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暴涨逾5%,原油价格创一年新高!高盛预计油价将继续上涨,石油股走高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今年2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加速反弹的势头。

上周,美国遭遇强烈寒潮袭击,德克萨斯州受灾严重,原油产量大受影响,国际油价受此影响进一步拉升,创下近13个月来的新高。

上海原油期货涨5.68%

今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日间盘原油期货合约震荡上行,截至日间收盘,上涨5.68%,创下一年以来新高。

暴涨逾5%,原油价格创一年新高!高盛预计油价将继续上涨

上海原油期货(图源:FX168)

具体来看,国内原油期货主力2104合约开盘390.8元,收报412.9元,结算价为405.1元,成交量为167883手;持仓为48906手,日盘持仓减少299手。

受原油上涨影响,今日恒指低开高走,石油股领涨。截止收盘,中海油(HK.0883)涨3.38%,报10.4港元;中石油(HK.0857)涨3.21%,报2.89港元;中石化(HK.0386)涨3.41%,报4.55港元。

暴涨逾5%,原油价格创一年新高!高盛预计油价将继续上涨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认为,港股板块轮动,资金回流低估值个股。隔晚油价大涨,三桶油当中,中海油表现最好。叶尚志表示,石油股继续有补涨动力。

消息面上,2月22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我国渤海再获大型油气发现——渤中13-2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亿吨级油气当量,进一步夯实了我国海上油气资源储量基础,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渤中13-2油气田位于渤海中部海域,距离天津市约140公里,平均水深约23.2米。发现井渤中13-2-2井共钻遇约346米厚的油层,完钻井深5223米。中国海油有关负责人表示,渤中13-2油气田的发现,实现了渤海海域“覆盖型”潜山勘探的重大突破,极大地拓展了潜山勘探空间,对未来渤海及中国近海同类型潜山勘探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油价为何上涨? 

近期美国遭遇的极端天气是造成本轮油价上升的原因之一。

上周,一场罕见的冬季风暴侵袭美国南部,导致美国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以及其他主要产油州的天气异常寒冷,导致美国生产商关闭了200万桶/日到400万桶/日的原油产能。此外,异常寒冷的天气可能导致装置受损,导致减产时间比预期更长。

暴涨逾5%,原油价格创一年新高!高盛预计油价将继续上涨

美国寒潮影(图源:纽约时报)

 

 

受寒潮影响,北美最大的炼油厂莫蒂瓦宣布,由于严寒天气,将关闭位于德州的阿瑟港炼油厂。雪佛龙、埃克森美孚等能源企业对位于德州的工厂也纷纷采取了关闭措施。花旗集团预计,极寒天气将使美国页岩油日产量至少减少200万桶,大约相当于美国原油总产量的18%。到3月初时,累计产量减幅将达到1600万桶。

德克萨斯州是美国大型炼油厂的聚集地,正常情况下每天生产原油约460万桶,占全美原油产量的一半。此次极寒天气冲击中,德克萨斯州590万桶/日的炼油能力均受影响,到18日仍有440万桶/日的炼油能力被关停。最高时美国有38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被关停,占全国日产量的近40%。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GlobalPlatts)的数据显示,该国约15%的产出仍处于离线状态。产能全线恢复的确切时间目前还不清楚,不过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完整回归可能需要两周以上的时间。

德州减产引发了市场对石油以及石油产品供应中断的担忧。在灾情的推动下,石油价格走高,也引领了能源价格全线上升。上周三,纽交所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61美元,创下13个月来的新高。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原油期货再涨4.12%。周二亚盘,美国原油继续上涨,截止发稿报62.69美元,上涨1.44%。 

暴涨逾5%,原油价格创一年新高!高盛预计油价将继续上涨

美国原油期货(图源:FX168)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持仓数据显示,基金连续第三周增持原油期市净多单。截至2月16日,投机基金在纽约WTI原油期货和期权市场持有净多单389,892手,比一周前增加10,022手。上一周是净买入27,171手。

消息人士称,由于损失评估和电力中断,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可能需要至少两周时间才能完全恢复生产。分析师表示,原油和汽油产量大幅下降表明,未来一周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并有可能再创新高。但是考虑到炼油能力受限,如果炼油商也需要数周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可能给油价带来压力。

上周美国钻井公司首次削减了石油钻井平台运营数量,这也是去年11月份的首次,因为德克萨斯、新墨西哥州和其他能源生产中心的生产受到严寒和暴风雪影响。这表明未来供应将更加紧张。

此外,正准备复工的德克萨斯州炼油厂还可能面临着一张巨额“环境账单”。 

据路透社21日报道,非计划停工状态下的炼油厂为了防止炼油工艺装置受损,只能通过火炬系统持续燃烧多余油气,从而导致大量污染气体被排出。过去一周,燃烧的火焰遮蔽了德州东部的天空,几公里外都能看到从火炬中涌出的黑烟。

德克萨斯州环境质量委员会的初步数据显示,德克萨斯州最大的5个炼油厂共排出33.7万吨污染物,包括苯、一氧化碳、硫化氢和二氧化硫等。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国家清洁空气团队主席威廉姆斯(Jane Williams)表示,这一排放量比炼油厂正常排放量高出几个量级。

另据环境新闻网站Earther援引环保组织Earthworks研究员威尔逊(Sharon Wilson)的说法,德州炼油厂排放的温室气体中甲烷占了很大比例,因此这次停电带来的环境影响将比已知更严重。

石油行业咨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总裁利普奥(Andy Lipow)警告称,石油行业重启还可能面临冷却塔等设备损坏、水管破裂等问题,稍有不慎可能会将碳氢化合物释放到大气中,甚至引发爆炸和火灾。

高盛预测油价将继续上涨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的扩大,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已连续4周呈现“箭头向下”,这将驱动经济逐步复苏,也使得市场对于国际油价前景持乐观态度。

暴涨逾5%,原油价格创一年新高!高盛预计油价将继续上涨

全球每日新增病例(图源:worldometers)

 

 

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21年下半年,需求的复苏将超过正在增长的产量。伍德麦肯兹国际能源宏观研究认为,新冠疫苗的迅速接种和经济前景的改善可能会在2021年推动全球石油需求增长近7%,从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累积的过剩原油“库存快速下降”。

因此,对于国际油价接下来的走势,大部分机构认为,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需求将有所上升,国际油价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摩根士丹利在近期分析预测报告中指出,截至目前,全球油市供应缺口处于280万桶/日的水平,未来或将进入至少是2000年以来石油供应最紧缺的一个季度,因此,预测WTI油价二季度平均价格可能处在62.5美元,高于前期预期52.50美元,而布伦特原油二季度平均价格可能处在65.00美元,前期预期为55.00美元。

该行表示,WTI油价可能会在2021年三季度加速涨至67.5美元,然后到四季度回落至62.5美元。而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在2021年三季度涨至70.00美元,并可能在2021年四季度回落至65.00美元。

另外,高盛集团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将达到每桶70美元,第三季度将达到每桶75美元,比早先预测高出10美元。该投行表示,到7月底原油消费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是主要生产国的产量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却保持"高度无弹性"。

高盛还预计7月底前全球原油需求将达到1亿桶/日,早于之前预测的8月底,并表示,3月份OPEC+会议的基本情况是,该组织同意增产50万桶,而沙特则确认,他们将取消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 

沙特自愿减产将于3月结束,虽然沙特尚未向OPEC+成员国透露3月份之后的计划,但此前有分析认为,鉴于油价回升,该国可能在4月后放松对供应的限制。不过,沙特的近期表态部分打消了市场对于OPEC+增产的疑虑。

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近日发布声明称,宣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为时过早,欧佩克产油国必须保持极其谨慎。市场也更为关注欧佩克联盟的产量政策。OPEC+将于3月4日举行会议,制定后续产量政策。而伊拉克方面已经表示,将在3月会议上支持保持减产政策不变。

OPEC联盟定于3月4日举行会议,但是沙特和俄罗斯在是否在4月份增加供应的问题上仍然意见分歧。沙特希望保持产量稳定,更希望油价上升,因为油价达到80美元左右才能实现社会收支平衡支出;俄罗斯则着眼于放松目前的减产,恢复正常生产。

消息人士表示,鉴于油价回升,欧佩克联盟可能会在4月之后放松供应限制,不过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产量增幅可能不大。分析师斯蒂芬·布伦诺克表示,欧佩克联盟的决定将成为原油市场的重大风险事件。但是他认为原油价格仍有望保持乐观前景。

大宗商品交易巨头托克集团预计石油市场未来数月将更加坚挺,因为全球大部分地区将解除防疫封锁,加之美国近期极寒天气造成产量下降,都将使供应前景趋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