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个股 | 汽车之家登陆港交所,技术、生态、国际化将成为新增长点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3月15日上午,汽车之家(2518.HK)正式登陆港股市场,其高管团队在北京敲响了上市金钟。这也是今年这一波赴港二次上市潮中,第一家敲钟的公司。

 

汽车之家登陆港交所 

此次赴港上市,汽车之家定价为176.3港元/股,在全球发行3029万股股票,香港IPO面向散户部分获得10.71倍认购。

截止收盘,汽车之家报180港元,较发行价176.3港元上涨2.1%,市值达到908.72亿港元。

 

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主要为消费者提供选车、买车、用车、换车等一站式服务。当时国内汽车类网站有上百个,竞争十分激烈,在没有任何推广费用的情况下,汽车之家凭借中立客观的内容以及在数据库、实拍图片等方面的创新,用不到一年时间,进入国内汽车网站访问量前五名。

2013年12月12日,汽车之家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为30.16美元。截至发稿,汽车之家美股股价为95.8美元。7年多时间股价翻了3倍。

目前,按照汽车之家公司官网上的数据,汽车之家日活跃用户4500万,APP端月活跃用户6403万,已经成为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

根据招股书,汽车之家是最大的在线汽车广告及线索服务供应商,就媒体服务及线索收入而言,2019年中国在线汽车垂直媒体广告及线索市场中,汽车之家占据的市场份额为29.9%。

伴随战略的不断演进,汽车之家商业模式及业务组合也随之外拓。招股书显示,汽车之家2020年数据产品、汽车后市场、海外拓展等新业务收入占比上升至23.2%,且近三年新业务占比以每年5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

汽车之家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人民币72.33亿元、84.2亿元、86.59亿元。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8.64亿元、32亿元、34亿元;净利润率接近40%,分别为39.6%、38.1%、39.4%。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在上市前致辞称,此次回港上市,他对中国和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希望借助二次上市契机,深挖汽车市场广阔空间。

在北京的敲钟现场,龙泉表示,十余年间,我们不断转型升级,到今天,已成为中国移动端日活跃用户最多的汽车消费者在线服务平台,构建一个连接汽车行业所有参与者的集成生态系统。

汽车之家的挑战 

当前,汽车之家面临着字节跳动旗下懂车帝、腾讯旗下易车网这些背靠互联网巨头的老对手的竞争,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在2020年前10月累计新增用户方面,懂车帝为4112万,高于汽车之家的3922万。

而在线上营销等方面占据流量优势,抖音、快手等更多非专业汽车媒体平台也已经加入战场,正在蚕食汽车之家的媒体业务阵地。

从投放广告到直播卖车,包括宝马、丰田、五菱、小鹏等多个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品牌都已经与抖音、快手等平台达成了合作。

 

在用户体量方面,已经雄踞互联网产品使用时长榜首的短视频平台们更有着碾压优势——截止到去年年底,抖音和快手的日活用户分别突破了6亿和3亿,汽车之家与前者们的竞争力根本不在一个层面。

近日,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指出,尽管汽车之家活跃用户数目前领跑行业,但不仅和其他竞争对手的差距正不断缩小,自身数据也在不断下滑。据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去年一季度,汽车之家APP日活呈下跌趋势,移动端日均新增用户也从2019年2月的40.18万降至2020年11月的9.74万,降幅高达76%左右。

而且,在大环境方面,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自2018年行业产销量迎来28年来首次年度下滑之后,2019年、2020年均保持负增长的尴尬局面。 

 

去年疫情爆发更导致汽车生产、销售等多个方面被迫停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0%和1.9%。

汽车产销量急剧下滑,汽车品牌商、经销商的成本压力大幅上涨,作为汽车媒体平台的汽车之家自然无法独善其身,其余经销商之间的矛盾正愈发显著。 

2019年1月,中升集团、运通集团、庞大集团、永达汽车等超10家经销商集团先后发布通知,宣布暂停与汽车之家的合作。据了解,汽车之家在此前将经销商会员年度费用上调20%。当时正值车市寒冬,汽车之家逆势涨价让很多经销商十分寒心,也有业内声音称,在车市下滑的情况下,汽车之家坐地起价,无异于“涸泽而渔”。

2018年-2020年汽车之家分别向28613、27100及24517家经销商提供销售线索服务,或许可以从侧面体现出汽车之家与经销商之间关系的恶化。

图片来源:招股书

 

 

同样根据其招股书显示,2020年汽车之家媒体服务业务全年营收为34.55亿,这一数字在2017、2018、2019年分别为30.66亿、35.08亿、36.53亿,增速放缓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品牌看中的直营销售模式逐渐壮大,对于汽车之家这样的中间商平台发展相当不利。 

近几年来,汽车之家的业务战略规划都是要走出一条“大而全”的道路,即构建一个围绕汽车消费生命全周期的闭环商业生态。所以才有保险、金融等周边业务的推出,也才有了数据服务、SaaS服务等B端业务的布局。

但归根结底,汽车之家依然从事的是“中间商”生意,在这样的局面下,自特斯拉崛起以来,自建直营店的销售模式已经席卷了蔚来、理想、小鹏、宝能等造车新势力阵营,这不仅威胁到了传统的4S店经销商模式,也是在逐渐砍掉更多中间环节,这对于汽车之家不是个好消息。

汽车之家的机遇和应对 

其实,面对挑战,汽车之家近几年一直在尝试转型,背靠平安集团,汽车之家通过发力AI、大数据、云服务等前沿技术布局B端业务,在数据服务、在线营销及金融、保险产品等新业务层面已经有所收获。

2020年,汽车之家新业务收入占比已经上升至23.2%,且在近三年新业务占比以每年约5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转型之路成效显著,正成为汽车之家业绩的“第二增长曲线”。

对于此次IPO募资的用途,汽车之家公告表示,公司将把这次募资净额30%用于投资的技术及产品开发;30%用于孵化新业务;剩余40%为抬高国内外的地位、发展汽车生态系统、一般企业用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汽车之家选择二次上市,除了对冲美股市场中中概股的不确定风险、多元化股东结构以外,通过二次上市,汽车之家可获得较为可观的融资,以进一步增强汽车之家在包括数据产品、汽车后市场、海外拓展等新业务的落地速度,推动汽车之家新业务增长,实现战略转型及商业价值最大化。

而且,疫情在导致线下市场几近停摆的同时也倒逼整个汽车行业拥抱线上,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成为大势所趋,这为汽车之家提供了新的机遇,其在线营销业务的快速发展就与之脱不开干系。

招股书指出,未来,汽车之家计划继续运用SaaS服务能力连同AI、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进行横向和纵向扩张,朝“4.0 ABC + SaaS ”方向进军。 

据汽车之家内部人士还透露,未来五年之内,汽车之家将构建“天罗”与“地网”两大服务体系,一方面借助AR、VR虚拟化技术赋能C端用户,帮助用户实现足不出户就能看车、买车、用车的新体验。

与此同时,汽车之家还将借助云计算机AI赋能4S店车商和服务商等B端用户进行数字化升级,建设和运营统一的SaaS平台。

2020年,汽车之家加码投资二手车在线拍卖平台天天拍车,未来有望借助天天拍车扩展服务能力,强化用户、制造商和经销商之间的连接,并协同平安汽车生态,促进汽车之家的二手车交易C2B2C生态圈更加完整。

有观点认为,汽车之家与大股东平安集团的深度协同,也将成为市场期待之处。事实上,自2016年平安入主以来,汽车之家已成为平安汽车生态圈最大的线上流量入口。

2

016年平安入主汽车之家(图源:企查查)

 

 

资料显示,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在平安工作20余年,曾担任平安产险多个省级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平安产险副总经理职务;亦曾担任陆金所总经理助理,蚂蚁金服资深总监,国泰产险总经理兼CEO、董事等职务。

汽车之家在IPO招股书也提到,“我们已紧紧融入平安生态系统,成为平安车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与平安集团各附属公司合作,通过引入更多的车金融及售后服务机会,帮助我们完善对汽车生命周期的覆盖范围。”

龙泉在上市前致辞称,此次回港上市,他对中国和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希望借助二次上市契机,深挖汽车市场广阔空间。汽车之家CFO邹钧称,汽车之家身处的看车、买车、用车市场具备上万亿的市场规模,前景广阔,公司在做强传统业务之外,还将持续进行数字化战略升级,打造汽车生态。随着汽车之家在港、美股两地上市,不仅将进一步扩大汽车之家在资金、品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打开新的增长点。

汽车之家现任CFO邹钧挂牌现场表示,“汽车之家具有强大网络的效应和全面的全生命周期汽车生态系统,同时我们拥有着先进数据分析能力及技术,能够为汽车消费者提供全面、独立及交互式的内容和工具;我们同样也是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首选智能平台,拥有实力出众的管理团队以及战略股东的支持。用户及客户对我们的服务有信心,我们同样对自身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