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巴前总统穆沙拉夫被判死刑,此时正在迪拜养病,他会被引渡吗?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据巴基斯坦《今日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2月17日报道,当天,由三名法官组成的特别法庭对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判处死刑。

《今日巴基斯坦》报道截图
 

 

犯有叛国罪
 

穆沙拉夫被控犯有叛国罪。

巴基斯坦《黎明报》称,判决结果依据该国宪法第六条以及1973年的《叛国罪(惩罚)法》(HighTreason(Punishment)Act)。2007年11月,时任总统穆沙拉夫宣布巴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中止宪法。

穆沙拉夫(图源:《今日巴基斯坦》)

 

2013年6月,前总理谢里夫下令对穆沙拉夫展开叛国罪调查,理由是其在任期间中止执行宪法。2014年3月,穆沙拉夫被正式起诉,检方在同年9月向特别法庭提交了全部证据。

特别法庭要求穆沙拉夫本人出庭受审,但是后者并未回国。律师在法庭上称穆沙拉夫病情危重,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接受治疗。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的报道,判处穆沙拉夫死刑的,是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个由三人组成的特别法庭。法庭裁决的结果是2-1,即2人支持死刑,1人反对。

图源:巴基斯坦《黎明报》

 

该报还称,这一判决是历史上的首次。穆沙拉夫在2001年至2008年间担任巴基斯坦总统,是巴基斯坦执政时间最长的一位总统。 

穆沙拉夫1943年出生于印度首都新德里,1947年印巴分治后随家人迁居巴基斯坦。他1999年借助政变上台,2001年开始担任巴基斯坦总统,后多次连任。

2007年11月,穆沙拉夫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并解除近60名法官的职务,此举涉嫌违宪。2008年在执政联盟弹劾压力下辞去总统一职。

辞职后,2009年穆沙拉夫开始“自我流放”,旅居英国。2013年3月,他回到巴基斯坦参加议会选举,但巴选举法院裁定他没有参选资格。

2016年3月,穆沙拉夫离开巴基斯坦。目前,76岁的穆沙拉夫在迪拜接受治疗,并以安全和健康为由一直没有返回巴基斯坦。

 

各方反应

 

12月17日,据法新社报道,在死刑判决后不久,巴基斯坦陆军表达了公开抗议,并在声明中表示对这一决定感到“痛苦”。 

这份声明表示,一位前陆军参谋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巴基斯坦总统,一个为国家服务了40多年,为保卫国家而战的人,肯定永远不会是叛徒。

12月18日,穆沙拉夫的支持者在卡拉奇发动游行,呼喊口号,抗议法庭判处穆沙拉夫死刑。

图源:联合早报

当地时间18日,被判死刑的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特别法庭对他做出的死刑判决是基于“私人恩怨”。

据路透社报道,在网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穆沙拉夫在迪拜一家医院的病床上说,巴基斯坦特别法庭对他判处死刑是对他的“私人恩怨”、“个人仇恨”的结果。 

图自法新社

穆沙拉夫表示:“我认为这个判决是可疑的,因为在这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法律至上的原则从头到尾都被忽视了,这只是针对我个人的一次行动。按照宪法没有必要审理这个案子,但这个案子仍被审理,原因是因为有些人和我有私人恩怨”。

穆沙拉夫公开发声后不久,19日,特别法庭下令执法官员逮捕这名“在逃罪犯”,以确保死刑能够得到执行。 

裁决书还说:“如若发现其死亡,须将其尸体拖至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民主广场,悬尸三日。”这是指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外的广场。

军方首席发言人阿西夫·加富尔(Asif Ghafoor)少将在星期四的一次记者会上对悬尸示众的裁决作出回应。他说:“今天的裁决,特别是其所使用的措辞,没有起码的人性、宗教、文明或任何价值。”

星期四晚,政府高官仓促召开新闻发布,巴基斯坦司法部长法鲁·纳西姆(Farogh Naseem)说:“这名法官居然发布这样的声明,证明他在心智上不堪重任,因此必须立即阻止他履行官方职责。”

这位司法部长解释说,巴基斯坦宪法和伊斯兰宗教都不允许公开绞刑。

著名最高法院律师艾特扎兹·阿赫桑(Aitzaz Ahsan)说,特别法庭的裁决让人联想起塔利班激进政权1990年代末在邻国阿富汗实行的严酷的伊斯兰司法体系。当时,悬尸示众和公开处决在阿富汗经常发生。

 

穆沙拉夫会被引渡吗?

 

这个判决结果,其实也不出意外,因为当初穆沙拉夫暂停宪法的决定,实在是影响太坏,践踏了国家的法治。

他也成了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因为“暂停宪法”而被以叛国罪判处死刑的前领导人。他因为违反巴基斯坦宪法第六条而被判有罪,具体为五项罪名,其中三项包括颠覆、暂停和修改宪法,解雇巴基斯坦首席大法官以及实施紧急状态。

外媒分析,围绕着穆沙拉夫被判死刑一事,将在巴基斯坦政坛引发动荡,至少有几大政治力量加入角力。 

支持穆沙拉夫一方的是其家族势力、军队旧势力和他所在的政党,“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是穆沙拉夫于2010年10月,他流亡英国创立的。

而另一方则可能是谢里夫、布托家族,还有大法官乔杜里,以及在穆沙拉夫当政时的反对派。这些力量一直想报复穆沙拉夫,这个特别法庭就是由谢里夫在2013年11月底推动成立的。

双方角力决定事件走势,但能否将穆沙拉夫引渡回国,还得看阿联酋。 

前面提到,穆沙拉夫本人目前正在迪拜养病。但巴基斯坦与阿联酋之间并没有引渡协议,所以他不会被迪拜警方逮捕强行交给巴基斯坦。

阿联酋现在没有表态,就是想引渡,巴基斯坦一方也无能为力。去年巴基斯坦就曾经试图引渡穆沙拉夫,并没有成功。

2018年8月29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纳西姆· 科克哈尔在伊斯兰堡的一个特别法庭上表示:“巴基斯坦政府曾与国际刑警组织接触,希望将穆沙拉夫引渡回国,但他们拒绝了这一请求。国际刑警组织认为,叛国罪案件不属于他们的法律范围。”

另外,巴基斯坦现政府将起到决定作用。巴基斯坦是总理掌权,现任总理伊兰姆.汉能左右政局,但是,2007年他曾被穆沙拉夫政权软禁过,两人关系并不好。 

巴基斯坦总理伊兰姆·汉(图源:《黎明报》)

此事很考验伊兰姆·汉的政治智慧,当初穆沙拉夫便特赦谢里夫,避免了一场全国性的政治危机。

据路透社报道,总理伊兰姆·汉已就此事咨询了相关法律,他肯定要表态,可能目前还不到时候。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