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大盘 | 港股上演过山车,南向资金净卖出超80亿港元,基金抛售潮来了?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今日,港股三大指数大幅震荡,上演过山车行情。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市升232.4点或0.81%,收报28773.23点;恒生国企指数则跌41.64点或0.38%,收报10973.15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8.51点或0.23%,收报8063.12点,保住8000点关口。

港股过山车

隔夜美股收盘股指出现了大幅度的分化,道琼斯指数盘中创下历史新高,最终收涨0.97%,而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大跌2.41%。

近期纳斯达克持续下跌调整,其中苹果、特斯拉等核心科技股杀跌明显,持续大幅下挫。当前纳斯达克指数距离2月12日收盘高点已经下跌超11%,进入技术回调行列。

受此影响,港股科技股也迎来集体调整。继昨日恒生科技指数下跌7%后,今天早盘继续下跌调整,其中网易、小米等龙头股领跌,盘中小米集团一度跌近7%,美团跌近6%,腾讯控股跌超3%,指数一度失守8000点,跌超4%。

近期恒生科技指数的持续下跌,不仅回吐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而且首次跌破了至关重要的半年线。美团在不到1个月时间里距离高位下跌已经超过30%,板块内大部分成分股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
科技股重挫下,3月9日开盘之初,恒生指数迅速翻绿,跌0.75%以上。不过在接近10点左右,港股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迹象,恒生指数在短短20分钟就快速拉升超550点,并带动港股翻红。 

 

一度超跌的恒生科技指数从跌超4%变成翻红涨超3%以上,盘中振幅超7%。然而,反弹行情未能得以延续,午后逐步翻绿,回落收跌0.23%报8063点。

盘面上,大型科技股盘中均现拉升转涨行情,最终中芯国际跌逾4%,京东、美团超2%,小米跌1.8%,腾讯小幅上涨,阿里巴巴涨1.54%,快手涨2.26%,微盟集团涨3.42%。

 

电信股回调,中国移动跌2.49%,中国联通跌1.19%。近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电信运营商估值处于低位,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其面临价值重估的投资机遇。

而中资券商股午后持续下挫,招商证券跌3.18%,中信证券跌2.02%,中信建投证券跌1.75%。业内人士表示,内地基金经理或大幅减持包括港股在内的股票资产。

赎回引发基金抛售潮?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截至3月9日港股收盘,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88.66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出67.90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出20.76亿港元。 

图源:东方财富网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港股连续第二天发生大规模南向资金流出,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南向资金3月8日净卖出港股131.81亿港元,净卖出金额创历史次高。

此外,根据wind数据统计,净卖出前三只个股为腾讯控股、美团-W、香港交易所。而这恰好为内地某明星基金经理的三大核心股票,截止去年末的持仓数据显示,仅这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持有这三大股票的金额就超过220亿元。

因此,当南向资金从港股的净卖出数据创出历史次高,且净卖出金额排名前三的个股又恰好为“腾讯”、“美团”、“港交所”,市场人士猜测其中或有基金经理的减持操作。

此类港股标的也是内地基金的抱团股,因内地近年来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大多包含了港股仓位,这些港股明星股票也通常是内地其他明星基金经理集中持有的核心标的。其他基金经理减持相关港股的可能性也不小。

美信数科全球投资策略规划师郭亨表示,不考虑宏观因素的话,公募基金新增资金减少甚至遭遇赎回潮,叠加持股风格转换,很可能是造成市场大跌的重要原因。 

此前数月市场已经疯传货币政策转向,并且随着全球疫情发展见顶回落,救助措施也将逐渐退出,市场仍然强势保持一段时间,可以看到是大批新基民进场,导致资金堆叠的成果,如今随着基金业绩下滑,资金堆叠效应已经减弱,后续发展很可能继续延续这种态势,从技术角度分析,A股近20年,从来没有连续3年牛市,2021年正好是第三年。

海通证券也有类似观点,该机构3月8日发文称,目前来看,权重和指数都已经明显超跌,但是核心资产持续大跌,导致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引起部分基民短期赎回,基金经理被迫减仓应对赎回,从而引发权重股进一步下跌,从而形成了负循环。

值得关注的是,在南向资金大幅流出之际,一份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监、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的的内部交流纪要流传开来。 

在这份内部交流纪要中,管理兴全趋势投资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明确指出,自己对2021年全年比较悲观,对港股的核心资产也比较谨慎,已经在做一些预防性的动作,比如降低权益仓位,调整持仓结构,减持高位资产等。他表示,这轮行情和2007 年很像,宏观环境很好,但到2020年10月就推不动了,因为整个资产和GDP是不匹配的。

“虽然自己基本已经进入防守打法,把自己封闭起来,但卖方和内部的研究员都不听。”他在内部交流中强调,很多人进入一种极端的封闭状态,完全凭借自己的想法,并称已将兴全趋势基金的权益仓位降至八成以下,仓位还在继续下降过程中。

与此相关的是,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在最近一个月的净值收益接近3%,而同期许多明星基金经理普遍亏损超过10%。这契合了董承非所说的减仓思路。

董承非表示,自己对2021年行情比较悲观,已经在做一些预防性的动作,仓位降至八成以下,还在继续下降过程中,同时对港股的核心资产也比较谨慎,香港股票涨起来疯狂,跌下去也会匪夷所思。

董承非在交流中还指出,港股收益率不一定会好过A股,港股许多人比较看好,但未必结果会好。现在看好港股的人的逻辑是A股流动性外溢,但如果A股市场有个三长两短,港股作为离岸市场,不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香港股票历史上是属于高互动的,涨起来涨得很疯,跌下去也是跌得让人匪夷所思,如果一轮危机过来香港的股票可以跌掉99%。所以,定价权不一定意味着以涨的形式表现出来。

上述对今年股票投资甚至港股市场的谨慎态度,凸显了当前基金经理呈现出较大的分歧。

后市展望 

展望后市,安信证券表示,从全球出现下跌的市场来看,美国纳斯达克以及中概股的回调比较大。并不是全球所有的股票市场都出现了很大幅度的回调,而是相对集中在某些板块和某些国家的市场上。总体上来讲,本轮回调的特点就是:2020年涨得越多,这次摔得越狠。

分析指出,港股市场忧虑流动性收紧,预计科技股年内继续大跌。近期市场的风格是出现了明显的转化,主要表现在市场的重心逐渐从前期快速上涨的科技股转向价值型股票,这主要是有2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前期科技股的快速上涨,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短期股价是面临着承压。恒生科技指数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40%;牛年以来,更是加速上涨,累计1-2月累计涨超25%,有估值调整的需求。

另一方面全球市场对流动性缩紧的预期形成一致认同。由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持续上行,一度涨破1.6%;短期市场避险情绪延续,成长科技股作为高估值品种面临着一定的抛售压力,由此引发了市场风格的转化,短期内估值较低的性价比较高的价值型股票更受资金青睐。

上海第一金融指出,目前,高估值的成长型股份依然是领跌的品种,正如我们早前指出的互联网科技股、手机相关股、光伏股、汽车股以及消费股等等,仍在面对较大的回吐压力,相信在美国债息率升势未止之前,他们仍将难以扭转寻底的弱势。另一方面,港汇也在进一步走弱,最新报1美元兑7.7691港元,而港股通再次录得有逾130亿元的净流出,都显示短期资金面正处于紧张状态,估计情况对港股的盘面承接力会构成打击影响。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方面表示,港股的机遇仍大于风险。中概股“二次上市”、众多IPO也将吸引资金流入。2020年港交所全年共吸引146只新股上市,内地的企业仍然是港交所IPO的主要来源,有112家,共募资3901亿港元,占IPO募资的99%。此外,AH溢价高则代表港股资产相对于A股的低估。

平安证券表示,“港股牛”第一阶段结束。但是,这并不代表“港股牛”的彻底离去,在不发生全球股市大调整的情况下,“港股牛”第二阶段仍可期待。另外,对于港股未来的投资机会,在近期调整之后,逢低布局“三大核心资产”的思路仍需坚持。三类核心资产分别为:第一,面向出口的制造业与金融地产等周期价值龙头核心标的有望受益全球经济的复苏,可适当逢低布局;第二,互联网、新能源等新兴高成长行业中的优质标的受益南下资金配置港股特有核心资产,配置价值持续存在;第三,传统的消费、制造等领域中能够引领行业或相关领域革新的“领军”型核心标的有望迎来价值的重估,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团队认为,今年将演绎“龙头牛、机构牛”。粤开证券研究发现,目前同时获南向资金与外资青睐的港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药品及生物科技、地产、工业工程等板块,其机构持仓长期稳定,是港股的“核心资产”。其中,工业工程板块近期获外资及南向资金明显增持。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指出,2021年在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风险偏好提升、南向和海外资金共同流入等多重因素共振推动下,港股牛市已在途中。建议沿着两条主线布局港股:一是科技龙头,二是低估值、高性价比的金融地产龙头。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张金涛表示,2021年港股投资机会大概率强于A股。总体看来,港股具有估值低位、长期盈利向好、中长期流动性有望宽松和行业结构长期优化四大优势。具体到行业板块选择,张金涛认为,从中长期视角看好科技互联网、大消费、医药和金融服务领域。

中金公司发表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或为过去5年最高,贷款定价升、信贷增量稳、信用成本高基数回落等均利好银行业绩表现,当前多数银行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港股通银行股估值更具吸引力。

中金公司认为,虽然仍不排除出现潜在的波动,但考虑到良好的市场流动性和强劲的经济基本面,仍然看好H股市场。与此同时,业绩期中潜在盈利意外值得密切关注。仍然建议在新老经济板块间进行均衡配置,例如选择工业利润改善的部分周期性板块(如原材料,化工,有色金属和能源)。此外,继续推荐受益于出口需求的标的以及受益于升级趋势的消费板块(如汽车和零部件、首饰、美妆、家具和家用电器)。此外,独具特色的H股新兴经济板块仍将受到南向投资者的青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