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负石油期权今日上市!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石油行业危机才刚开始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在油价破天荒崩跌至负值后,油市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周二疯狂行情仍在继续上演。

目前,洲际交易所(ICE)正为布伦特原油合约交易价格为负做准备。芝商所(CME)将于4月22日起允许报价为负的石油期权上市。

布伦特原油跌破20美元

因冠状病毒疫情导致燃料油需求骤降,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看不到结束的迹象,布伦特原油周二暴跌超25%,收报每桶19.50美元,盘中一度下探至17.51美元附近,为2001年11月以来最低。

今日亚盘,布伦特原油继续下跌,截止目前,报18.13美元,下跌6.21%。

负石油期权今日上市!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石油行业危机才刚开始

布伦特原油期货(图源:FX168)

与此同时,美国原油6月WTI期货合约周二触发3次熔断,暴跌43%,收于每桶12美元下方,盘中一度下跌近70%,跌破6.6美元创盘中历史新低。周二,6月美国原油期货成交量为创纪录的逾200万手。

5月美国原油期货从负值区域反弹,到期时报每桶10.01美元,因为多数进入本周仍未平仓的头寸都在周一被清算。

负石油期权今日上市!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石油行业危机才刚开始

美国原油期货合约(图源:英为财情)

 

独立投资研究机构TS Lombard的高级经济学家Konstantinos Veneti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可用库存短缺,没有人希望持有即将到期的合约。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正迅速接近被迫关闭业务的临界点。”

随着全球石油需求下降30%,石油买家几乎别无选择,只能将原油存储起来,而库欣是美国主要的储油地。库欣的油罐区拥有约7,600万桶的储油能力,据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已储存在那里的原油大约有5,300万桶。

但据路透社报道,虽然油罐还没有装满,但剩下的库容已经全部预定一空。这意味着任何想在最后一刻找到空油罐的人都不会如愿。由于新冠病毒让人们待在家里,导致需求下降,储存水平没有理由下降。 

“这些终端已经签定了100%的存储空间,”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一个终端存储结算所Tank Tiger执行长Ernie Barsamian表示。

负石油期权今日上市!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石油行业危机才刚开始

库欣存储设施(图源:CNN)

 

除了库欣,总部位于荷兰鹿特丹的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存储公司Royal Vopak4月21日对外表示,新冠疫情下供过于求,交易商储存原油和精炼燃料的空间已经被占满。 

“我们终端上石油的可用容量几乎卖光了,”该公司首席财务官Gerard Paulides说道,“Vopak全球范围内的储存空间,只要不是还在维修中的几乎都没了,我听说其他地方也是这样。”

为此,该公司正加快完成鹿特丹四个油轮的维修工作,以尽力腾出空间。

Vopak有三个主要枢纽,分别位于新加坡、鹿特丹和阿联酋富吉拉。该公司传统上会因石油和燃料市场期货溢价而受益,即交易商在现货价格低迷时买入储存,待高价时沽出。Vopak在今天发布的收入报告中表示,相关影响肯定会在二季度时显现。

随着新冠疫情造成全球交通系统大瘫痪,经济下行,石油需求前所未有地迅速崩溃。

 

新一轮流动性危机来了?

 

在油价崩跌之际,全球市场再度掀起无差别抛售: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 

但美国原油价格暴跌和企业黯淡的猜测加剧了人们对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担忧,美股连续第二日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二下跌2.67%;标普500指数下跌3.0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48%。

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全部下跌至少1.6%,能源股在过去八个交易日中,有七日收低,美国原油基金跌超20%,能源股康菲石油跌超3%。

负石油期权今日上市!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石油行业危机才刚开始

美国能源股今年以来行情(图源:CNBC)

 

在股市遭到抛售之际,黄金也遭到恐慌性抛售,黄金价格周二盘中一度大跌近2%,至近两周的低点,原因是投资者急于套现,以弥补其他资产类别的损失,这些资产类别的损失主要是受到石油市场崩溃的影响。

周三亚市盘中,金价继续在1685美元附近徘徊,走势关注油价进一步表现。

负石油期权今日上市!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石油行业危机才刚开始

现货黄金日K图(图源:FX168)

 

“油价真的拖累整个大宗商品市场跟随其下跌。许多人都在抛出获利丰厚的头寸,抱着观望态度,看能源市场颓势是否会进一步蔓延至贵金属,”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表示。

周三亚洲股市也开盘下跌,亚股低开低走,市场情绪明显谨慎。 

今日早盘中国股市走低,截止中午收盘,上海指数下跌0.16%,深圳成指下跌0.1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56%

在日本,日经225指数早盘下跌1.18%;韩国的Kospi指数也下跌了1.55%;在澳大利亚, ASX指数下跌0.14%。

总体而言,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下跌0.91%。

负石油期权今日上市!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石油行业危机才刚开始

图源:FX168

 

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你们目前看到的是,之前表现良好的领域出现回调,人们伺机获利了结,问题将在于,这是在市场快速上涨之后的盘整,还是整体市场更重要回调的开始?”

在全球资产遭到抛售之际,美元表现格外突出。美元指数上日升破100关口,并试图进一步攀升,日内徘徊在100.30附近。

 

石油行业的震动才刚刚开始

 

新冠防控措施造成供应严重过剩,加之全球储油空间不足导致油价崩溃,世界大型石油贸易商预计,6月WTI期货也可能跌入负值。 

全球最大石油ETF美国原油基金(USO)于周二盘前交易中下跌了20%。在管理人公布更改基金结构并转型为封闭式基金后,USO盘中暴跌38%再度停牌。

媒体资讯高级ETF分析师Eric Balchunas表示,该基金进一步调整该头寸可能有助于防止其持有的资产净值降至零以下。然而周二,WTI 6月期货价格也不容乐观。媒体援引华尔街策略师指出,如果6月份的期货价格也变为负数,那么USO ETF持有的资产净值也将跌至零以下。

USO ETF管理方USCF在周二收盘前表示,该基金已申请改变持仓结构,清掉近月合约,将5%的WTI原油期货持仓转为8月WTI原油期货合约。目前,该基金的6月WTI原油合约占比约为40%,7月WTI原油合约占比约为55%。在此消息公布后,USO再度暂停交易,跌幅35%。周二,USO ETF收跌25.07%,报2.81美元,较年初下跌近80%。

大宗商品对冲基金经理Pierre Andurand表示,现在石油市场交易是“危险”的,短期内可能会看到深度负油价。他补充说,需要大量关闭产能,市场才能重新平衡。 

道富环球周二表示,只有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成重大协议,才能缓解库存危机、改变当前的形势,否则油价仍将反复波动并维持低水平,但这种协议似乎极不可能。

在原油暴跌之际,多方喊话试图抚慰市场,但效果甚微。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称如果有必要,OPEC+完全有能力做出反应;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油价暴跌将是暂时的;周二特朗普发推称,已经向能源部和财政部下达指令,要求为美国油气产业制定资金纾困方案。他说重新开放美国是支撑油市的最大工具,20个州很快就会重新开放。

OPEC+周二召开能源部长紧急电话会议,讨论原油价格暴跌问题,但会后声明显示OPEC+没有就任何新的政策措施达成协议。产油国重申了之前达成的减产承诺,并同意定期召开会议,评估市场局势。

沙特内阁表示,沙特与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年里实施减产;沙特密切关注市场情况,并准备与OPEC+成员一道采取额外措施。据悉,欧佩克紧急推动在4月21日举行部长级会议,欧佩克代表将在周二进行电话会议,讨论石油市场危机。不过,两名消息人士称,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联酋不会参加周二的欧佩克电话会议。

欧佩克随后称,举行了电话会议并评估了市场形势,各国石油部长们重申了削减石油产量的承诺。欧佩克消息人士称,不预计今天的非正式会议上会作出任何决定。欧佩克电话会议后的声明未提到任何新的政策。

美国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财长努钦和能源部长制定支撑原油的计划,而德克萨斯州最高能源监管机构铁路委员会(RRC)内部存在分歧,推迟就减产份额进行投票。 

美国德州石油监管部门委员Sitton称,其倾向于减产石油100万桶/日,或减产20%,但委员Craddick仍然质疑减产的效果,称担忧面临长达数年的诉讼。

负石油期权今日上市!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石油行业危机才刚开始

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生产成本

 

以目前的油价,除了中东地区全球其他所有国家都难以平衡成本,石油市场的崩溃已经影响了数万个工作岗位,冻结了数十亿美元的资本支出。 

今年3月,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已经削减了近5.1万个钻井和炼油岗位,降幅达9%。咨询公司BW Research Partnership的数据显示,如果把建设、钻井设备制造和船运等辅助工作包括在内,3月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失业人数将再增加1.5万人。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与2016年油价暴跌期间不同,由于生产效率的改进空间已被耗尽,股票和债务市场对非常规油气行业的信心因管理层未能平衡增长和投资回报而受损,美国原油生产不再具有快速反弹潜力。

在石油公司破产方面从业近40年的休斯敦海恩斯和布恩律师事务所能源业务的克拉克表示,他已经不得不外聘其他律师来处理越来越多的石油公司破产申请业务。“我一生中从未见过类似的事情,许多资金暂时充裕的企业甚至也已经准备好了破产申请文件”。

在美国约10000家油气公司当中,大部分是中小型的独立油气企业,通常来说,这些规模小的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可能会有数百家中小油气企业破产,也将成为最明显的并购目标。

根据能源分析公司Rystad Energy的预测,如果石油价格维持在20美元上下,到2021年底,将有533家美国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申请破产;如果价格跌至10美元上线,将有超过1100家企业破产。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