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行业 |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投资机遇在哪里?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今日正式公布。

对比第五、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除了人们最关心的当年出生人口数,各项主要人口数据均已出炉。

统计局解读“七普”数据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通报,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户别人口上,全国共有家庭户494157423户,集体户28531842户,家庭户人口为1292809300人,集体户人口为118969424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10人减少0.48人。

人口地区分布方面,东部地区人口占39.93%,中部地区占25.83%,西部地区占27.12%,东北地区占6.98%。与2010年相比,东部地区人口所占比重上升2.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下降0.7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上升0.2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下降1.20个百分点。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进一步集聚。

31个省份中,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有2个,在5000万人至1亿人之间的省份有9个,在1000万人至5000万人之间的省份有17个,少于1000万人的省份有3个。其中,人口居前五位的省份合计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为35.09%。

性别构成上,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5.07,与2010年基本持平,略有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较2010年下降6.8。

年龄构成上,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17.95%;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与2010年相比,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个百分点、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

对于本次人口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称,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随后,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等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相关数据进行了官方解读。

针对“七普”数据展现出的中国人口变化趋势,宁吉喆指出,要辩证看待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其原因在于:

一是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长期存在,人口与资源环境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同时,人口增长放缓,需要采取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二是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继续存在,同时劳动年龄人口逐年缓慢减少,经济结构和科技发展需要调整适应。

三是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同时,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

四是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双双上升,少儿人口比重上升既反映了调整生育政策的积极成效,又凸显了“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性,需要优化生育政策,完善养育等人口服务体系。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同时,老年人口的增加也会带来智慧、传承、发挥和需求拓展扩大。

五是人口加快集聚,既反映了城镇化和经济集聚的趋势性变化,也对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针对十年间我国人口增长出现的放缓趋势,宁吉喆称,这种趋势的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的持续下降,还有人们生育时间的推迟,以及生育养育成本的提高,这些都导致出生人口规模有所收紧,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

他进一步表示,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同时,人口增长还受人口年龄结构、人们的生育观念、生育政策、生育成本、公共卫生和健康水平等经济社会因素的影响,我国人口今后会达到峰值,但具体时间现在看还有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

乳制品股逆市走高

今日,港股三大指数全线大跌,科技股重挫拖累大市走低,截止今日港股收盘,恒生指数大跌2.03%,恒生科技指数收跌3%。

在七普数据出炉后,港股乳制品股逆市走高,收涨2.56%,成为港股9个少数上涨的板块之一。

中国飞鹤(06186.HK)领涨乳制品板块,收盘上涨3.2%,总市值1872亿港元。

中国飞鹤有限公司同样是港股二胎概念股龙头股,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乳制品及销售营养补充剂的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成人奶粉、液态奶、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少量豆粉、营养补充剂等。该公司的奶粉产品系列包括超高端星飞帆、超高端臻稚有机等。

最近的财报数据显示,中国飞鹤实现营业收入220.91亿港元,净利润88.36亿港元,每股收益0.99港元,毛利160.17亿港元,市盈率21.61倍。

机构评级方面,在所有17家参与评级的机构中,94%的券商给予买入建议,6%的券商给予持有建议,无券商给予卖出建议。

中国飞鹤股票所在的乳制品行业中,整体涨幅为0.34%。其相关个股中,庄园牧场、中国飞鹤、蒙牛乳业涨幅较大,振幅较大的相关个股有现代牧业、庄园牧场、中国飞鹤,振幅分别为6.49%、5.70%、4.38%。

在人口增长消费中,乳制品的需求是最基础的一部分,行业目前也是很成熟,常温奶基本上是双寡头垄断,2019年该行业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市场份额合计占比接近50%,其中伊利24.5%、蒙牛20.3%;光明乳业和君乐宝(未上市)市场份额分别为3.7%、3.3%。

七普数据出炉后,早盘一度下跌1.7%的蒙牛乳业(02319.HK)止跌回升,截止收盘,上涨2.56%,总市值1660.23亿港元。

二胎概念则主要涉及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母婴医疗及儿童用药、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等多个方面。

不过,大盘影响下,除乳制品股外,今日港股二胎概念普遍走低。截止发稿,好孩子国际(01086.HK)跌3.41%,雅士利国际(01230.HK)跌1.35%,中国旺旺(00151.HK)下跌0.34%。

新华医疗表示,国家的二胎或多胎政策预计能够对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带来积极作用,但产品销售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无法预测该政策对未来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江南高纤表示,公司复合短纤维产品主要用于婴儿纸尿裤,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将进一步拉动了国内母婴行业的整体需求,给复合短纤维带来了市场机遇。同时,复合短纤维市场同质化竞争加剧,公司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

老龄化速度加快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亿6402万人,占18.70%;65岁及以上人口为1亿9064万人,占13.50%。

根据联合国新标准,一个地区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就算是老龄化社会。当这一比例超过14%就属于深度老龄化。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未来5-10年,伴随第一批建国“婴儿潮”进入“寿终正寝期”,第二批60后“婴儿潮”步入“退休潮”下变为需要财政供养人员,第三批80后“婴儿潮”失去“黄金生育年龄”,我国“人口转型”可能走向下一个拐点,即“老龄化与少子化加速”的第Ⅳ阶段。

中泰证券表示,老龄化加速下,全社会消费心态的变化—中青年人对预期寿命的提高及提前防老的心态,保险、药品保健、医美、药妆、健康饮料等板块或有投资机会。

信达证券研报称,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第三支柱将成为未来我国养老体系重点发力的方向。借鉴海外发展经验,我国亟需设立以账户制为载体、国家财政给予税收支持、资金市场化运营、账户之间可转移的个人养老金制度。面对较大的养老险发展空间,近年来险企均大力布局健康和养老产业,以求通过差异化服务来提升客户粘性,抢占市场,反哺保费的增长。看好养老产业发展对保费增长的长期拉动作用。推荐大健康大养老产业链布局完善的中国太保。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看好上市险企养老产业链布局。内资上市险企在商业养老产业布局中具备先发优势。看好养老产业布局出的中国太保,亦建议关注通过养老产业提振长期空间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平。

受消息影响,港股医疗健康股涨势明显,截止收盘,平安好医生(01833.HK)上涨1.11%,早盘一度跌超3%,日内振幅达5%。

5月9日,中国平安发布“平安臻颐年”康养品牌及首个高端产品线“颐年城”,通过“金融+医疗+康养”结合的创新发展方式,整合公司金融、医疗与科技领域的优势资源,布局康养产业。

发布会上,平安人寿首席产品官胡庭洲全面介绍了“平安臻颐年”引领行业高品质康养标准的“臻标准”服务体系,包含以臻稀地段、臻致服务、臻品产品、臻享权益、臻心保障的“五臻”标准,对应“地点一流、服务一流、设备一流、内容一流、保障一流”,全面覆盖老年人生活所需,满足客户品质康养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到2030年,中国养老行业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养老行业的巨大市场潜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来自房地产,保险和医药等不同领域的市场参与者。

根据全国老龄工委此前发布《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消费潜力将增长到106万亿,占GDP比例将达到33%。中国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我国人口老龄化处于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期,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0%,进入老龄化社会,七普的最新数据是18.7%,20年增长了8个多百分点。”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杰华表示,未来的两到三年,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可能会更快。

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这既是挑战也存在机遇。比如,人口老龄化从挑战方面看,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同时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这都带来一些新的机遇。而且,在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些低龄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身体状况还可以,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较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