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专栏>正文

格上宏观周报:避险情绪致市场震荡,芯片法案引国内重视

文 / 张幼磬 来源:格上财富

格上研究

1、私募机构观点汇总

本周沪深300指数微跌0.32%。受地缘政治及疫情反复的影响,估值低且符合自主可控方向的电子、计算机等板块涨幅居前,领跌板块主要为地产产业链相关以及汽车板块等。宏观方面,7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弱于市场预期。展望后市,私募管理人认为海外衰退周期逐步开启,A股将体现出比较优势。消费因为疫情防控还在受到持续影响,板块配置上依然将聚焦景气度有韧性的方向,如科技和高端制造相关的细分领域。

聚鸣投资:主要研究精力围绕电新制造业的阿尔法机会展开 

经过6月的强势反弹,7月市场进入调整,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回调约4%-5%。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房地产停贷风波开始蔓延,暂时没有看到有明确的解决方案,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心上升;第二是审计底稿的负面信息和佩洛西访台事件在7月下旬开始发酵,加剧了市场对于不确定性的担忧。7月,除了光伏和电动车板块的一些支线赛道,其余股票基本都是跌的,包括电车整车。

目前来看,通胀压力得到一定缓解,短时间不再成为主要矛盾。但是关于大宗的研究十分复杂,从原油的基本面信息综合来看,貌似并不支持大跌,所以我们依然保持对于大宗的紧密跟踪。地产问题目前看已经比较清晰,中央的态度就是坚决地拆雷,做好保交付。这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短期肯定是负面的,长期来看有利于构建一个更加健康的房地产市场,长期对经济也是有利的。在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和疫情防控政策下,消费和地产链很难有系统性机会,这包括了几乎所有可选消费以及金融、地产、建筑、建材、家电、家居相关行业。而社会资金十分充裕,在多数行业没有机会和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少数行业的结构性牛市就非常合理了。根据聚鸣自下而上的大量调研来看,电动车行业的发展的确在很多领域创造了新增的机会。燃油车时代封闭的外资供应链体系在国产电动化的浪潮下,给了一群国产零部件企业入圈的机会。这个速度非常惊人,很多公司的订单和收入兑现已经开始,这种增长几乎和宏观经济无关,完全是因为一次电动化浪潮、一次国产化替代的红利。对于一个时代的浪潮,我们要给予充分的重视。

什么时候会破局?刘晓龙认为核心还是疫情的演变,即生活生产恢复到疫情前或者接近疫情前。那个时候,除了地产链外,其余行业可以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讨论未来,开始建立合理的增长预期,就会开始有稳定的预期来得到定价。出行、服务类消费、半导体等,都是聚鸣关注的行业。目前,聚鸣主要的研究精力围绕电新制造业的阿尔法机会展开。

致君资产:海外衰退周期逐步开启,A股将体现出比较优势

海外衰退周期逐步开启。全球通胀高企,欧美央行纷纷加息,衰退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英国央行就预计英国经济从第四季度开始进入衰退,预计经济衰退将持续五个季度,GDP下降2.1%。

对中国而言,四季度经济可能环比放缓: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将影响企业和居民的信心;疫情防控放松之后的积压需求脉冲式释放,但难以持续;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仍处于高位,有去库存的压力;外需面临回落压力,尽管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将使得出口有韧性,甚至不排除贸易份额进一步上升,但在欧美逐渐步入衰退的背景下,外需放缓难以避免。

看得更长一点,A股将体现出比较优势。一方面,中国经济基本面已经见到同比底部,四季度的环比回落将指向本轮下行周期的尾声,而欧美经济则是走向衰退的开始,因此从盈利角度,A股的盈利趋势有比较优势;另一方面,中国通胀压力小,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主动宽松,当面临外需回落时,仍有政策空间,因此从资产定价的角度来看,A股估值也更有支撑。

就配置而言,侧重内需为主,例如食品饮料、医药&医疗服务等,同时考虑到美国近期出台涉及创新竞争、保护本土供应链、促进制造业回流等方面的一系列法案,重视科技、高端制造领域自主替代逻辑相关标的。

世诚投资:电力设备指数继续高歌猛进,机遇和风险并存

业绩兑现并不会一直那么全面和完美,总有一些高预期的公司最终免不了“失望大于希望”。比如,对于万众瞩目的储能逆变器领域,世诚会比市场更加谨慎(实际的业绩能见度远低于想象)。另外,大部分的新能源公司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重投入的属性,而竞争博弈的结局基本上是产能过剩——周期使然、差别无非是时间节点。还有,“拥挤度”是最近市场在谈论新能源赛道时被更多提及的一个词。世诚投资对此也高度重视。战略收缩方向的拥挤度都不低,比如狭义光伏设备的5年拥挤度分位数已在90%之上。只是,基于前述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分析得到的结论,该等高拥挤度可能维持比想象来得更长的时间,而时间往往是这些高景气行业的朋友。这种收缩所对应的行情很有可能从极致向极端演化,而预想中的“均值回归”会来得更晚一些。世诚投资在顺“势”而为的同时,也会也更需要保持一份清醒。

2、本周市场表现

指数表现:本周各大指数涨跌不一。其中,宁组合和恒生科技领涨,本周分别上涨3.68%和1.95%;上证50和上证综指领跌,跌幅分别为0.64%和0.81%。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市场风格:本周市场多数风格表现不佳,其中只有成长风格的个股上涨,本周涨幅为1.01%,周期和稳定风格的个股跌幅最大,本周分别下跌2.39%和2.96%。市场短期内将继续保持震荡调整的基调,板块轮动较为明显。

从估值来看,稳定和消费风格所处的历史分位点较高,成长、周期、金融风格目前估值较低。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行业表现: 本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上涨。其中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行业领涨,涨幅分别为6.44%、2.47%、1.70%。汽车,房地产,家用电器行业下跌,跌幅分别为4.36 %、4.50%、5.14%。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从行业估值来看,汽车,农林牧渔,社会服务,公共事业行业的估值分位数在80%以上,仍有22个行业估值处在50%的十年分位数以下。

数据截至2022-8-5,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资金面上来看,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出12.3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53亿元,深股通净流出8.80亿元。近三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675.25亿元。国际局势对北向资金边际影响逐渐缩小,但流动性紧缩对北向资金影响较为明显。从成交量上来看,本周成交量小幅上升,为政治局势下大幅抛售所致。

数据截至2022-8-5,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风险溢价

从风险溢价指数来看,风险溢价率在历史上处于均值 1倍标准差之上时,A股往往处于底部区域。目前风险溢价率为3.06%,接近一倍标准差,万得全A指数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爬升阶段。风险溢价指数近期呈在外部事件冲击下上升,市场整体的情绪较前期小幅下降,后期市场仍有扰动,但下行空间相对可控,建议投资者择机分批布局。

(注:风险溢价是指市场投资组合或具有市场平均风险的股票收益率与无风险收益率的差额。我们这里用全部A股PE倒数减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风险溢价率越大,表明配置股票的性价比越高;反之,则配置债券的性价比越高)

数据截至2022-8-5,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总体来看,本周各大指数涨跌不一,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平均日成交量上升,参与者受外部事件影响避险情绪一度攀升。本周A股的震荡主要是地缘政治局势对资本市场的扰动。先是从8月2日的突发事件引起的恐慌,导致当日申万31个行业全部下跌,到8月3日军工、芯片等板块相对受益,再到8月4日,A股实现日内V字反弹,沪深两市均小幅回暖,8月5日沪深两市表现也不错。目前来看,随着佩洛西的离开,市场逐步修复,此事件的影响渐退。在过往的历史上,特殊事件冲击之后,市场还是会回到原有的轨道中。所以总体而言,佩洛西的访台确实会造成恐慌情绪,加大资本市场短期内的波动,使风险资产承压,市场调整压力增大,但不会影响长期的方向,即A股长期走势依然取决于我国的宏观基本面,所以短期的波动既是风险,也孕育着机会。值得注意的是,芯片成为本周“吸金”的板块,佩洛西除会见蔡英文外,还会见了台积电相关负责人。台积电是整个产业的龙头,地缘政治争端引发国内对于芯片这一“卡脖子”行业的重视,后续走势需要关注地缘政治的发酵和美国《芯片法案》的落实情况。

3、本周宏观经济分析

本周佩洛西“窜台”的事件对国内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目前来看,中美虽然一直有着摩擦,但正面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国还未完全解决其通胀与衰退的矛盾,若再节外生枝是极其不明智的选择。由于A股市场还未从疫情和俄乌事件中完全恢复,仍处于较为敏感的状态,前几日的抛售出于避险情绪的上升和风险偏好的下降。从基本面来看,目前整体企业盈利增速有所恢复、但较为不平衡。恢复较快的行业为景气度较高的能源行业和受政策利好刺激较多的汽车、装备制造等行业。其他行业盈利仍较弱,另外,停贷事件的发生,由于地产链条较长,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不可忽视。经济内部更深层次的需求不足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在复苏弹性不强的背景下,接下来需要关注政策落实对经济基本面的改善。短期内市场仍有调整的压力。

另外,近日芯片板块涨幅明显,除了台海事件的驱动外,还与美国颁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后称《法案》)相关。据悉,美国总统拜登将于下周二签署通过《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芯片企业将获得520亿美元补贴、240亿美元的免税额度,以及十年200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但要求受益企业不得在中国大陆投资、扩建高端技术产能。这意味着彻底切断大陆获得先进制程技术、高端设备和材料的可能性。在缺乏高端技术的情况下,产业升级是很难持续的。国产替代的逻辑在当下供应链变革的阶段加强。按照此逻辑,预计我国后续将加强自主可控的政策力度,扩大对芯片和EDA企业补贴、免税及研发的投入。

最后,人民银行于本周召开了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半年国内经济复苏仍待继续巩固,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松基调,继续围绕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扩内需、化解风险等方面,主要发力点仍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向消费、基建、科技等领域倾斜。

4、当周重要新闻

新闻一:拜登将签芯片法案,有何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于下周二(8月9日)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直接补贴和激励美国的半导体产业,在拜登正式签署后,这项法案即可立法。

报道称,《芯片与科学法案》主要涵盖3个重要方面:一是向美国半导体制造与研发企业提供约5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58亿元)的资金补贴;二是,向在美国投资半导体工厂的公司提供25%的税收抵免优惠,估计价值为240亿美元;三是,向美国商务部拨款100亿美元,用于创建20个区域技术中心。三项刺激政策涉及的总金额将达8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54亿元)。此外附加条款是:禁止接受资金补助企业在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国家建造/扩大先进制程晶圆厂。

另外,这项法案还授权在未来10年内拨款2000亿美元,以促进美国的科学研究,因此,这项法案涉及的资金上限或将高达2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906亿元)。有业内人士称,这或将成为美国芯片历史上影响最深远的法案之一。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针对半导体行业出台了重磅立法政策。韩国《国家尖端战略产业法》于4日起实施,正式将半导体等产业技术指定为国家尖端战略技术并加强扶持。另外,欧盟也正在考虑成立数100亿美元的半导体基金,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直言,芯片是全球技术竞赛的核心。

华泰证券认为,对中国半导体行业来说,需要留意(1)法案中的限制性条款可能影响台积电,三星,海力士等企业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扩产,(2)目前中美芯片设计公司直接竞争领域较少,法案可能会加强模拟,MCU,射频等领域美国芯片设计企业的相对竞争力。

新闻二:央行划定下半年7大工作重点!

8月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履行好金融委办公室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重点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如下:

一是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二是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中小银行风险。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加快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督促平台企业全面完成整改,实施规范、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

三是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开展宏观审慎压力测试。落实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出台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把好金融控股公司市场准入关,对金融控股公司开展全方位监管。

四是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优化境外机构境内债券发行资金管理。稳步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工作。加强预期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提升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

五是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加强本外币政策协同。夯实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的市场基础。支持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稳步推动“互换通”启动工作,提高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六是深入参与全球金融治理。进一步完善金融领域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升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性。

七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做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重点工作。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

新闻三:国家电网重磅宣布!特高压迎政策利好!

8月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发布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会议指出,将全力做好电网扩投资工作,加快特高压、抽水蓄能、超高压等项目建设,发挥电网基础支撑、投资拉动和服务保障作用,到年底前再完成投资近3000亿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释放市场需求。公司在建项目总投资达到1.3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超过2.6万亿元。

国家电网透露,今年1到7月,完成电网投资2364亿元,同比增长19%,目前在建项目总投资8832亿元,其中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和抽水蓄能电站3299项。到年底前,国家电网预计再完成近3000亿元电网投资,开工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4169亿元,其中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和抽水蓄能电站1173项,届时在建项目总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达到1.3万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投资超过2.6万亿元。

截止目前,已有近40家电网设备上市公司披露中报预告,23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归母净利润为正),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限)增长超过100%的共有7家,煜邦电力以近10倍的业绩增速暂列行业预增王。此外,行业龙头股特变电工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68亿至72亿元,同比增长119%至132%,公司表示,业绩高增源于所处新能源、能源和输变电行业需求增长。

5、下周重要事件

1)中国7月金融数据(社融、M1、M2)、7月通胀数据(PPI、CPI); 

2)美国CPI、PPI数据;

3)欧盟工业生产指数数据。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内容表述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格上研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