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与互联网金融

文 / yoxi 2015-04-16 14:44:20 来源: FX168财经网

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这是互联网金融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时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时隔一年,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多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并明确提到"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和"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仔细思考这两句表达,如果说"异军突起"是一个非常正面的褒赞,那"促进健康发展"无疑是政府的一个正面的支持表态。

报告中,与互联网金融同时并列为新增长点分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业态"。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设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新业态"包括了电子商务、物流快递。互联网金融与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都有一定的重合度,但是却并未被列入这两类,反而单独写出,并给与了"异军突起"四字的点评,由此可见对其行业的认可程度。

此外,更令行业感到安慰的应该是第二句表达:"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无疑是中央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争议给出的一个正面、肯定略带谨慎色彩的回答。即,高层对互联网金融总体是予以鼓励和支持的,但是同时也是持谨慎的态度。所以未来,像余额宝等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将更加理直气壮的合法存在,但是其利润空间可能有所挤压。因为不难猜测,未来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力度也将加强,如此通过政策、法律规范来促其健康发展。

互联网的最大特色就是平等、开放,它与其他传统产业相结合,往往可以给行业带来不可思议的变化,互联网金融即是如此。传统金融通过高度垄断赢取了超高利润。在互联网金融中,个体却能够在信息相对对称中自由、平等地获取金融服务。因此,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对传统金融的冲击是必然,而这个过程也将倒逼传统金融业加快改革步伐,在市场化、多元化的竞争中不断完善金融业。

从行业来讲,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信号,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正式被中央认可,加入到国家经济金融发展序列中;对于百姓而言,无疑可以期盼,出生民间、具有草根精神的互联网金融能够继续发扬光大,为普通百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总的来说,一个新兴的行业得到国家高层的充分肯定,在国家总理的政府报告中频频出现,甚至成为整个社会的热点,这无疑已经是一个极高的起点了。对此,我们为这种开放的态度感到高兴,也希望互联网金融产业能不负重托、健康发展,真正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为普通民众带来福祉。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关键词阅读:敖阳阳互联网金融

我有话说:

用户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