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大盘 | 恒指收涨1.28%,南向资金连续三天净流入,港股整体环境趋稳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周四,港股三大指数全日高位震荡,恒指盘中涨逾2%。

截止收盘,恒生指数收盘上涨371.6点,涨幅为1.28%,报收29405.72点;国企指数收盘上涨111.77点,涨幅为0.98%,报收11470.43点;红筹指数收盘下跌0.68点,跌幅为0.02%,报收4218.69点。

港股科技股全面反弹 

盘面上,港股科技股全面反弹,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涨超2%,收涨1.19%。腾讯涨2.56%、美团涨3.69%、阿里巴巴涨近5%。

个股方面,舜宇光学领跑恒生科技股,大涨逾9%,去年营收超预期。消息面上,昨晚舜宇光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布了年度业绩,2020年舜宇光学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22.1%。

 

腾讯上涨2.56%。消息面上,腾讯即将于3月24日(下周三)公布业绩。此前有国外媒体获得的内部数据显示,腾讯去年通过其所持大约100家上市公司的少数股权,总计获得约1200亿美元的收益,大约是其2020年预期利润的6倍。大摩亦上调腾讯“最乐观”情境目标价预测至1000港元,料视频号可提供催化剂。

阿里巴巴涨近5%。此前媒体称,阿里巴巴计划在腾讯微信上开通淘宝特价版小程序,并在特定场景下支持淘宝特价版App端的微信支付等支付通道。客服确认了淘宝特价版微信小程序已在内部试用。

中国电信涨超3%。3月17日晚间,中国电信发布公告,首次透露了A股发行的募资计划:三大募投项目未来三年总投资规模合计1021亿元,其中,初步利用募集资金投资额合计544亿元。

科技股外,餐饮板块领衔上涨,海底捞涨近6%,九毛九涨近2%,呷哺呷哺涨超1%。近日,商务部称,今年前两月餐饮收入同比增68.9%,恢复至2019年同期约96% 。

 

医美概念股爆发,康哲药业大涨15%逼近历史高位,年内股价已翻倍,香港医思医疗集团涨超5%,四环医药涨3%。东吴证券指出,医美产品供给迭代升级,低线城市与90后人群消费增长促进渗透率提升,医美消费复购习惯促进市场扩容,未来5-10年将是医美赛道发展的黄金时期。

纸业股集体上涨,晨鸣纸业大涨超11%,阳光纸业、理文造纸跟涨。消息面上,3月中旬过后,包装纸价格上涨乏力,文化纸、特种纸价格却依旧一骑绝尘,相关纸企发布涨价函称,受进口木浆大幅涨价及其他综合成本不断上升影响,将上调产品价格500-1500元/吨。

港股通个股方面,康哲药业涨超15%,晨鸣纸业、美图公司涨超10%;微盟集团领跌,收跌近18%,绿景中国地产大跌11.91%,加科思-B、山东墨龙等跟跌。

中泰证券研究认为,“抱团”松动,周期股估值修复空间可能超预期。市场风格切换下,H股估值修复刚开始,B股估值洼地也将被市场发现。

港股整体环境趋稳 

3月18日,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45.69亿港元,其中港股通(沪)净买入14.24亿港元,港股通(深)净买入31.45港元。

 

这是南向资金连续第三天净流入,本周已累计流入91.36元。上周(20210308-20210312)南向持有港股占比及成交额占比均下降,与港股相关的 ETF 被加速赎回。

自2月24日港交所突然上调印花税以来,港股步入休整期,南向资金亦转变为持续流出,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2月24日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近200亿港元,随后至今,基本呈现净流出态势。

 

近期,在美债收益率的高波动下,资本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导致恒指承压。昨日晚间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港股整体环境趋稳。 

美联储利率决议显示,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点阵图显示,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

(来源:美联储)

 

 

此外,美联储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和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即美联储每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债券。

美联储还上调了经济预期。根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提交的季度经济预测,2021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增长6.5%,2022年和2023年GDP将分别增长3.3%和2.2%,之后增长将稳定在较长期的2.3%范围内。

在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声明前,美债价格下降,美债收益率持续冲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逼近1.69%关口,触及13个月新高。但“鸽派”信号透露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

受消息刺激美国三大股指集体短线拉升,盘中涨幅扩大,道指首破33000点,与标普共同创下新高。

 

美联储的鸽派表态是投资者乐见的,港股立刻有所反应。中金证券研报指出,香港作为开放的全球金融中心,对国际市场情绪及流动性都相对更为敏感,因此外部扰动也难免会影响其短期表现。 

华盛证券高级分析师 Louis表示,美国联储局议息后维持所有不变。同时也大幅上调之前的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测,符合市场预期。带动息率维持在高位附近。将在3月底到期的补充杠杆比率SLD,此为疫情开始爆发时,由联储局提供给银行放宽用。但局方未有表示会延期否。因为如不延期,银行需要沽出部分债券,以符合要求,到时息率可能再试新高。未来投资者会继续关注债券在市场之供需情况如何。

后市展望 

展望后市,业内分析师认为,由于疫情恢复节奏的不一致,海外需求端进一步扩张的弹性弱于供给端扩张的弹性,使得全球更难出现复苏强共振,波及港股在所难免,包括南向资金的布局中心也发生了转移,总体来看,调整期市场节奏难控,港股进入技术超卖区域,本周可出现反弹,港股核心资产仍是配置重心。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美联储3月会议维持基准利率和QE购买量不变,符合预期;鲍威尔表态偏鸽,但美联储大幅上调2021年经济预期,点阵图显示明后两年加息预期提升。预计10年期美债利率全年仍会维持上行趋势,短期上行斜率会趋缓。全球经济共振复苏有望推动美元指数在Q2-Q3边际趋弱至88左右。

中金证券研报指出,决定港股长期趋势的基本因素未受到影响,例如增长前景的持续改善和积极的流动性环境(海外和南向资金共振流入)。此外,近期召开的两会也传递了更加可持续增长的信息,尽管政策将逐步走向正常化。更重要的是,港股长期结构性吸引力仍在不断强化,例如恒指系统性优化、越来越多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都会增加港股对投资者的中长期吸引力。

因此,往前看,短期内,港股市场或有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消化近期波动,取决于海外市场环境,但仍看好其长期上行趋势,尤其相对于A股更具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在新老经济板块之前均衡配置仍是主要建议,尤其是在近期动荡时期。建议布局受益于强劲出口、消费和服务复苏的行业标的,以及存在旺盛需求的部分周期性板块。此前,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回撤中优质标的的投资机会。

行健资产管理首席投资总监蔡雅颂向表示,中国港股市场长期牛市在大方向上并未改变,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居民资产配置的选择相对有限,再加上近些年国内理财产品的收益下降,印花税很难影响股市作为资产重要蓄水池的位置。二是对于海外资金而言,中国市场也将会继续吸引资金流入。

尽管资金潮起潮落,蔡雅颂认为,与全球主要标准股指相比,目前环球投资者的中国资产配置还远远不足。增配中国的需求将会导致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市场。其次,随着疫苗落地,环球经济复苏,通胀压力抬头,引发了投资者对政府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担忧。相对来说,中国政府在刚刚过去的两会及其他经济会议中多次强调政策“不急转弯”。这一明确的信息为股市系上了一条安全带。再加上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中国市场今年下半年的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

对于近期港股市场画风突变,蔡雅颂指出,随着全球多国已经开始大规模注射疫苗,投资者认为“传统经济”股票将会受益,并会导致通货膨胀。不少投资者担心国债收益率曲线变陡将会自然地压缩市场估值,尤其会给此前高估值的成长股带来不利影响。在这样的市场情绪驱动下,投资者本能地卖出了成长股。而溢出效应又进一步导致了交易量创纪录的无差别抛售。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隔夜标普准备挑战4000点历史记录,道指创造33000点历史新高,美国股市的警报暂时解除。而中国经济数据亮眼,疫情控制良好,防控措施在有序放开,受疫情影响的领域将会迎来报复性反弹,中国优质蓝筹股业绩强劲,估值水平在全球范围具备吸引力,储蓄存款通过公募基金向股市转移过程刚刚开始,基金投资者数量已经达到6亿。

李大霄表示,长期资金配置方兴未艾,外资正在大口大口鲸吞中国蓝筹,只可惜很多持崩盘论悲观者浑然不觉。经过从2月18号到3月19号港股3557点的大调整,调整已经完成,绝地反击的号角已经吹响,很孤独但是很响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