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洪灾疫情致印度洋葱减产价格暴增,印度宣布禁止出口洋葱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在南亚国家,洋葱素有“国民蔬菜”之称,小到老百姓的餐桌,大到国宴,洋葱都是必不可少的配料。

作为全球最大洋葱消费国的印度,这回又出现洋葱危机了。

印度禁止洋葱出口

据《今日印度》9月16日报道,印度已经宣布将禁止印度所有洋葱出口,印度经贸总局称是为了抑制国内市场,近期因为供不应求而导致价格暴涨的现象。

根据命令,印度工商部将立即禁止所有洋葱品种的出口,切片或粉末状的洋葱也包括在内。

图源:《今日印度》

《今日印度》报道称,不正常的降雨、运输限制、新冠疫情导致的封锁,以及农产品短缺,都推高了洋葱价格,给普通民众带来了沉重打击。

由于雨水和部分封锁造成的供应中断,批发市场供应不足,土豆、番茄和洋葱等当地主要食品的价格在全国范围内大幅上涨。一些消耗品产量的下降和燃料成本的上升也增加了消费者不得不承担的负担。

市场专家相信,这种价格上涨将持续几个月,原因是印度大部分地区的雨季持续时间延长,暴雨造成的洪灾破坏了印度南部的农作物。

印度商人索努·马朱达尔(Sonu Majumdar)表示,印度最近的洪灾使洋葱生产遭遇挫折,供应必须再等待两个月,等到新作物上市后才可能缓解供应紧张,洋葱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9月15日,《经济学人》援引印度当地媒体报道称,今年雨季的降水及洪灾严重影响了马哈拉施特拉邦等地区的洋葱产量,对外贸易总局此举是为了增加国内市场供应以平抑近段时间暴涨的价格。

印度阿萨姆邦遭遇洪灾(图源:印度斯坦报)

印度消费者食品价格指数(CFPI)和洋葱价格的上涨是印度政府采取极端禁令的两大原因。

Lasalgaon农产品市场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市场内洋葱价格在2020年3月至9月间翻了一番。作为印度餐饮中的主要食材,洋葱的零售价格已从每公斤15-20卢比(约合人民币1.38-1.84元)上涨至每公斤35-40卢比(约合人民币3.22-3.68元)。印度部分地区的洋葱售价甚至达到每公斤160卢比(约合人民币14.71元)。

印度统计和计划执行部(MOSPI)9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为6.69%,尽管低于上个月的6.73%,但也远高于印度储备银行(RBI)设定的6%的目标。此外,印度8月份的消费者食品价格指数(CFPI)为9.05,上个月为9.27。

政治蔬菜——洋葱

对于南亚一些国家的居民而言,洋葱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人们认为吃辛辣的洋葱可以杀菌,预防疾病。因此,无论是辛辣的咖喱还是刺鼻的小菜中都会加入洋葱。

在印度,没有任何蔬菜的地位可以和洋葱相提并论,这种高产又美味的蔬菜被誉为"穷人的食物"。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印度,数百万人花费50%的家庭收入用于采购食物,而洋葱是许多贫困人口餐桌上的常见蔬菜。印度食品历史学家Mohseena Mukadam表示,在印度西部邦,如果人们买不起蔬菜,便会用洋葱就着面包吃。

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约有3.5亿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处在国际公认的贫困线以下,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足1.25美元(约合人民币8元)。这些人的饮食菜单里很难包含鸡鸭鱼肉等肉类,易种又高产的洋葱便成为他们的主要食物。

洋葱的价格确实低廉,大致徘徊在每公斤20-30卢比(约合人民币2-3元)左右。但以现在印度部分地区每公斤160卢比(约合人民币14.71元)的价格,确实是印度民众难以承受的。

因此,印度人民对“洋葱价格”非常敏感,也在于如果连洋葱都买不起,就意味着没有饭吃了。

印度洋葱市场(图源:印度斯坦报)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人民的饮食生活,还有政坛的起伏,在印度历史上,洋葱对政坛的影响力不可小觑,洋葱也因此被称为“政治蔬菜”。

1980年大选期间,洋葱价格上涨,当政的人民党(Janata Party)控制价格不利,民众怨声载道。作为在野党的国大党领袖英迪拉·甘地抓住时机发起政治攻势。

她参加竞选时,并不佩戴珠光宝气的首饰,而是别出心裁地用洋葱串成项链挂在脖子上,让选民一看就联想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受损,并喊出口号:“不能控制洋葱价格的政府没有权利掌控政权”,最后竞选成功。

印度第一位女总理、尼赫鲁之女英迪拉·甘地(图源:维基百科)

1998年10月,洋葱涨到每公斤42卢比,引发了大规模街头抗议和抢劫活动,并直接导致了印度人民党在随后的新德里以及拉贾斯坦邦等几个地方议会选举中轰然倒台。

2005年10月,印度洋葱售价从每公斤15卢比飙升到了30-35卢比,再次爆发危机,波及范围之广史无前例。

随后,新德里爆发示威游行,愤怒的民众把洋葱挂在脖子上、顶在头顶上,高喊口号,表示强烈不满。反对党还威胁,如果未来几天仍然不能遏制价格,将采取暴力行动。

印度民众在新德里抗议洋葱价格上涨(图源:BBC)

2010年10月,洋葱危机再度爆发。11月政府宣布禁止洋葱出口,12月底又将禁令升级,从之前的一个月延长成无限期。

当时的反对党印人党趁虚而入,借“洋葱危机”不断向国大党发难,指责当局不当的洋葱外贸政策是这场危机的祸根,一时间国内针对国大党的抗议此起彼伏。

印度媒体称,印人党号召民众发起“洋葱革命”,投票“推翻”辛格的国大党联盟政府,并发起了两万人示威,导致新德里部分地区陷入瘫痪。

然后是2013年的洋葱涨价风波,一些地方的洋葱零售价格从每公斤20卢比涨至每公斤100卢比。印人党故技重施,直接导致国大党的民意支持跌至谷底。

2010年与2013年先后两次“洋葱危机”,慢慢耗尽了印度民众的耐心。印度民众日益不满于国大党执政能力,最终酿成了国大党在2014年大选中的败局。

莫迪当选印度总理(图源:今日印度)

莫迪当选总理后,印度政府通过一系列措施压低洋葱价格,连续6年没有发生“洋葱危机”,但却损害了印度农民的利益。去年的大选中,在印度中部的洋葱种植区,一些农民封锁了高速公路,向莫迪表达抗议。

去年6月获得连任的莫迪表示,到2022年将使农民收入翻番。《纽约时报》称,莫迪最担忧的仍然是国内民生问题,但是压低洋葱价格后讨好了消费者,却可能导致他和农民之间的关系恶化。

莫迪连任后,2019年12月至今,已经连续爆发了两场“洋葱危机”,印人党正在遭遇当年国大党一样的挑战。

印度为何频频爆发洋葱危机?

虽然,印度政府将“洋葱危机”归结于气候影响,但印度国内深层次的顽疾才是根本。

众所众知,对抗水旱灾害要依靠水利设施,调节丰年荒年的水量,保证粮食生产。但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虽然印度的水电潜力估计约为145000MW,但到目前为止,已开发的水电还不到30%。

印度基建能力薄弱。去年9月,印度贾坎德邦一座建造了42年,耗资近220亿卢比(约合22亿元人民币)的大坝,在启用后不到24小时就发生坍塌,水从决堤口溢出,淹没了邻近吉里迪区巴戈达尔地区35个村庄的农田。

后来印度曾派专门的调查小组调查大坝倒塌原因,最终结果表示大坝倒塌是因为上面存在多处老鼠洞。

印度大坝启用1天不到就塌了(图源:英国卫报)

除了水坝基础设施不足,印度的道路水平同样是“洋葱危机”经常发生的重要原因。

根据《经济学人》报道过的“一颗洋葱之旅”的故事。

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卡兰贾昂村,加拉姆·戴夫卡有6公顷土地,每年可收获4次洋葱。他没有冷藏设备,收获的洋葱只能存放在棚屋内的木篮子里,在高温天气里,离开了土地的洋葱15天内就会腐烂,所以需要赶快被处理。

经过分级,戴夫卡家最好的洋葱被装上一辆旧拖车,和邻居家的农作物一起,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颠簸数小时,到达32公里外的拉萨尔加昂镇市场。

早上9点,300多名销售代理来到市场里挑选货物,此后,一批批被重新分类、包装的洋葱会到达各个城市,并在那里被分销商加价20%卖给零售商和餐馆。

从被采摘到在市场被贩卖,洋葱至少要经过4次装载、分类和重新包装,这不仅增加了成本,而且损耗率惊人——破损、干枯引起的重量流失超过三分之一。印度央行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交通和仓储设施落后,印度出产的水果和蔬菜约有40%在售出前腐烂。

此外,落后的耕作方式和农业基础设施,也是导致印度洋葱产量一直不增长的重要原因。印度“国家园艺协会”的数据显示,印度每公顷土地平均出产洋葱14.2吨,远低于中国的22吨。

由于基建能力欠缺,水利、道路、农业基础设施均有短板,天灾人祸一起到来,洋葱危机每隔几年就会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今年随着中印冲突加剧,印度禁止了中国企业参与基建项目,不再允许中企参与该国道路、水坝建设项目;而对于已参与招标的中资企业,将重新进行招标,大量印度基建项目陷入停摆。

当然,禁止中企参与基建只是远期影响,现在印度政府面临着洋葱危机、新冠疫情、大规模失业交织在一起的三重危机,印度民众抵御洋葱价格上涨的能力愈发脆弱。

现在印度内忧外患非常严重,边境与中巴摩擦,后勤供应问题加剧,国内民众的基本生活也很难满足,莫迪正在面临任内最大的考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