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政策 | 养老年金今年将布局港股市场,机构:将加大港股核心资产配置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去年底人社部出台了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不仅将养老金产品的的投资范围做了进一步延伸,而且进一步提高了权益投资比例。

目前,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修改养老金产品合同条款,投资范围中增加了港股市场投资,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下限,从原来的30%提升到了40%。

养老金布局港股市场

提升养老金长期收益率在今年两会得到热议。多位人大代表建议扩大商业养老保险投资范围,允许更高比例投资在权益类、另类资产;同时,建议适当降低养老金产品资本金要求,拉长年金投资业绩的考核周期。

犹记得去年12月30日,人社部下发《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95号文”),主要是关于调整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其中最受关注的两个调整分别为:

其一,扩大了投资范围,将香港市场纳入年金的投资范围;

其二,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占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下限由30%提高至40%,混合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占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上限由30%提高至40%。

人社部表示,调整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有利于拓宽年金基金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效率,分散投资风险,促进年金基金在新形势下健康发展。

据了解,2020年,中国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已达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开放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限制,能够提高养老金等权益类投资比例,增加资本市场的多样性,同时也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增强企业活力。

一家大型养老险公司年金投资负责人透露,“按现有年金市场规模测算,此次权益比例上限的提高,理论上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的增量资金,养老保险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将进一步加强。”

对于增量资金的流向,多位业内养老险公司投资人士指出,其今年将布局港股市场,提升港股投资比例。

目前,已有基金公司修改旗下养老金产品的合同条款。比如招商基金,一共有40只养老金产品涉及需要调整投资范围,具体到条款变更方面,比如由原来的“限于境内投资。”变更为“限于境内投资和香港市场投资。”其中,香港市场投资是指养老金产品通过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不含 QDII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

前后对比(数据来源:招商基金公告)

招商基金表示,已运作的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比例、投资范围与《通知》不符的,将于2021年底调整到位。已运作的养老金产品中,持有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可持有至到期,相应的养老金产品清算并上报清算报告;已运作的优先股型养老金产品(如有)2021年底前清算完毕并上报清算报告。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微消息显示,首批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已获批,分别为富国富丰、泰康资产丰禄优选、嘉实沪港深优选、南方基金创领新经济策略和工银瑞信信鸿等5只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 

其中,嘉实沪港深优选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于2月23日成立运作。该产品由张金涛团队负责管理。据悉,其他几只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也由4家基金公司的资深港股投资经理担纲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开信息显示,首批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获批,不仅将进一步推动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提升港股投资管理能力,提高投资运营效率,促进年金基金保值增值,还将在提高香港金融市场交易活跃度、稳定市场发展预期、维护香港金融稳定繁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养老金入港有何影响? 

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香港一直都是全球资本竞相追逐的主战场,港股市场也早已成为一个高度开放的资本市场,更是全球资产配置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因此港股的核心参与者主要为来自海外的、以全球配置为目的的机构投资者。

港交所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除香港本地投资者以外的外地投资者中,尽管近几年来内地资金大幅南下,但港股市场上交易总额中美国和欧洲的投资者占比仍然相当高:

2019年港股外地投资者来源分布图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外资券商在港股市场的劣势也日渐显现,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除了对中资金融股等一些大盘股研究得比较透彻外,外资对于很多中小盘中资股的理解都具有局限性,有的甚至没有覆盖,谨慎起见,他们会给这些股票一个保守的估值。 

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外资机构的研究员和基金经理来说,中国内地的中小型城市对于电动自行车的需求就是他们所无法理解的,因为在国外或是香港,他们甚至都没见过电动自行车,自然也无法给港股电动自行车电池公司一个合理的估值。

去年对于华住的沽空,便是外资投资机构在港股市场的一次“滑铁卢”。2020年9月22日,华住集团在港股二次上市,隔夜,沽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发布报告称,华住利用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隐瞒经营费用,人为夸大利润。

对于沽空机构的狙击,华住集团9月22日早间回应表示,该报告没有依据,它包含许多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对公司业务和运营的误导性结论。与之形成对比,在港股上市首日,华住集团高开2.69%,最高涨逾5.05%,收盘报311港元,涨4.71%。这些事件也进一步印证了对于港股公司,外资大行研报并不是百分百准确。

 

但内地投资者增加对港股市场并不都是正面影响,从这些外地投资者的个人/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来看,欧美地区参与港股市场投资的接近九成都属于机构投资者,相较之下中国内地投资者中有大量散户。 

近日,高盛分析了香港中央结算所超过65万份的持股表,以估计在23个受欢迎的零售券商上,散户的持股动态。

根据分析,高盛称,香港股市散户投资者活动增加。截止3月4日,香港上市股票的散户投资者持仓量增至约2600亿美元,相当于自由流通市值的约6.5%。

 

在过去的一年中,香港散户投资者尤其青睐对高速增长的数字经济领域,甚至挤占了港股散户一向青睐的金融地产股的仓位。

 

高盛称,目前,香港市场的本地散户情绪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但已从近期的高位回落。

 

散户增加加剧了香港股市的波动性,在最近的港股下挫中,最受香港散户投资者欢迎的股票遭抛售严重,这些股票跑输恒指。 

港股散户投资者最喜爱的20只股票,在最近的港股调整中,落后大市22个百分点,从年初的高点大幅萎缩54个百分点。

 

养老金大规模进入港股市场,在提高港股内地资金比例的同时,还有利于增强港股市场的稳定性和影响力,同时能够有助于投资者开展价值投资。 

一般来说,“长钱”具有某些共同的特点,即投资周期长、交易频率低和投资风格稳健等特点。像养老金、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等是为大家所熟知的长期资金,另外还有部分公募资金也会带有中长期资金的特性。

不少专家也表示,鼓励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发展权益类基金等措施,主要是为了引导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的发展,同时优化投资者结构,形成较为稳健的投资风格。

“将循序渐进布局港股市场” 

多位业内养老险公司投资人士表示,今年将循序渐进布局港股市场,提升港股投资比例;同时扩大另类投资范围,将积极参与更多另类投资品种,提升另类投资比例。 

一位养老险公司高管指出,“港股市场结构与A股不完全相同,比如港股中的优质互联网公司正是A股中所稀缺的,刚好能与A股投资形成行业互补;港股房地产行业中公司的细分赛道也比A股更加丰富,比如诸多物业管理行业股票可以提供一些独特的投资机会。我们从2019年就已开始准备港股投资相关事宜,无论是研究覆盖、人才引进还是制度流程方面都已做好充分准备。”

一家大型养老险公司年金投资负责人亦指出,“公司已向人社部提出完善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管理的意见,建议建立中长期考核与业绩监测机制,呼吁注重资金管理的长效性,尤其是在市场有较大不确定性,以及存在高波动性特征的环境下,建议弱化短期的业绩评价以及对各投资管理人相对业绩的比较。”

同时其坦言,“投资者教育确实需要时间。企业并非专业的金融机构,在考核机制转变上还需要过程。”

对于养老金业务给予税收优惠等建议,上述大型养老险公司年金投资负责人表示,“养老金投资了大量的国家建设重点项目。目前都是以扣除增值税的税后收益计算。如果未来投向的国家建设重点项目能减免增值税,将有效提升养老金投资收益。同时,第三支柱作为个人养老账户还需要通过税收优惠吸引个人缴款,建议明确个人养老税优政策,尽快出台相关办法。”

资深投行人士何南野表示,年金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对这些股票的价值回归也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且受益于港股市场估值的回归,通过投资优质港股通标的股票,也可以让年金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享受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行的红利。

平安养老险许景源表示,港股投资是对年金基金投资品种的重要补充。港股是全球主要股市中的估值洼地。今年我们肯定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专门的养老金产品参与港股投资,从而与A股投资形成互补,进一步强化多元化资产配置,降低投资波动性。

 

从资金层面,南下资金港股成交占比持续提高,对港股稀缺性资产的定价权逐渐上升。从估值层面,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偏高峰位,核心资产估值过高,而估值整体偏低且具备较多稀缺资产的港股相对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许景源表示,投资港股的思路与A股一致,我们会以资产配置的角度来投资港股,不是哪个板块热就跟风买。与A股相比,港股交易结构更接近海外成熟市场,需要聚焦才会有好的阿尔法收益。

 

具体方向上,一方面可以布局低估值高分红类的稳定资产,这类资产虽然短期没有什么超额收益,但只要现金流分红回报足够稳定,对于降低整个组合的波动性非常有帮助;另一方面,港股相较A股,存在一些相对优势的细分行业,比如传媒、教育、零售等,加上中概股加速回归,使得标的稀缺性及成长性相较A股更有优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