出4年以来,模式已打磨成熟。在加速Club Med Joyview在城市周边市场拓展以外,集团正积极探索在国内重点旅游城市拓展Club Med城市度假酒店产品,旨在形成长途,近郊和城市三个梯度消费频次的质量度假产品体系。同时,为迎接国门打开后的海量旅行需求,Club Med、Thomas Cook中国和英国已做好产品和战略双重准备,紧抓出入境游市场的海量机遇。围绕Club Med和Thomas Cook在欧洲的客源地资源,打通中欧双向出入境游业务。

集团自成立以来,采取轻重结合的项目开发模式。收入的七成以上业务,在2019年的收入占比计,即度假村及酒店和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和解决方案采取轻资产模式发展。截至2022年6月30日,Club Med有12家自持度假村,集团亦积极探索就存量自持物业的出售/售后回租的机会。就旅游目的地,正探索就复游城的实际情况及自身战略优势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就未来的旅游目的地项目,不排除在项目前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发挥集团综合运营优势,输出全周期的管理服务。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先生表示:“复星旅文的全球布局在2022年上半年迎来累累硕果。得益于海外主要客源地和目的地的旅游限制解除,旗下Club Med业务强势反弹,让我们对其2022年下半年的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虽然短期内个别地区疫情或仍在反复,但复星旅文展示出了强大韧性,全球化和多元化的分布让我们面对不稳定性始终有优于行业水平的恢复表现。

疫情影响下,消费结构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引发了行业结构性调整的机会,作为全球领先的旅游休闲度假集团,复星旅文势必紧抓市场机遇,加速全球生态布局,以期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为疫情后的消费者打造更幸福的生活方式。”

有关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股份代号:1992.HK)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是聚焦休闲度假旅游的全球领先综合性旅游集团之一,按2019年收入计,集团为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当前集团共主营三大业务:度假村及酒店、旅游目的地以及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集团于全球运营60余个Club Med度假村;开发并拥有三亚亚特兰蒂斯,以自有品牌“复游城”开发并运营丽江和太仓复游城,以全球历史最悠久的旅游品牌Thomas Cook于中国和英国运营聚焦质量休闲度假的在线旅行平台。

*引自于独立国际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行业报告

[1] 营业额指我们的度假村服务、旅游目的地运营及其他旅游相关服务及解决方案的销售额总计,不论度假村是自持、租赁或管理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