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专栏>正文

霄宇:航空股票+石油ETF-疫情中的黄金投资组合

文 / Cherr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上次笔者在另一篇标题为《美股市值万红之中两点绿》的分析中提到读者们投资时要多观察,不能盲目的入市。而任何了解投资的人都知道虽然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可是最大的风险可能就是完全不投资,所以当每一个投资人做好分析,找到了自己认为对的长线投资时(至少有放5年的心理准备)就可以选择入场。这样即使有短期的动荡也可以坚定自己的判断,从而长线得利。

所以说在疫情在全世界扩散,美股大盘暴跌,除了有些个别股票比如Zoom(线上会议公司)和部分医疗公司不跌反涨之外,美股基本都在跌,区别只是跌多跌少。其中几近崩盘的企业中包括了很多航空公司,原因也显而易见:因为疫情的影响世界范围内的旅行陆续腰斩,航班大量取消,而公司的员工,成本却不能因此成比例降低,导致公司预期收益降低。同时加之大盘的下调,航空公司的股价受到双重打击。

然而在这样的特殊时刻,石油价格却也因为俄罗斯和中东协议的破裂进入了自由落体。通常而言,石油价格下跌在短期不会对航空公司带来影响,因为航空公司大多用期货早早锁定了油价,但是长久而言对航空公司确实是个利好的信息。

而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历史上很不多见的时刻 - 石油和航空公司同时暴跌。所以同时按一定比例买入进行组合性投资是历史上不太多得的机会。说完了理论,我们再分析一下具体股票和投资:

首先在航空股票中,笔者分析了不少在疫情爆发前长期表现优质的股票。在做了很快的一轮排除后,笔者重点研究了American Airline (AAL),Spirit Airline(SAVE),United Airline (UAL),Southwest Airline (LUV)和Air Canada(AC)。对比其各自在疫情前的股价高点,以及文章当日股票价格,笔者认为稳健的投资人可以考虑投资AAL, UAL 和AC。这三家公司首先如果回归疫情前的价格将会翻2倍(3x)到3倍(4x)。同时这几家公司在美加的地位又足够特殊,政府需要这几家公司接回在外滞留的国民,所以破产的几率较小,得到政府扶持的力度较大,更有机会度过难关。相较而言SAVE虽然潜在回报最高接近翻4倍(5x),但是由于其商业模式主打价格低廉,政府大力扶持的机会相对较低,破产风险相对较高。而LUV则是潜在回报相比而言不如另外几家公司,但也可以在投资中适量配制,降低单一股票风险。

之后要说的是石油,对风险承受高的读者投资时可以考虑3倍牛市ETF(如USOU),风险承受较低的可以考虑普通牛市的ETF(如USO)。具体什么时候入市可能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要读者们自己判断了。很多熟悉金融的朋友都会知道原油价格有$20美金一桶的重要指标,这是北美生产原油的成本价。也就是说原油价格低于$20一桶,那么基本就是美国所有地方生产石油都不会挣钱。这将给市场带来供求方面的压力,促使油价上升。所以不少人可能也听过低于或接近$20就疯狂买进的说法。其实这样的说法也不完全保险,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及中国高等对冲基金认为油价有跌到$15一桶甚至更低的危机。

最后再次强调投资需谨慎,首先需要降低自己对投资回报的预期,增加对持仓时限的预期,第二适当分散投资,用闲钱投资。每一笔投资给自己设一个封顶,并且分批投入,第三是相信自己的冷静判断,分析结束后该加注时加注,该断腕时断腕。最后真正认清自己,如果几次投资后发现自己不够冷静的话,股票投资也许就真的不太适合。

2020年3月23日

作者:霄宇

霄宇为康奈尔大学金融工程学硕士,前华尔街基金公司定量分析师。FX168刊载外部投稿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观察视角和分析,不代表FX168立场,所有内容仅供参考。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