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胡海鸥>正文

班佛国家森林公园之行(上)

文 / Cherry来源:上帝笑了GodLaughs微信公众号

廣告
廣告

加拿大的班佛国家森林公园(包括Jasper等一系列公园在内)享有世界声誉,到了加拿大,而不到班佛国家森林公园,就像没有到加拿大一样,所以我们十位访问学者,利用加拿大的国定假日,去班佛作四日游。这次出游不仅使我深切地感受他们的田园风光之秀丽,自然条件之优越,更使我认识到越是自然条件优越的国家,越应对地球的生态环境承担更多的责任,才能长期拥有和享受上帝的恩宠。

汽车还没有完全开出温哥华市区,闯入眼帘的就是一大块一大块的绿地,它不是修理得整整齐齐的庄稼地,而完全就是长草的地,庄稼地也有几块,但比较起草地来,实在太微不足道了。汽车常常跑在大山的脚下,我们可以仰望山体的景象,山上长满了各种植物,丝毫没有我们山体开采石头留下的疮痍,望着这样的大山,实在是别有一番赏心悦目在心头。汽车还经常跑在高坡上,我们可以看到延伸到非常遥远的绿地,它几乎和天边巍峨的雪山连在一起,有时绿地上长着不多的树木,三五成群的牛在那里或躺或走或嚼青草,悠闲得让你恨不能成它们中的一员。这里的草长得不高,但整齐得像是给大地铺上厚厚的绿绒毯。五月清澈的阳光照满了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的汽车好像驶入了十八世纪著名油画家们的风景画之中。有时候,我们的汽车也会奔驰在地势比较低的地方,因为高处的斜坡比较平坦,我们也能顺着绿地看得很远很远,非常大的绿地上,只有一两幢颜色形状各异的二层楼房子,倚靠着三两棵大树,其景色之美怎么想象也不算过分。加拿大的土地太多了,我们参观西洋参的加工厂,那讲解员非常自豪地说,他们种一茬西洋参,要让这土地长五年草,待地力得到充分恢复后,再种第二茬,所以西洋参的质量特别好。我相信他不是吹牛,因为,我们看到耕作过的只是大块绿地中非常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我们的汽车也从森林中穿过,两边不时走出熊、梅花鹿和驼鹿等动物,引得我们的观光客不时发出阵阵的惊叹声。早上我们从旅馆醒来,居然有一群7-8只梅花鹿,旁若无人地从我们窗前走过。

尽管在UBC的校园里,我们也能看到远处大山顶上的白雪皑皑,但是,真的到了雪山近处,则会有更深刻更强烈的感触。雪山下面大约五分之四的部分被各类植物覆盖着,这些树木由高大至矮小分布,越往上长得越低矮,到了顶端则只剩下白雪了。这白雪并非整块覆盖山顶的全部,而是呈树根状向山头四周攀援下来,越往下岩层的裸露部分就越多。有人把雪山比喻成巧克力蛋糕,雪白的奶油从顶部浇洒下来,裸露的岩石则成了蛋糕的巧克力部分。这样的比喻绝对生动形象,但是,却不传神,雪山自有它为云雾缭绕恢宏气势,有人把这缭绕的云雾比作少女的神秘面纱,我却宁可相信是大山挺伸到云雾中,作为刺破青天的未残之锷,支撑着浩瀚的蓝天白云。

班佛的雪山不是一座,而是一望无边,不计其数座。我们的目标是要踩在其中一座的雪地上,转乘了大轮子的雪山车后,登上了其中一座雪山的峡谷。我们站的地方比较平坦,两边是高高的雪山,正面比较低缓,可以看出三面的雪就从这低缓的缺口涌泻下来,成为凝固的瀑布,形成我们脚下那块平坦的雪地。这雪地非常之大,我们向任何一个方向望去,都要极目远眺,好一派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景象。几百个人在在这个雪地上,欢呼雀跃,却像是一群蚂蚁在那里缓缓地爬动。雪在我脚下咯吱咯吱地响着,我走出限行标示区,踩在从未有人走过的雪地上,面对大自然的浩瀚无际和人的渺小,微不足道,禁不住“念天地之悠悠,独怅然而泪下”,我们确实像雪花一样,不知从哪里飘来,也不知将飘到哪里去。

2005年5月28日

文:胡海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