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美军侦察机12天50次飞抵南海,曾近距离抵近福建、广东,中美会发生热战吗?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7月27日上午10时,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闭馆,中方主管部门随后接管。外交部军控司@战略安全与军控在线在微博强调:我们是从正门进入,光明正大接管的。

据路透社此前消息,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工作人员24日离开总领馆大楼后,美国执法人员强行打开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后门并闯入,执法人员在这之前曾试图从其他三个入口进入,但都没有成功。

而正当中美双方互关领事馆展开外交战时,离成都千里之外的中国南海也战云密布。 

 

美军机连续12天现身南海侦察

在中美关系愈发紧张的背景下,近期美国军机频繁进入中国近海上空,美军机周日(7月26日)现身南海,一度距离福建海岸仅76公里。

据报道,一架隶属于美国空军的E-8C“联合星”飞机与一架隶属于美国海军的EP-3E电子侦察机当天上午出现在中国台湾岛以南的南海海域,并向西飞行。

7月26日,“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South China Sea Strategic Situation Probing Initiative,SCSPI)对此发布推文,根据其提供的侦察机飞行路径图显示,两架从中国台湾与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一度飞行至距福建海岸仅有41.3海里(约合76公里)。推文称,这可能是美军侦察机近来飞离中国海岸最近的一次。 

台湾绿媒《自由时报》26日称,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这是美军机自本月15日起连续第12天出现在巴士海峡,向南海进行侦察。

美国E-8C经巴士海峡抵近福建(图源:SCSPI)

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南中国海问题发表了一则措施较为强硬的声明。这则名为《美国就南中国海海洋权利主张的立场》(U.S. Position on Maritime Claims in the South China Sea)的声明发布于美国国务院官网上。

蓬佩奥在该声明中称,北京宣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的海上资源“完全是非法的”。蓬佩奥谴责了中国对南海有争议的南沙群岛的主权主张,称中国“没有法律依据将自己的意愿单方面强加于该地区”。 

当地时间7月23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克松故乡的尼克松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了一篇被多家美国媒体描述为“新冷战檄文”的演讲。

蓬佩奥将今天的世界定义为正在经历“自由世界与暴政之间的战争”,并对中国从内政到外交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否定,在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对立起来,宣称中国是“国内的压迫者”和“不诚实的国际参与者”。他宣告尼克松总统近50年前开启的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并号召世界换一种方式应对中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称,蓬佩奥的讲话在激烈程度上超过先前所有。它在美国关闭中国领事馆的风波背景下发表。从今以后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敌人。 

今年7月,总部位于英国的YouGov民调中心分别在英国和德国的调查表明,48%的英国人、42%的德国人认为,今后五十年内,美国将失去其世界霸主地位,被中国取而代之,而认为美国可以保住霸主地位的分别只有18%和14%。

蓬佩奥发表演讲(图源:美国国务院网站)

而此时此刻,美国军机正频繁对中国沿海实施抵近侦察飞行。7月23日蓬佩奥演讲当天,美军曾派出5架、4个机型的军机进入南海。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7月23日发布消息称,23日早些时候一架美军海军P-3C反潜巡逻机从台湾南部海域进入南海,向西飞行一段距离后折返。

23日夜间8点至9点,美国空军的一架RC-135W侦察机和一架P-8A反潜巡逻机从台湾南部海域进入南海,向着广东省方向向西飞行;当天还有四架美国空军KC-135R空中加油机出现在西太平洋海域,其中两架进入南海上空。

美国海军EP-3E电子侦察机(图源:维基百科)

7月22日,也有两架美国军机分别进入南海和黄海。一架隶属于美国海军的P-8A海上巡逻机当天出现在台湾岛以南的南海海域,向西飞行一段距离后折返。另有一架隶属于美国陆军的RC-12X侦察机从韩国的基地起飞后,在黄海上空飞行了一段距离。在此之前,美国空军于7月13日、7月15日、7月17日和7月21日派出E-8C空地监视机连续进入南海上空。

此外,美军近期还派出了P-8、EP-3E、RC-135等侦察机频频抵近中国沿海地区。美军在本月6日、7日、8日连续3天派机对相关地区抵近侦察,其中6日是1架RC-135侦察机,7日和8日为1架EP-3E电子侦察机。

据报道,美军机本月上旬曾数次抵近中国广东侦察,在6日、7日、8日连续3天的侦察中,美机与中国广东的距离分别为60.89海里(约112公里)、60.94海里(约112公里)及51.68海里(约95.7公里)。

7月8日美军EP-3E侦察机飞行路线(图源:SCSPI)

据报道,7月4日,美海军曾派遣两艘航母前往南海开展军事演习。7月前3周,美国军机侦巡中国沿海与南海次数达到50次新高。 

就在美军机频频抵近中国沿海地区之际,近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在南海海域展开实弹射击训练。战机超低空掠海飞行,对海上目标实施轮番打击。此次训练共出动飞机数十架次,发射火箭弹、航炮弹、航训弹等雷弹数千枚。

 

“新冷战”会变成“热战”吗?

美国海军在南海军演,侦察机连续12天飞抵中国南海,引发了外界对于中美在南海擦枪走火的担忧。

对此,小编的态度跟大多数军事问题专家一样,美国主动挑起战争可能性不大。例如,2016年7月的中美南海对峙,最终双方没有走火开枪。 

当时正值菲律宾与中国的“南海仲裁”前夕,美国动用了两艘航空母舰战斗群来到南海,为菲律宾撑腰。只等仲裁结果一出来,美国航母编队就会携带巨大战斗力航行至南海岛礁,并强闯12海里线。

为了应对咄咄逼人的美军,中国拿出了全部家底,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100多艘各类舰艇齐聚南海,4名海军上将直接坐镇一线指挥,以实战姿态进行演习。 

中国海南三亚海事局2016年7月3日发布南海海域军事演习的航行警告:自7月5日8时到7月11日8时,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军事活动,禁止船只驶入。

南海是中国的底线,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极为强硬地表示:“仲裁结果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得强压中国执行裁决,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

2016年7月5日,美军突然进行了战时新闻管制,美军舰上的新闻记者被管制,一个字的报道也发不出来,美军开始进行无线电静默,航母上的战机起降频率也突然减少很多。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种种迹象表明,美军开始在隐藏自己的军事部署计划。美军方面,也在巴士海峡东边的菲律宾海上进入了战时的阵位。“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10余艘导弹护卫舰,各类战机150架,1.2万名士兵,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

而负责指挥的是美海军太平洋司令4星上将哈里斯,在对峙期间,哈里斯甚至还要求美军“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

双方摆好阵型,只等7月12日“南海仲裁”结果的出炉。 

此时,中国境内已经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军人写好遗书,24小时轮岗,弹药下发到连队,开始召回退役的军官,原计划退役的军人也留队。

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弹道导弹驶入南方丛林部署待命,只等按下按钮,发射快递。轰6k、歼轰7、歼11B等新型号战机携带反舰导弹盘旋南海上空。

面对中国毫不退缩的态度,以及中方展开的心理战和信息战,从几个侧面暗示美军航母的坐标已经暴露。最终,美国不发一枪,暗暗地将航母撤回了大洋深处,在菲律宾赢得“南海仲裁案”也无疾而终。 

2016年7月15日,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贴出了轰-6K在黄岩岛巡航的照片。7月18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北京正式宣布:空军出动轰-6K飞机巡航黄岩岛。

2016年7月25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在万象发表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声明重申了《宣言》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承诺根据国际法原则由直接有关国家通过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图源:新华网

2016年的南海对峙是冷战结束之后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事对峙。中国数量巨大的预备役军人接到命令后重返部队,紧急补充前线部队,这也是自1979年中越边界反击战以来仅有的一次。

当年中国海军还没有如今这般强大,仅有的一艘“辽宁号”还没入列,055型导弹驱逐舰没有下水,075型两栖攻击舰还未建造……4年前的美军不敢开第一枪,4年后就更加不可能了。

不过,不同于4年前中国等美国开第一枪,现在中国面对美国侦查机咄咄逼人的态势,是中国面临如何应对美军的挑衅行为,是否开第一枪的难题。 

中国当然不会开第一枪,但完全可以将这个问题转化为2016年的问题,化被动为主动。

据日本共同社今年5月引述消息人士指称,解放军计划今年8月在南海区域,举行设想夺取台湾东沙群岛的大规模登陆演习。当时,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正因疫情在关岛修整,在此之前该航母在南海频繁活动,中美南海态势紧张。

日本媒体所报道的中方夺取“东沙群岛”还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东沙群岛”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目标。

首先,东沙群岛上有军用机场,距离巴士海峡较近,当美国军机飞抵中国领海时能够及时起飞进行拦截。

其次,东沙群岛目前被台湾控制,属于中国内政,夺取东沙将使美国面临“给台湾撑腰”的窘境,与2016年“为菲律宾撑腰”类似,是否开第一枪将成为美军的难题。

当然,2020年坐在总统位置上的是特朗普,不是奥巴马,中美之间的关系也与2016年不同,美军是否还能在南海保持克制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事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