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成功了!马斯克通过星链卫星发布首条推特,角逐300亿美元卫星互联网市场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使用星链(Starlink)卫星,发出了他的第一条推文。

“哇,它成功了”

据报道,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通过Starlink卫星发送了这条推文。”随后,他又发布了一条称,“哇,它成功了。”

图片来源:马斯克社交网站账户截图

这条推特的数据传输是通过,今年五月发射的60颗“星链”计划(Starlink)卫星实现的,在经过5个月的漫长调试之后,星链(Starlink)终于通了。

 

当地时间5月23日晚,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将首批60颗“星链”计划(Starlink)卫星送入太空,这批卫星隔天凌晨划过荷兰上空,它们的踪影在地球上肉眼可见。

 

荷兰科学家在夜空中拍到的60颗“星链”卫星

 

 
据The Verge报道,2014年,马斯克提出了“星链”计划,称要用5年时间发射4425颗卫星,为全世界构建卫星互联网。后来,他又把计划改成到2025年前,向太空发射12000颗卫星。 

 

根据马斯克就在 Twitter 上曝光的卫星细节。60 颗卫星堆叠在一起,封装在整流罩内,每颗星链卫星重约 500 磅(227 公斤),整重将达到 18.5 吨。

 

 
马斯克表示,每颗卫星的功能性带宽为 1 Tbps(Terabit per second),Business Insider 指出,这足以同时为 40000 人提供 4K 级别的流媒体视频服务。

 

这些堆叠在一起的星链卫星,将伴随着火箭的旋转,以不同的时间和速度飘出存放槽,最终完成精确布置。这个过程“看起来就像是在桌子上铺开一副牌”,马斯克说。

 

 
马斯克指出,至少需要再发射 6 次(每次发射 60 颗卫星)才能提供“较小规模”的互联网覆盖服务,再发射 12 次才能提供“中等规模”的互联网覆盖。按照 FCC 的文件,SpaceX 在部署 800 颗卫星后将开展商业服务。

 

根据计划,SpaceX预计在今年10月底或11月上旬,从佛州卡纳维拉尔角40号发射台发射第二批60颗星链卫星。

 

星链计划的“钱”景

SpaceX在航天发射层面,目前是执牛耳者。但是商业发射的这块市场还不是足够的大,即使SpaceX能把所有的商业发射订单全吃到肚子里,也就一年几十亿美元。

 

根据马斯克的最新表态,未来 SpaceX 的商业发射收入将达到 30 亿美元。而全球著名投行 Jefferies 的最新报告显示,SpaceX 在 2018 财年的总业务收入已经达到 20 亿美元。商业发射上的增长潜力已经见顶。

 

SpaceX 2018 财年收入表现(图源:CNBC)

 

 
于是,马斯克看上了卫星互联网,他表示,全球互联网连接收入总额(每年)约为 1 万亿美元,我们认为 SpaceX 可以获得其中的 3%(300 亿美元)至5%(500亿美元)。

 

卫星互联网的目标群体是目前地面基站覆盖不到的高消费用户。包括每年41亿人次的航空员工和旅客、3000万人次的海航员工和旅客、偏远地区中30亿人口中大约5%-10%(1.5亿-3亿人)富裕阶层的质量网络需求者、3亿人次左右户外旅行探险者等等。

 

马斯克表示,他不认为星链“将会取代”传统的地面基站(ground-based)电信网络,他认为天基网络“将与电信公司达成良好合作”,因为它覆盖到了人口稀少的地区。

 

据摩根士丹利称,卫星宽带行业(satellite-based broadband industry)2018 年的营收只有 40 亿美元,但随着网络规划的落实和消费者上网习惯的改变,该行业的营收到 2024 年该行业的营收预计将增至 220 亿美元,到 2029 年将增至 410 亿美元。

 

“星链”卫星组网渲染(图源:Space X)

 

 
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航天业的规模将从2016年的3500亿美元增长至2040年的超过1.1万亿美元。其中一半的增长将源自新型互联网卫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星链总计投资100亿美元,预期年收入却高达300亿美元。星链星座将会成为SpaceX未来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这值得SpaceX全力以赴。

 

最近,马斯克对星链计划再次加码。根据spacex最新提交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文件显示,SpaceX还申请再发射30000颗卫星,以完成Starlink项目,使卫星总数达到42000颗。 

 

向FCC上报的计划显示,SpaceX将在2019年实验性发射5次300颗卫星,2020年发射24次共计1440颗卫星。

 

马斯克的竞争对手们

卫星互联网这块大蛋糕“钱”景色广阔自然不会只有马斯克争夺,在卫星星座的布局上,SpaceX 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是 OneWeb。

 

OneWeb 计划在 2019 年底前发射约 150 颗卫星,2020 年部署 300 颗后开始提供商业服务,2021 年完成前期 648 颗卫星的部署。它的星座规模至少有 2560 颗卫星。软银、维珍、空客、高通等已为 OneWeb 卫星星座项目投入 20 亿美元。

 

今年2月,OneWeb 已经成功发射首批 6 颗卫星,卫星搭载的火箭从属于法国阿丽亚娜航天公司(Arianespace)。“我们预计,随着首次成功发射,我们的第二轮卫星发射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

 

OneWeb CEO Adrian Steckel 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我们将每月发射一次卫星。”OneWeb 在 Twitter 上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让 OneWeb 网络在 2021 年提供无缝的全球互联网覆盖”。

 

OneWeb 卫星星座渲染(图源:OneWeb)

 

 
今年7月,OneWeb 年初发射的卫星小范围组网成功,在韩国进行了联网测试,跨洋延时34ms,可以为接入用户提供每人400mbps带宽,还测试了观看4K视频等功能。

 

就目前来看,OneWeb的支持者有英国政府、维珍集团、高通、法国空客、日本软银、可口可乐等,个个都是大佬。

 

OneWeb在佛罗里达召开超级工厂开工的仪式上,到场的嘉宾有美国FCC主席、英国驻纽约领事馆、英国驻迈阿密领事馆、空客领导、软银领导等。据悉,目前OneWeb的工厂全面开工每天可以生产2枚互联网通信卫星。

 

OneWeb佛罗里达超级工厂

 

 
除了OneWeb,马斯克的竞争对手还有贝索斯的“库伊珀项目”,贝索斯希望向太空发射3236颗小型卫星,为此还高薪挖角了SpaceX前卫星副总裁拉杰夫·巴达亚尔(Rajeev Badyers)及其团队几名成员。

 

此外,三星也提出了自己的“空中互联网”计划,欲发射4600颗低地轨道微型卫星,打造全球性廉价空中网络,每月可在全球传输一泽字节(Zetabyte)数据。

 

亚马逊的“库伊珀项目”(图源: Project Kuiper)

 

 
当然,中国在互联网卫星领域也不甘人后。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8年底中国已有约80家太空技术初创企业投入这一领域,太空已成中国商界的“新边疆”。

 

据统计,目前我国星座计划已经超过16个。其中既有国家队,也有民间的力量。2018年12月22日、29日,中国的“虹云工程”和“鸿雁星座”的首颗试验卫星先后发射升空。

 

据统计,目前轨道上有近 2000 颗正在运行的卫星,但 SpaceX、OneWeb 等卫星互联网项目可能会使这一数字增加数十倍。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抬眼望天时,看到的就是满天的人工星星了。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