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专栏>正文

格上每日收评—2022年08月29日

文 / 张幼磬 来源:格上财富


今日市场


今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后快速反弹,沪指小幅收涨。其中个股涨多跌少,超3000只个股飘红,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A股今日的表现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还是比较强势的,虽然涨幅不大,但是在杰克逊霍尔会议鲍威尔的发言之后,美股大跌,亚太市场也连带着跌了超过2%,所以今日A股独立行情的表现还算是不错的。由于国内降息,美国加息,所以人民币汇率方面就跌的比较严重,今日已经跌破6.9,后续可能会有破7的风险。从板块上来看,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再度走强,光伏、半导体等赛道股大幅反弹,氢能源概念也延续了近期的强势;银行、消费和海运板块走势较为低迷。


截至收盘,今日上证指数收于3240.73点,上涨0.14%,成交额为3637亿元;深证成指下跌0.34%,成交额为4821亿元;创业板指下跌0.37%。今日两市上涨个股数量为3015只,下跌个股数为1699只。

从风格指数上来看,今日多数风格表现不一,其中周期和成长风格表现最好,消费和金融风格表现略弱。近期风格转换较为明显。

盘面上,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行业上涨,其中国防军工,煤炭,石油石化行业领涨,涨幅分别为2.00%,1.98%,1.35%。银行,食品饮料,美容护理行业领跌,跌幅分别为1.17%,1.05%,0.88%。

资金面上,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1.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3.0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39亿元。近三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825.97亿元。俄乌关系对北向资金边际影响逐渐缩小,美联储流动性最近对北向资金影响较大。

从风险溢价指数来看,风险溢价率在历史上处于均值 1倍标准差之上时,A股往往处于底部区域。目前风险溢价率为3.13%,低于一倍标准差,万得全A指数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爬升阶段。风险溢价指数近期小幅上升,市场整体的情绪小幅下降,后期市场仍有扰动,但下行空间相对可控,建议投资者择机分批布局。

(注:数据更新至前一交易日,风险溢价率越大,表明配置股票的性价比越高;反之,则配置债券的性价比越高)

综合来看,今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后快速反弹,沪指小幅收涨。其中个股涨多跌少,超3000只个股飘红,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A股今日的表现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还是比较强势的,虽然涨幅不大,但是在杰克逊霍尔会议鲍威尔的发言之后,美股大跌,亚太市场也连带着跌了超过2%,所以今日A股独立行情的表现还算是不错的。由于国内降息,美国加息,所以人民币汇率方面就跌的比较严重,今日已经跌破6.9,后续可能会有破7的风险。从板块上来看,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再度走强,光伏、半导体等赛道股大幅反弹,氢能源概念也延续了近期的强势;银行、消费和海运板块走势较为低迷。

热点新闻

新闻一:杰克逊霍尔“鹰声”四起。


杰克逊霍尔年会又叫全球央行年会,来自各国的央行行长及重要人物都将出席。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是探讨美国以及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的会议,各国央行行长及与会者在会议中的言论将预示该国未来的政策方向,比如紧缩或宽松政策等,投资者可从中获取信息并及时对市场做出反应。近日,杰克逊霍尔年会召开,鲍威尔就美国通胀形势及货币政策方向发表讲话,从表态来看整体偏鹰派。会议主要提及以下几点:


1)重申FOMC首要目标仍为控制通胀。物价稳定为美联储责任,亦是经济发展基石。7月CPI虽小幅回落,但通胀水平的全面回落需要得到进一步验证。高通胀或至少还会持续1-2年,未来美联储必须调节通胀至2%目标水平。


2)9月议息会议不排除加息75bps的可能。虽加息可能使得经济在一段时间内承压,控制通胀也可能对就业市场形成影响,但加息仍将继续,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较高水平,9月点阵图水平亦可能上修。


3)回顾20世纪70年代“沃尔克时期”经验,美联储不宜过早放松货币政策。美联储最终需要严格的货币政策来遏制高通胀,以将其降低至21年春节前的稳定水平。


光大证券认为,此次发言中,鲍威尔主席明确表示,1970年间,美联储未能成功控制通胀的原因,就在于货币政策的不坚决,导致后期货币政策需要长时期维持紧缩,来遏制通胀。以史为鉴,这一次,美联储将坚定维护价格稳定,并利用紧缩的货币政策来缓和需求,美联储将坚持下去,直至目的完成。预计9月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大概率再次大步加息,加息幅度可能落在75bp。


东吴证券认为,9月加息75bp的可能性很大,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模型显示8月核心CPI有进一步回升的风险。二是美国经济依旧强劲,GDP和就业数据被进一步上修。近几个月来,通胀动能的放缓尚未形成趋势,核心CPI的回落速度持续下滑,7月更是和6月持平,8月在核心商品和住房租金的推动下,核心CPI此前的回落或被反转。而年内核心CPI回落至5%具备挑战,美联储需要进一步大幅加息以抑制需求。


国盛证券认为,本次鲍威尔讲话表明,美联储的转向不会来得太早,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不会转向。前期报告中我们曾指出,美联储停止加息主要取决于经济衰退风险,且停止加息的时间通常会领先于衰退。即便是1970-80年代高通胀时期,只要经济出现衰退迹象,美联储也会停止加息并开始降息。目前看来,美国经济大概率会在2023年上半年发生衰退,美国通胀在8月和9月大概率有所反弹,10月之后通胀下行会更加顺畅。鉴于此,美联储政策立场可能最早在11月才会明显转向,我们认为后续加息路径更有可能是:9月75bp、11月50bp、12月25bp、明年2月25bp,之后停止加息,并且2023年下半年仍大概率会降息。

新闻二:中概股大利好!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落地。


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8月26日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于近期启动相关合作事项。


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包括三方面重点内容:

 1 )确立对等原则。 中美双方均有请求和配合对方开展审计调查的权力和义务,消除地位事实上的不对等。 2 )明确合作范围。 3 )明确协作方式。合作协议的达成标志着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了关键性的成果,一定程度提振市场信心。中美关于审计底稿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双方在2013年及2016年签署了执法合作谅解备忘录和试点检查合作备忘录。中国持续积极推进审计监管合作,一定会有阶段性成功的节点。


光大证券认为,中概股的表现受到美联储加息、中美审计监管、国际态势、平台经济监管政策、公司业绩情况等诸多因素影响。短期内,合作协议对保留中概股在美上市起到积极作用。 “保留中概股在美上市,对投资者有利,对上市公司有利,对中美双方都有利,是一种多赢的制度安排”。市场持续担心的中概股退市风险明显弱化。中长期来看,中概股的发展前景取决于中美政策走向。 我们对中美审计监管进程持审慎乐观态度,中概股问题的根本取决于中美关系,未来中美政策依旧存在不确定性,审计监管合作不排除会出现波折。


粤开证券认为,中美达成审计监管协议本质上是双方金融博弈下权衡取舍的结果,既有利于中概股保住在美上市地位,也有利于维护美方投资者利益。虽然中概股监管不确定性尚未完全消除,但中美审计协议是历史性突破,为后续监管合作开辟了新的道路,有望规避中概股全面退市的尾部风险。国内法规体系完善以及回归香港上市渠道畅通,也为美国监管高压下的中概股提供了灵活多样的选择。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内容表述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格上研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