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关闭

FX168财经网>关注国内金融与制造业>正文

印巴在中国边境开战,“火药桶”被点燃?A股的这家公司蹭着了

文 / 黑风岭巡山Mr.sun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当大家在关注越南河内的“金特会”时,印度和巴基斯坦突然“擦枪走火”!

为何“打架”?要追溯到情人节当天......

印巴互称击落对方战机

27日下午,印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库马尔证实,巴基斯坦当天上午击落了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战斗机,印度一名飞行员失踪。

库马尔同时称:在此次“空中接触”中,一架巴基斯坦空军战斗机被印度空军击落。

被巴基斯坦击落的印度战机残骸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巴基斯坦方面则称击落了两架印度战机,同时俘虏了一名印度飞行员,名叫阿比南丹,是一位空军中校,并放出了一段视频。

巴基斯坦方面视频截图,印度飞行员阿比南丹被俘虏

冲突源头是两周前的自杀炸弹袭击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载有2500多名印度士兵的运输车队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40多人死亡。

图片来源:凤凰网

随后被印度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的“穆罕默德军”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而印度方面认为,巴基斯坦是此次事件的幕后凶手,两国关系骤然紧张。

16日,印度召回驻巴基斯坦大使,18日,巴基斯坦召回驻印度大使,冲突进一步升级。

26日凌晨,印度空军出动12架“幻影2000” 对“恐怖分子营地”进行轰炸,并越线轰炸了巴基斯坦控制地区。

印度政府称,此次袭击造成超过300名恐怖分子死亡,但巴基斯坦方面则称印度此次空袭并未击中目标,只是炸毁了一些树木。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从26日晚间开始,印巴边界线地区开始爆发小规模冲突,双方使用迫击炮和小型武器攻击对方。

27日,印巴发生空战,互相击落对方战机,冲突再次升级。英国《卫报》报道,这是自1971年以来,印度与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争议边界地区的第一次空中轰炸行动。

另外,27日网络上有传言称击落印度战机的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发的枭龙战机,来源是推特上一个名为“巴基斯坦国防司令部”账号发布的消息。

但《环球时报》称发布消息的推特账户是一个“李鬼”,这个账号是个人所有,不属于巴基斯坦军方。

或许是受枭龙战机消息的影响,A股上市公司成飞集成27日盘中涨停,今日(28日)继续涨停。

目前形势:巴基斯坦暂停所有商业航班

由于巴基斯坦与印度紧张局势升级,巴基斯坦目前已暂停所有主要机场的商业航班运营。

印度目前已关闭了9座机场,新德里以北的整个空域已经空置出来。

据媒体报道,因巴基斯坦关闭领空,27日下午,川航成都-迪拜3U603航班无奈返航,由于飞机并没有选装放油设备,只好在空中盘旋消耗燃油以减轻飞机重量,盘旋近六小时后才降落,据网友不完全统计,飞机在空中绕了至少30个圈。

28日上午11点左右,在实时航班跟踪网站FlightAware上,巴基斯坦上方只有一架民航飞机,印度靠近双方边境线一侧也基本上没有民航飞机。

印、巴火药桶——克什米尔地区

分属印巴两国的克什米尔地区和我国的新疆、西藏接壤,1845年左右英国逐步占领克什米尔地区,克什米尔地区成为英属印度的一个土邦。

克什米尔地区是一个多宗教信仰的聚集地,居民主要信奉伊斯兰教和印度教,1947年,印巴分治时,巴基斯坦和印度为争夺该地区的控制权爆发“克什米尔战争”。

1948年1月,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建议下印巴双方停火,确定了停火线,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控制一部分地区。1965年9月和1971年11月,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又爆发两次武装冲突。

资本市场反应,印度卢比下跌 

27日印度孟买30指数下跌,但跌幅并不大,分析称印度股市本身体量偏小,其次印度和巴基斯坦双方军事实力没有明显的差距(双方均有核武器),小规模的冲突甚至能提升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所以股市对战机被击落一事反应不明显。

印度孟买30指数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印度卢比方面,27日下午,印度卢布有一波急跌,从71卢布/美元跌至71.4卢布/美元附近。

美元兑印度卢比 图片来源:Tarding view

2月14日炸弹袭击至2月18日巴基斯坦召回驻印度大使,冲突逐步升级时,印度卢比已经有过一波较大跌幅。

美元兑印度卢比 图片来源:Tarding view

因为巴基斯坦外汇市场较为封闭,2月14日至今,巴基斯坦卢比没有发生明显的贬值或升值,2月26日巴基斯坦卢比兑美元还出现短暂的升值。

美元兑巴基斯坦卢比 图片来源:Tarding view

专家观点:主要货币的市场反应相对有限 

早些时候,在巴基斯坦击落两架印度飞机后,日元和瑞郎走强,投资者从风险较高的市场转投安全的避风港。

在印度战机自1971年战争以来首次进入巴基斯坦境内一天后,巴基斯坦击落了战机,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升至110.67的一周高点。

“到目前为止,主要货币的市场反应相对有限,因为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已经很高,焦点在于冲突是否显示出升级的迹象”,法国兴业银行驻东京董事Kyosuke Suzuki表示。

两国股市与汇率的走势还要看未来冲突会不会继续升级,如果真的发生战争,国际资本可能会选择做空或做多某国。

巴总理呼吁对话,塔利班都希望结束冲突 

27号下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发表全国讲话,他在讲话中呼吁印巴两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冲突与争端,伊姆兰·汗刚刚于2018年8月份就任总理。

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杰27号在浙江乌镇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期间也表示,不希望看到事态升级,印度将继续采取负责任的、克制的行动。

中国方面,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月27日深夜,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紧急给王毅外长打电话,通报巴印局势最新情况,王毅对巴印紧张局势升级深表忧虑,重申希望巴印双方保持克制。

CNN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同行进行了交谈,并敦促克制。

此外,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塔利班当日警告称,印巴持续不断的冲突将影响阿富汗和平进程,并要求印度不要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

目前来看,无论是巴基斯坦、印度还是国际各国均不希望局势进一步升级。

对印度来说,今年5月份印度将举行大选,3月与4月是大选冲刺关键期,如果冲突进一步升级,可能会导致无法举行大选。

即使从阴谋论来说,此次冲突是莫迪政府策划的,目的是提升声望,为大选铺路。现在莫迪也已经达到了目的,因为如果冲突继续升级,反而会遭到印度国内希望和平的选民的反感。

对巴基斯坦来说,其国内本身就存在令人头疼的恐怖分子,例如本·拉登就藏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被美国发现并击毙。如果和印度再次发生战争,其国内的恐怖分子会更多、更猖獗,也是巴基斯坦不愿意看见的。

克什米尔地区毕竟与我国接壤,如果发生战争,对我国的边境线安全也是一个挑战,还是希望印巴尽快达成和平协议。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