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终奖飞一会儿

文 / 冷静 2015-04-16 14:44:37 来源: FX168财经网

年终奖就像公司、单位在春节时发给员工的“红包”,当然越丰厚越好,哪怕只比去年多一点,也会让人高兴不已。近年,物价节节攀升,现在年终奖到手了,如何才能让这份新年“大红包”不缩水甚至变得更大、更厚也就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月光族不妨强制储蓄

对于月光族来说,平时的工资可能刚刚够应付日常开销,储蓄的事简直八字没有一撇。因此等到年终奖到手,不妨来一次强制储蓄,给自己留点家底,也顺带体验一下理财的快乐,逐步养成理财的好习惯。

强制储蓄多少呢?三七分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即年终奖到手后,一,先考虑“必须要交的”,包括可能的信用卡卡贷、赡养父母的费用等;二,考虑“必须要花的”,包括衣食住行等的日常消费、过年节所需的礼金;三,考虑“必须要攒的”,如自己购置保险、自我充电、旅游等费用储备。扣除掉上述费用后,剩余的钱则果断拿去投资。

总的来说,年终奖的分配要兼顾生活与投资,三成消费、七成投资,既不亏待自己,也省下钱去理财了。所以到了年末,月光一族不妨克制理性一次,收获自己的第一笔可观储蓄。

是否提前还贷要仔细核算

有了年终奖,是否提前还贷呢?一般来讲,很多人提前还贷并不划算。如享受公积金贷款、享受低利率贷款的人不划算;等额本金还款法的购房者如果还款期已过三分之一不适合;等额本息还款法的贷款者如果已到中期则也不适合。

购房者如果已经积攒下一笔资金,不妨拿这些钱先去进行一些投资,只要投资的回报率高于贷款的利息,那么就不必提前还贷。总之,在考虑提前还贷时,要仔细计算还贷成本,权衡之后再做决定。

年终奖理财需要合理配置

“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年终奖理财关键还是要注意进行合理配置。

1万元以下:货币基金为主

年终奖在1万元以下,虽说钱不多,但也是对一年工作的一种勉励。在此,建议选择投资流通性强的宝宝类理财产品。虽说很久以来,由余额宝带领的“宝宝军团”的收益率一路下滑,但是它还是远高于银行定存。对流通性要求强的投资人不妨一试。

1万-5万元:投资流动性强的产品

年终奖在这个范围内的投资人不妨考虑基金定投。这是一种比较好的低风险投资方式,用小额的资金,以定投为投资理念进行长期投资,即可获得较为客观的收益。

5万元以上:股票及银行类高收益理财产品

股票毋庸置疑,当有部分闲钱的时候,去认真关注股市,年初相关系列政策文件的发布,必将带来相关板块的浮动,带来相关的收益,有投资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此外,可以关注银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在节后,多数银行为冲业绩必将发行许多收益率比较高的理财产品来揽储,对此投资者不妨加以利用,认真关注、及时出手,就可以搭上这轮高收益的顺风车。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关键词阅读:敖阳阳投资理财

我有话说:

用户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