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关闭

FX168财经网>关注国内金融与制造业>正文

2018投什么都不赚钱?美股经历1931年以来最糟糕12月,A股股票型期基金收益全为负~

文 / 黑风岭巡山Mr.sun来源:FX168财经网

广告
广告

股市下跌已经不是新闻,即使大跌部分投资者也微笑面对!

1931年以来最糟糕的12月?

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再次全部收跌,跌幅均超1.5%,道指一度下跌近680点,最终收盘下跌464.06点,两日累计下跌约816点。

周四下跌后,道指5连跌,标普500和纳斯达克8连跌。

10月份至今纳斯达克指数走势 图片来源:同花顺

12月至今,道指只有5个交易日实现上涨,而且涨幅也远低于跌幅。涨幅最高的是12月3日,原因是中美在阿根廷公布继续谈判的好消息,当天涨幅为1.1%,但次日跌幅却达3.1%。

道指12月走势 来源:CNBC、FX168财经网

道指,标普500或经历自1931年以来最糟糕的12月

12月至今标普500已经下跌约11.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近12%,创下近14个月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约13%。

图片来源:CNN

福克斯新闻报道称:虽然经济并未面临1931年的挑战,但大萧条时期的情形却正在出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或迎来自1931年以来最糟糕的12月。而形成于1971年的纳斯达克指数将迎来自2002年以来的最差月份。

图片来源:福克斯新闻

福克斯采访的策略师称:“美国面临着一些速度障碍,经济开始放缓,GDP不是我们承诺的3%到4%。

根据最新预测,第四季度美国经济预计将增长2.9%左右,比第二季度强劲的4.2%和第三季度的3.5%有所下降。

今年A股股票型基金全部亏损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止12月19日,359只股票型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全部亏损,排名第一的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1.60%。

在11月底,股票型公募基金中还有两只是正收益的。

而在2017年公募基金(包括货币基金、债务基金)的全年盈利高达5600亿元,股票型公募基金收益率最高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其年度收益高达64.97%。

整体看,2018年股票型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99%,其中跌幅最高的基金跌幅达46.09%,下跌幅度超过30%的股票型基金有38只,跌幅超过20%的股票型基金有170只。

而且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全年收益率第一的原因是因为其年初处于低位,如果看近六个月的表现,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的跌幅超过20%。

图片来源:蚂蚁聚宝

今年排名靠前的股票型基金中,以医药主题类基金为主,但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大幅下降的消息导致医药板块多日连跌,离2018年结束已经没有几个交易日了,医药主题类基金的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下降,股票型公募基金今年最高收益率也可能会继续下降。

全指医药指数走势

2018投什么都不赚钱?

除了股市,今年大宗商品、黄金,甚至楼市的表现都差强人意。

原油走势

沪铜走势

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属于周期性行业,价格有时会大涨大跌,但从上图可以看到,10月份以来原油的跌幅有些过于凶猛,已经从77美元/桶跌至45美元/桶。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过快会导致企业减税投资、解雇工人等等,甚至导致部分产油国发生危机。

金价方面,虽然黄金在9月份至今小幅上涨,但全年来看金价的跌幅依旧不小。

2018年黄金价格走势

股市、大宗商品等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普跌的走势如果继续下去或造成恶性循环,导致经济变得更糟。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使市场下跌,市场的跌跌不休又阻碍经济的增长。

例如,对股市的悲观态度可能让消费者和企业减少支出,股价的持续下跌还会导致爆仓、企业债券发行失败、违约等,这些在今年A股市场已经被证明。

股市还会跌多久?

美股的涨跌影响全球股市,1931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的跌幅在50%左右,2008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的跌幅约30%。

目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较10月份的高点已经下跌约15%,标普500的跌幅约16%。

如果美股的走势继续遵循历史经验,那么本轮美股下跌过程中,在不发生大的经济危机情况下,跌幅可能不会超过50%,乐观一点可能不会超过30%。

一些市场资深人士认为目前投资者反应过度,特别是考虑到美国经济的实力,摩根大通基金首席全球策略师大卫凯利称:“市场表现得像两岁。”

不过万事没有如果,本轮美股跌幅多大只有事后才知道。

A股方面,10月份至今,上证指数一直在2500—2600区间上下浮动,没有大跌也没有大涨。

10月份至今上证指数走势

12月20日,媒体报道,金稳会召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会议认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但不跌不代表会立即上涨,例如2012年12月份,上涨指数在2000点附近,到2014年10月份上涨指数还在2100点附近。

投资者总会担心各种事情,例如近期的大国关系,不过历史数据显示,即使是二战对股市造成的影响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图片来源:《二战股市风云录》、海神知易会

数据显示,二战期间敦刻尔克大撤退后英国和美国的股市就开始触底反弹,敦刻尔克大撤退发生在1940年,二战时间是1939年9月1日—1945年9月2日,也就是说二战期间英美股市跌了1年,上涨5年,战争期间股市并不是一直下跌的。

最后,市场的未来走势肯定不会完全复制之前的图形走势,历史数据也只是作为参考,股市、大宗商品价格还会下跌多久谁也不知道,投资者要做的就是保存实力,维护好自己的现金流,不要让自己在下轮牛市到来之前倒下。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