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胡海鸥>正文

讲规则重信誉的现代经济

文 / Cherry来源:上帝笑了GodLaughs微信公众号

廣告
廣告

年轻时,为追求貌似崇高,乃至神圣的目标,我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为目标的错过而遗憾和悲痛。现在回首往事,才知道上帝扔骰子的结果往往比我们的努力更好。所以我们会像在漂在江面木板上的小狗,无谓地转来转去,因为我们没有顺应大江东去的大思路。而要避免历史重演,需要告别农牧和工业文明的思路,学会贸易金融的思考,这就能避免无谓的付出,顺其自然,无为而无不为地实现期望的目标。

沧海一叶,何处是归路

农牧文明追求水草丰美,幅员辽阔;工业文明要把企业做大,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秦始皇成杰思汗要攻城掠地,大企业要干掉竞争对手。尽管工业文明比农牧文明的兼容性更强,但是一方的得到就是另一方失去的格局不变,为了不失去,只能防范,警惕和斗争到底。不管以往错杂的主义和变幻的旗号,本质上都农牧文明或工业文明思路的表现。

今之市场份额,古之城池领地

贸易金融的思路则认为财富不是来自于掠夺,甚至生产,而是来自于交易。交易就要互利,双赢和多赢,所以社会财富也正越来越向贸易和金融领域汇聚。交易要讲公平和规则,所以财富增长取决于公平与规则的实现与维护。如果交易不公平,不讲信誉,违背规则,市场秩序就会紊乱,财富增长就会中断,所以现代国家不仅要签订各种贸易金融协议,更要竭力保障协议的尊重和遵守。贸易金融思路基于这样的事实,即与公民交易的收益远大于对奴隶的掠夺与剥削,所以与其攻城略地,暴力占领征服,不如促使有关方建立和遵守贸易和金融规则,然后大家从交易中获取更多的利益。

亚当斯密告诉你劳动分工的好处,大卫李嘉图告诉你术业有专攻,相对专攻也有价值。总结一句话:交换产生价值。

如此认识不难找到事实证明。如纽约联合国所在的土地为洛克菲勒家族捐献,捐献原本是个利他行为,捐献者要承担相应的成本,但洛氏家族的得到却远比捐出的多。因为联合国所在地周围的房产都是洛克菲勒家族的,联合国的进驻推高周边房产价值,将洛氏家族的捐献变成了投资。这就是贸易金融思路的成功,它超越了农牧和工业文明的思路,将一方所得为另一方损失,变成交易各方都有更多的得到,却没有人承受代价。

图片洛克菲勒家族,炼油起家,创办了北京协和医院,资产超过25个马云,还捐赠了现在联合国所在地皮。开挂的家族到底是个神马思维?

日本战后的发展是另一个例证。按照农牧和工业文明的思路,就应该将日本打翻在地,再踩上一只脚,让它永世不得翻身。谁叫它侵略和掠夺了亚洲国家,偷袭了珍珠港,让许多无辜百姓死于非命。但是,美国人却是另一套做法,就是用各种制度规范,从选举规则到市场运行,从军事限制到国家监督,甚至通过马歇尔计划的资金扶持,帮助日本建立起贸易金融规则。日本就此得到了极大的好处,否则,他们无法这么快地走出战后的废墟。美国人不仅没亏,甚至得到的更多,因为日本成了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战略盟友。可见,贸易金融规则的构建比领土的征服和占有,更能促使有关各方得到更大的好处。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今之大势者乃贸易金融思路也。如果停留在农牧和工业文明中,则其结果类似“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纠缠在会自行消失的琐碎上事小,处于经济发展链的低端,阻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损失就惨重了。与其如此,什么都不做,甚至比做什么都好,不如跟上贸易金融文明的思路,基于农牧和工业文明的许多问题会不复存在,所以也就不必耗神费时地去折腾。这也就是大河向东流,小狗不必在木板上转来转去,顺着大河往下漂就可以了。

哪天能理解贸易金融文明的思路,就不再有街头“抵制外货”了

实现农牧和工业文明向贸易金融文明转换最基本的前提是把经济搞上去,不是洛克菲勒的财大气粗,就没有给联合国捐地的大手笔;不是美国世界经济老大的实力,套不住日本,也没有日本的改弦更张。所以海峡两边的中国人,不管谁当家,都应该搁置历史的是非和现在的分歧,先把经济搞上去,发展才是硬道理。届时我们既有贸易金融的规则与机制,更有穿透未来的历史眼光,大多植根于农牧和工业文明的难题将不复存在,余留部分也容易找到对策,中国人就能赢得世界普遍的尊重和高度的认可。

文:胡海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