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王储放行,沙特阿美上市正式获批!估值1.5万亿美元,每秒利润3519美元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世界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据路透社11月3日报道,沙特市场监管机构已经批准了这家石油巨头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从而打造全球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世界最赚钱公司上市

沙特阿美是目前全球盈利最强的企业,其上市计划从2016年开始准备,酝酿了三年之久。 

两天前沙特政府围绕阿美公司IPO举行最后一场会议,主要内容是决定是否推进阿美上市,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最终拍板为阿美公司IPO“开绿灯”。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图源:法新社)

 

 

2016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提出经济改革计划“愿景2030”,希望通过发展多元经济,逐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支撑这个“雄心壮志”的重要一环,便是实现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按照萨勒曼的构想,沙特阿美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即便是仅拿出5%的股份投入市场,也能募集到1000亿美元的资。

今年4月,沙特阿美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高达1110亿美元,换算下来,日利润3.0404亿美元,每秒赚3519美元。 

作为对比,目前市值为2200亿美元的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在2018年只产生了150亿美元的利润,约为沙特阿美的1/8。市值万亿的美元苹果公司利润595亿美元,是沙特阿美的二分之一。如此考虑,沙特阿美的IPO估值达到2万亿美元也并非痴心妄想。

沙特王储萨勒曼的“愿景2030”(图源:沙特官方网站)

 

 

据此前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公布IPO招股说明书后,沙特阿美将于11月17日公布招股价范围,股票的最终价格将在12月4日确定并开始接受认购,12月11日在当地股市Tadawul股票市场正式挂牌交易。

为了IPO计划,沙特阿美还首次公布了半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达到469亿美元,息税前收入为92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380亿美元。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苹果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16亿美元,而同样作为石油企业,壳牌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9.99亿美元,雪佛龙净利润69.32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净利润为54.8亿美元。

IPO进度意外加快

事实上,自萨勒曼的计划被公布后沙特阿美很早就传言将计划进行IPO,但由于在估值和上市地点的不确定,一直未见实际行动。 

地缘政治因素可能是影响决策的重要因素,近来海湾局势的一系列变化使得沙特阿美估值下调危险加剧。今年9月沙特阿美IPO的计划被提上日程,随后不断加快。

 

▲卫星拍摄的沙特阿美阿布盖格(Abqaiq)石油加工厂受损情况 图自美国政府 

9月14日,沙特阿美位于布盖格(Abqaiq)以及胡赖斯(Khurais)油田的石油加工设施遭到无人机袭击,受影响的石油供应达到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5%。

9月底,也门胡塞武装伏击沙特,造成沙特军队500人伤亡,2000人被俘虏,沙特大批的武器被胡塞缴获。

与此同时,一海之隔的伊朗反美情绪逐渐高涨,亲美的沙特面临再次被袭击的危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周日(11月3日)重申禁止与美国谈判,两国是死对头。

 

▲纪念1979年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大使馆事件40周年,伊朗军官踩着美国国旗入场揭开新的反美壁画(图源:法新社) 

而且,随着美军撤出叙利亚,库尔德盟友被抛弃,沙特不得不担心自己被抛弃的可能。10月14日,沙特还邀请普京进行国事访问,签下了百亿美元大单,并与俄罗斯组建了俄罗斯-沙特经济委员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沙特官员和顾问还说,如果沙特阿美继续成为攻击的目标,市场可能需要高达3000亿美元的“进一步折价”。 

“它们是世界上最好的资产,但考虑到安全风险,我没有兴趣持有沙特阿美。海湾地区的问题似乎不会很快消失。”澳大利亚资管公司Tribeca Investment Partners的亚洲CEO本•克利里(Ben Cleary)说。

史上最大IPO

在对沙特阿美未来估值的担忧之中。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CMA)声明显示,阿美石油将于12月上市,但CMA并未公布具体时间等细节。

此前,沙特官方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估值为2万亿美元,但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和近期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多家投资机构将该公司的估值定在1.5万亿美元左右。

不过,即使估值为1.5万亿美元,阿美市值仍将比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微软和苹果都要高出50%,目前微软和苹果的市值分别约为1万亿美元。

有媒体此前曾报道,阿美石油公司将分两次交易卖出共5%股份,12月在沙特阿拉伯证交所首次挂牌释出2%股票。明年在海外交易所挂牌上市将再释出3%股票,已经吸引了纽约、伦敦、香港、东京等多个著名交易所加入竞争。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称,沙特阿美将在沙特交易所发行1%-2%的股份,预计将筹集200亿-400亿美元的资金,这也使得沙特阿美极有可能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阿美即使仅提供1%的股份,也能够成为有史以来筹资第11多的IPO,如果提供2%的股份,那么就能够超越阿里巴巴的250亿美元,成为史上筹资最多的IPO。 

沙特阿美表示,此次IPO将分为两部分:分别面向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补充称,售股比例和收购价格将在询价期结束后确定。

为了进一步提高该股的吸引力,沙特阿美宣布了明年支付750亿美元股息的计划。现在正考虑将其提高到800亿美元,这样沙特阿美的股息收益率将可以与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等国际巨头竞争。

同时参与IPO的投资者已经得到保证,无论油价如何变化,在2024年之前股息都不会下降。如果不得不减少总股息,沙特阿美将首先削减对政府的派息。

目前沙特正在与中东和其他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接洽,商讨入股IPO。科威特投资局董事总经理巴斯塔基(Farouk A Bastaki)表示,虽然该国希望进行石油以外的投资,但认为沙特阿美是个很好的投资机遇,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则称要视招股内容的详细情况再决定是否入股。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赛尔(Amin Nasser)表示,IPO招股说明书将于11月9日发布,阿美的上市有助于沙特实现经济多元化,是吸引国内和国际投资者投资沙特的重要一步。

沙特阿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最杰出的综合能源和化学品公司,保持沙特在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方面的领先地位,并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