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伊朗原油或重返市场,油价震荡下跌,OPEC+开启增产步伐原油市场或迎来新阶段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清明假期期间,国际原油市场出现巨大反差。 

昨日,在美国方面对伊朗制裁方面软化的冲击下油价出现了7%的深度下挫,而随着OPEC+计划增产,原油市场或将迎来新的阶段。 

伊朗原油或重返市场 

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在美国国务院的媒体简报会上回答记者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提问时表示,美国会与所有“五常加一”合作伙伴一起讨论伊朗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所需采取的与核相关的举措,以及美国为恢复遵守《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而需要采取的减轻制裁措施。 

普莱斯证实,美方4月6日周二起将参加维也纳会议,目前预计不会与伊朗直接会谈,但对此“保持开放态度”,“我们同意参加与欧洲、俄罗斯和中国的会谈,来找出与伊朗一起回到遵守伊朗核协议所需议题。” 

据欧盟对外行动署近日发表的声明,本次伊核问题会议将围绕取消对伊制裁和继续执行伊核协议问题、进一步明确需要采取的措施,届时协调人将与伊核协议相关方和美方代表分别展开磋商。 

另美国总统伊朗事务特使罗伯特·马利日前也表示,美国为了恢复遵守伊核协议状态会取消那些与协议不一致的制裁。 

 正如伊核协议相关方在4月2日视频会议后的声明所言,美国存在完全重返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前景,维也纳会议希望确定解除制裁和落实协议内容的措施。 

对于此次会议,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认为,此次讨论的内容非常务实。其坦言重启伊核协议谈判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各方都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对于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各国都抱以欢迎和支持的态度。 

“解除制裁”这几个字令市场担心伊朗原油出口即将恢复,美国可能也不再对伊朗原油购买者实施特朗普时期激进的制裁措施。这会扰乱市场对今年余下时间的原油供需预测。 

路透社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高级官员称:“我们正讨论(伊朗应履行的)核义务清单和(美方应)解除制裁的清单……我认为我们能在两个月内做到。” 

与几个月前相比,美国取消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的可能性有所增加。能源咨询机构FGE认为,未来几个月中,伊朗的原油、凝析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很容易达到200万桶/日。 

受消息影响,昨日布伦特原油盘中跌破61.30美元刷新日低,日内跌超5.5%。美国WTI原油跌幅更甚,美股午盘一度跌破57.70美元,日内跌幅甚至超过6.2%,跌至3月25日以来低点。 

截至4月5日收盘,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0美元,收于每桶58.65美元,跌幅为4.56%;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71美元,收于每桶62.15美元,跌幅为4.18%。 

周二亚市,原油价格在隔夜大跌超4%后反弹,不过美国WTI原油价格依然处于60美元下方。 

今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合约震荡下行。国内原油期货主力2105合约开盘390.7元,截至日间收盘,收报388.1元,下跌2.12%。 

咨询机构Strategic Energy & Economic Research的总裁Michael Lynch指出,油价承压,与市场感受到“甚至在达成重启伊核协议之前,就会有更多石油运出伊朗的压力”有关。 

4月6日晚些时候,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美伊间接会谈讨论重启伊核协议,部分市场观点预计伊朗原油出口可能即将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晚举行的维也纳会议中, 伊朗表示不会与美国进行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会谈,伊朗政府表示希望美国一步到位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并拒绝任何“逐步”放松限制的做法。 

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表示,如果真的恢复核协协,最终美国就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让伊朗石油出口量进一步增加。 

期货市场分析人士Barani Krishnan还指出,无论会谈是否有进展,伊朗一直无视美国制裁,秘密出售石油,甚至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就已开始这么做。而且,随着拜登政府在1月上台,伊朗更加大胆。 

美国通胀压力与原油 

回顾一季度,原油市场整体呈现单边走势,强劲上扬25%,创下2005年以来最佳首季成绩,遥遥领先于其他资产。 

尽管油价在3月后半段走势反复偏弱,月线冲高收跌,但是无阻油价成为第一季度表现最为抢眼的资产。 

国际油价在3月触摸70美元之后市场开始呈现出震荡调整之势。油价面临的一些突发状态也让市场节奏有所紊乱,就在布伦特两次暴跌准备下破60美元之际,苏伊士运河突然性的中断彻底改变了市场情绪,虽然一周左右的时间就恢复了通航,但油价也得以在60美元之上站稳脚跟,等待市场新的变量出现。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了为期8年,总额约2.25万亿美元的新基建计划和经济复苏计划,这项计划涉及交通、宽带、水和新能源,目的是升级美国现有基础设施,刺激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 

但是,就在3月6日,美国刚刚通过了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1.9万亿之后再次提出2.25万亿,这么多的刺激政策加上直接给居民发现金,毫无疑问会推升美国的通胀水平。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热度比较高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就是最好的例证,通胀预期的上升推升利率的上行,最近这半个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1.7%的高位徘徊。 

今年初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资金来源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美国财政部TGA账户的1.3万亿美元,另外6000亿美元只能靠增发美国国债。 

而最新的2.3万亿美元基建法案虽然按照拜登的计划,资金来源主要靠加税,但还有高达500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仍然只能靠发债来筹集资金。 

在3月25日晚上,鲍威尔就曾突然改口,声称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后,美联储将逐步减少美国国债和房地产证券的购买规模。 

鲍威尔的表态意味着,美国的整体通胀水平直接影响着美联储为拜登政府国债买单的意愿。一旦美联储购债减少,将会给美国国债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大幅上涨。 

而现在的时间点并不是美联储应该加息或者收紧货币的时间点,毕竟美国的经济依然不理想,此时收紧货币必定让本就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所以美联储并不希望看到美国过高的通胀出现。 

如果以原油、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继续上行,势必会引起生活物资水平的上行,也势必加剧美国的通胀水平,因此对于美国而言,油价在当前的位置已经相对理想,短期之内继续大幅上行将会影响美国的利率预期,不利于美国宽松政策的继续实施。 

所以从拜登政府的角度而言,短期之内油价上行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价格继续上行,不排除美国通过一些手段打压油价的可能。伊朗原油重返市场或许是其中的一环。 

原油市场或迎来新阶段 

最近全球的疫情发酵情况也让市场感到担忧,人们开始担心,对需求强劲反弹的预期也有不会实现的可能性,这令油市陷入动荡。 

由于疫情反扑和疫苗接种缓慢,欧元区前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在收紧抗疫限制措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披露的数据显示,欧洲新冠疫情新增病例已经连续三周上涨,单周新增病例更是超过120万人。 

其中,法国、意大利、德国的疫情形势尤为严重。据欧洲时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5日,意大利现有确诊569035人,累计确诊3668264人,累计死亡111030人。法国更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高达66794例,防疫形势非常严峻,死亡病例已超9.6万。两者累计死亡人数已超20.7万。 

当地时间4月3日,意大利全国升级为红色疫情防疫区,宣布在4月3日至5日复活节期间,民众非必要原因不得外出,全面实施“封城”措施。 

为了遏制严峻的新冠疫情,法国本土全境也于当地时间4月3日起正式开始采取“封城”措施。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3日表示,由于法国出台新一轮全国性防疫限制措施,将会把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6%下调至5%。 

受新一轮疫情威胁的地区不仅仅局限于欧洲,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更是疫情失控,印度一些地区,包括其最大的城市孟买都恢复了抗疫封锁状态。 

当地时间4月4日(周日),印度报告了103793例新冠新增确诊病例,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 

为了遏制当前的疫情反弹势头,印度总理莫迪在会议上说,各邦必须实施必要的限制措施,以遏制疫情;马哈拉施特拉邦关闭所有售卖非必需品的商店,限制餐馆外卖,关闭礼拜场所,除特殊情况外一律实行在家办公。 

这均令投资者对原油需求端的预期恶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也显示,在截至3月30日的两周里,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性投资者对美国原油价格上涨的净押注有所降低。 

上周四晚上,OPEC+会议决定同意从5月到7月逐月提高产量。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23个成员国同意5月增产35万桶/日,6月再增加35万桶/日,7月份增产45万桶/日。沙特还将分阶段撤回10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5月份沙特将增产25万桶/日,6月份增产35万桶/日,7月份增产40万桶/日。综合算下来,OPEC+将在三个月内累计增量200万桶/天。 

同时,OPEC+调低石油需求增长预估,并上调全球石油供应增长预测。欧佩克+将其2021年原油需求增长预估调降了30万桶/日,反映了对于市场复苏前景的担忧。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上升,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OPEC增产与伊朗石油重返市场的供给风险叠加,原油市场或迎来新的阶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