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黎巴嫩发生特大爆炸,威力相当于230次天津爆炸所释放的能量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两起严重爆炸事故。据黎巴嫩卫生部最新消息,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78人死亡,4000人受伤,伤亡数字仍在不断攀升中。

爆炸堪比核弹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下午18时左右,贝鲁特港口发生第一起爆炸事故,随后的第二起爆炸事故破坏力要比第一起强得多,爆炸将巨大的烟柱蘑菇云和碎片送上天空,紧接着一股类似龙卷风的冲击波夷平港口,横扫贝鲁特。

视频显示,爆炸现场一片狼藉,仓库被夷为平地,有幸存者从头到脚都都沾满鲜血。一名贝鲁特居民称,她在自家阳台上目睹了第二起爆炸事故,“我们听到爆炸声,看到了蘑菇云。爆炸的冲击波将我们冲回屋内”。

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撼动了这座城市,约旦地震观测站周二表示,贝鲁特港口爆炸的剧烈程度相当于里氏4.5级地震,实际威力更是大于4.5级地震,连远在数百英里之外的塞浦路斯都有震感。

爆炸发生地(图源:CNN)

目击者说,爆炸发生时像火山爆发,爆炸声和升腾起的烟雾,数公里外都能听到看到;整座贝鲁特城下起了“碎玻璃雨”。许多人被飞溅的玻璃和碎片击伤,有轿车被强大的冲击波掀翻。有居民们报告说窗户被震破,天花板也掉了下来。

剧烈爆炸摧毁了贝鲁特大片地区,并在黎巴嫩首都市内各地造成广泛破坏。据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Marwan Abboud)消息,该市一半建筑物受损,医院因大量伤者而人满为患。

在距爆中几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房屋中,爆炸波将玻璃震碎。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报道称,阿布德将爆炸现场比作一个“灾区”。

法新社报道截图

俄罗斯卫星网消息称,黎巴嫩总理的妻子及女儿也在此次爆炸中受伤,黎巴嫩长枪党领导人纳贾里安在爆炸中丧生。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卡马尔·哈耶克(Kamal Hayek)目前情况危急。

黎巴嫩红十字会表示,黎巴嫩北部、贝卡、南部所有可用的救护车都被派往贝鲁特。黎巴嫩卫生部长称,当地医院急诊已人满为患,伤者已被送往其他医院进行救治。目前,黎巴嫩武装部队已被派往现场协助救援。

卫生部长还说,目前仍有很多人失踪,还有不少人打电话向急诊询问亲人,但由于断电在夜间难以搜寻,“我们正面临一场真正的灾难,需要时间来评估损失程度”。卫生部长还宣布,他们将承担伤员在所有医院救治的费用。

贝鲁特市长马尔万·阿布(图源:天空新闻网)

爆炸发生后,贝鲁特市长马尔万·阿布(Marwan Abboud)在电视上发表讲话时忍不住痛哭,表示他从未见过这么大的爆炸,他还把这次事故比作“广岛长崎式国家灾难”。

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已建议贝鲁特进入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他们还建议在5日召开内阁会议之前,成立一个调查爆炸事件的小组,在五天内提交调查结果,以对责任人进行最大程度的追责。

总统奥恩在电视直播中表示,决定从2020年的预算中拨出1000亿黎巴嫩镑(约4.6亿元人民币)作为紧急拨款。

2750吨硝酸铵引发大爆炸

爆炸发生后,特朗普在4日的白宫疫情记者会上称此次爆炸或许是一次“袭击”,是“某种炸弹”导致。这一说法随后遭到了国防部官员的驳斥。

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通过CNN予以反驳,其中一位官员是表示,如果有迹象表明爆炸是某些力量的一次“袭击”,那么就算是出于对报复袭击的担心,也会触发对驻该地区美军和资产的自动保护。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CNN报道截图

随后,黎巴嫩安全部门负责人阿巴斯·易卜拉欣(Abbas Ibrahim)表示,港口仓库中储存着可燃化学物质。

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也证实,2750吨硝酸铵发生了爆炸。迪亚卜称,2750吨硝酸铵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在仓库存放6年是“不可接受的”。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运送的硝酸铵起火。

事故发生后,一张之前拍摄的爆炸仓库的图片在推特上流传,图中成吨的硝酸铵被随意放置在仓库里,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

图源:社交网络

专门研究公开来源情报的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刘易斯(Jeffrey Lewis)指出,图片中的袋子上写着“ NITROPRILL HD”,这可能是澳大利亚奥瑞凯公司(Orica)生产的Nitropril硝酸铵的仿制品。奥瑞凯将Nitropril爆炸的当量定为TNT爆炸当量的15%,意即0.15 x 2750 = 412.5吨。

澳瑞凯有限公司是一家澳大利亚跨国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炸药供应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采矿,采石,石油,天然气和建筑市场。

图源:推特

爆炸的具体原因目前还没有定论,目前推测可能是港口的烟花仓库爆炸燃烧导致了大火,之后蔓延到存有2750吨硝酸铵的仓库,才引发了第二轮特大爆炸。

作为化肥的一种,硝酸铵本身并不是什么特别敏感的炸药,更不用说它还有吸水性,潮解之后爆炸性会进一步下降。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2750吨硝酸铵放了六年都安然无恙,直到被烟花的大火引燃才爆炸。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出有两次爆炸,第二次要比第一次更加猛烈的多。

硝酸铵化肥(图源:维基百科)

也正是因为硝酸铵作为化肥被广泛应用,安全防护缺失,近年来的大规模爆炸常有硝酸铵的身影,比如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便是因为800吨硝酸铵。

跟此次爆炸类似,天津爆炸事故也是先起火,然后引燃爆炸物发生爆炸,爆炸物包括硝酸铵800吨,氰化钠360吨,硝化棉、硝化棉溶液及硝基漆片48.17吨。

据报道,天津港爆炸事故近震震级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共造成165人死亡、8人失踪、798人受伤。黎巴嫩爆炸显然更加严重,以4.5级地震震级换算,这次黎巴嫩的大爆炸相当于230次天津爆炸所释放的能量。

天津港爆炸事故现场(图源:新华社)

多国愿意提供援助

爆炸发生后,许多国家已经表示愿意援助黎巴嫩,其中包括法国、卡塔尔、伊朗,还有更出乎意料的以色列。 

在黎巴嫩贝鲁特大爆炸后不久,以色列国防部立刻出面澄清,此次事件与以色列军方无关。以色列国防部随后发文表示,以色列已提出通过安全的国际渠道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

以色列国防部截图

以色列军方称“现在是超越冲突的时候了”,表示将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分担黎巴嫩人民的痛苦,并真诚地伸出援手,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提供援助。”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布声明:“内塔尼亚胡总理已批准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

据CNBC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称:“国防部知道贝鲁特发生了爆炸,非常担心这种破坏造成的明显的生命损失。我们正在积极关注事态发展,但对于爆炸的原因和后果,我们没有任何消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向黎巴嫩提供援助。特朗普也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这一提议,他说美国随时准备提供援助,“我们为所有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祈祷,美国随时准备援助黎巴嫩。”

法国总统马克龙发推表达了对黎巴嫩民众的支持,并表示法国正在向黎巴嫩提供援助。马克龙在推特上写道:“今晚贝鲁特发生爆炸,造成很多伤亡及破坏,我向黎巴嫩致以兄弟般的声援。法国与黎巴嫩同在,一直如此。法国的援助和资源正在运往(爆炸)地点。”

马克龙推特截图

克里姆林宫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贝鲁特爆炸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破坏向黎巴嫩总统表示哀悼。埃及总统塞西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哀悼和同情。

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向伊拉克卫生部做出指示,迅速组建一支医疗队,为黎巴嫩提供紧急援助。医疗队由多科室的医护人员组成,将携带必要的药品与医疗用品,于8月5日启程前往黎巴嫩,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救援。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随时准备为黎巴嫩提供任何必要援助。扎里夫在推特上写道:“我们的思绪与祈祷同伟大且坚韧的黎巴嫩人民同在。”扎里夫还称,“一如既往,伊朗已做好充分准备,以任何必要方式提供援助。保持坚强,黎巴嫩。”

伊朗外长扎里夫推特截图

爆炸发生在黎巴嫩局势紧张的情况下。黎巴嫩正在经历近3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这引起从2019年10月起黎巴嫩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示威活动,示威导致当时的总理萨阿德·哈里里政府辞职。

目前黎巴嫩经济正面临崩溃,受到金融危机和冠状病毒限制的双重打击。许多人失去了工作,随着该国货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他们的储蓄价值蒸发殆尽。其结果使许多人陷入贫困。 

此次爆炸是这个经历了15年内战、与以色列反复冲突、政治暗杀以及包括目前前所未有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在内的各种危机的国家的最新考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