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光远看经济>正文

马光远: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喜欢围观巴菲特股东会

文 / Cherry来源:光远看经济

廣告
廣告

每年有巴菲特当主角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几乎成了全球投资者的狂欢盛宴。今年的股东会现场据说有5万多人,完全可以和一个成功的歌星演唱会现场规模媲美。据说,现场去了很多中国人,不能去的就在网上围观直播。

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喜欢围观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不客气地讲,很多人围观,并不是真的喜欢巴菲特,而是希望在他的股东会上能够听到“小道消息”或者他当场推荐某个股票。这就是很多中国人围观巴菲特的最真实的心态。

巴菲特无疑是全球投资界不可撼动的神话,但很多中国人对于巴菲特因为什么“神”,“神”在何处一无所知,关注巴菲特的根本原因不过是想碰碰运气,走走捷径,看能否从股神嘴里的只言片语实现财富自由的机会。说穿了,就是不想学习,只想不劳而获。

可惜的是,今年的股东会,六个小时,巴菲特和过去一样,并没有吹嘘自己有多神,更没有很神秘的告诉现场的人,今年应该投资哪一个股票。他大多时间在谈人性,谈投资的基本常识,谈自己犯过的错误。这样的“神”,和中国资本市场很多把自己吹上天的神完全不一样,让很多中国的围观者非常失望。

失望,这就对了。因为你心目中所谓的投资之神,能够给你指点迷津的“神”,恰好和巴菲特的理念背道而驰。世界上也没有这样的神,如果有,他一定是个骗子。

我每年也会参加很多活动,在一些论坛上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总有很多人问我:今年投资什么最好?

我总会告诉他们,我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自己早去做了,还会告诉你们?或者我会说,世界上没有一种投资叫“最好的投资”,如果有这种东西,大家都去投资这个“最好的投资”了,谁还会干别的啊?如果再耐心点,我会告诉他们,投资是最不容易的事,如果投资很容易,我一句话就能告诉你,谁还做实业啊。

别看一些机构似乎很赚钱,但你没有看到更多的亏钱的已经死掉了。“幸存者偏差”让很多人以为,这个世界上存在一个“最好的投资”,“最好的行业”,在一些“大神”的蛊惑下,很多投资者不学习,就幻想有一天碰到一只大牛股,从此人生彻底改变。

最近几年,我但凡有时间,也会围观巴菲特的股东会,第一时间去关注,他和他的最好的搭档芒格今年又说了什么。但我从来没有想法去窥探他们投资的秘密,或者从他们口中“套出某一只他们重仓的股票”,而是听听他们在新的一年,对人性,对市场,对经济,他们的看法。而这才是他们每年股东会真正的价值所在。

巴菲特,芒格,两个加起来快200岁的老人,经历那么大的大的风浪,我相信他们对人性的观察一定有自己非常独到的一面。在这方面,他们每一年都没有让我们失望。

今年最让我高兴的是,一个11岁的中国男孩现场问巴菲特对人性的理解,如果我在现场,这也是我最想问的问题。我为这个小男孩感到高兴,如果是一个中国的投资人,他一定会问一个非常势利又永远不可能有答案的问题:今年投资什么最好?

巴菲特的回答也没有让我失望。巴菲特也认为,

人越老,阅历就更丰富,自己慢慢可读出人性的一些东西,肯定比年轻的时候要学得更多。

但在成长道路上,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吸取了很多教训,这些是不能靠读书学到的。

“我们真正通过什么去学习呢?我们有时候是必须要通过你更多的阅历、更多的积累去学习这一点。除了我所有的缺点之外,我可能没有像以前那么敏捷地做一些事情了。但我对人性的行为确实有更敏锐的观察,比25年前、30年前还要多。”

巴菲特说。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索罗斯、巴菲特、芒格的粉丝,但我粉他们,绝非他们的投资神话,而是他们对人性的洞察和悲悯。在他们三个人中,其实,最低调的芒格是最智慧的。芒格是巴菲特背后的男人,他的很多人生智慧对我启发很大。在投资领域,他的成功不亚于巴菲特。但他的投资理念又非常简单。他认为,作为一个投资者,要学习,并且应该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但是,很多投资者不学习,也缺乏控制自己的能力。“大多数人并不具备跑赢大盘所需的情绪和心理控制力,甚至不想做必要的功课。”可谓一语中的。而且,巴菲特和芒格对人的智慧的局限性有很多深刻的见解。

众所周知,巴菲特错过了很多科技公司,这被投资界很多人笑话。但巴菲特和芒格从来不认为这是他们人生的短板。在他们看来,投资是很专业的事,人应该专注于自己熟悉的领域。

在很多投资大神在诸多领域都指点迷津的时候,巴菲特和芒格却一直说,“你不会想去一个牙医那里看骨科的疾病。所以最常规一种方式就是慢慢收窄专业范围,实现精细专业化。”

在今年的股东会上,巴菲特还说,自己并不知道是否可以超越标普500指数。这样坦率的言论,中国的投资大神是绝对不会讲的。他们会显得无所不能,无所不知,但你听了他们的,就是赚不了钱。同时,他们自己也赚不了钱。

我喜欢围观巴菲特股东会,因为我在这里能够看到更多的对人性的解剖。巴菲特不会告诉你什么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也不会告诉你今天应该重仓哪个股票,更不会吹嘘自己有多厉害。他只会安静的告诉你:

“投资很简单,但不容易!”

作者:马光远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远看经济guangyuanview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