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胡海鸥>正文

班佛国家森林公园之行(下)

文 / Cherry来源:上帝笑了GodLaughs微信公众号

廣告
廣告

班佛的水也非常的美,因为它都来自溶解的雪山水,所以特别的晶莹透澈,甘甜清冽。五月的时节冰雪刚开始融化,路易斯湖面上还有好些冰,所以还看不清山的倒影,据说在湖冰完全融化时,拍出的照片倒过来看的效果与正看相同,因为湖中倒影与山体景象一个样。尽管我们没有见到最佳时节,路易斯湖还是美艳得惊人。它的近处,水透明见底,一点杂质也没有,远处则只剩下偏蓝的翡翠色。路易斯湖背后也是巍峨的雪山,朦胧缥缈的云层,终年不化的积雪,环湖的莽莽森林与湖水的翡翠色交织在一起,美的让你什么也说不出,说什么也无法表达,所以干脆什么也不说。我们国内也有相似的水,黄山背后松谷庵的翡翠池就是这个颜色,但是,国内的翡翠池太小,也太少,路易斯湖恐怕是它的数万倍。而且,我们见过的班佛水几乎都是这样,它们或者象蓝宝石,镶嵌在森林深处;或者像轻柔的玉带,逶迤环绕着许多不知名的小城镇;或者像是蓝天散落的一块,静静地躺在遥远的天边,反射着蓝天白云,并与之相映成辉。还有一条弓河,它有一段不小的落差,大量的水从上面涌下来,受到变窄河道的挤压,万马奔腾,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这种情景与我国的壶口瀑布颇为相似,但是,壶口瀑布的水呈深黄色,加拿大的水则蓝得晶莹透澈。相比较而言,前者骁勇彪悍,撼人心魄,后者则俊秀飘逸,令人欢喜不够了。

加拿大的山水确实很美,但是,这美还能持续多久,这恐怕是像是“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一样”,严峻而又不容回避的问题。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也在冰川深处表现了出来。在远处看作蛋糕巧克力的裸露岩石,在近处看起来实在有些惨不忍睹,它碎石嶙峋,就是寸草不长的戈壁滩,想来白雪覆盖的地方大多如此。导游说,9年前,他刚来这个地方的时候,这冰雪一直延伸到马路边,也就是比现在要长1-2公里,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急剧收缩,岩石裸露部分大大增加。这种情况也表现在路易斯湖上,这个湖是因为天气转暖时冰川掉到湖里发出巨响而被发现的,现在没有巨响了,因为冰舌已经萎缩得远离湖边,冰掉不进湖,溅不起水,湖水也就变得静悄悄了。目前这样的趋势不仅没有终止,甚至还在进一步加剧,更多的冰川有可能变成戈壁,有关湖泊的水位也有可能下降,水质可能恶化。

全球气候变暖,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工业化污染的结果,发展中国家造成的污染比例可能大一些,但是,像加拿大这样的发达国家,还是应该多承担一些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一起处理好污染问题。因为,我们都坐在同一条挪亚方舟上,谁也不能因为自己的船舱没有问题,而不竭尽全力解决别的船舱发生的问题。而且,像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已经享有上帝太多的宠爱和恩惠,多承担一些责任也在情理之中。

专用“鸭”道

加拿大人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对生命的敬畏已经达到了我们难以企及的地步,回来在公共汽车站等车时,我们看到一个大鸭子带着一群小鸭子在横穿马路,它们摇摇摆摆,走走停停地在避让着汽车。我为它们的智慧和生命的顽强而惊讶,赶紧冲上去拍了好些照片。一个加拿大人却停下车,拦住其他汽车,护送着群鸭子过马路。人行道上很快聚集了一群人,他们在为这群鸭子的明天出谋划策。同样情况发生在中国,这鸭子一定会成为我们的盘中餐,腹中肉,因为,我们物管会决不会允许我们养鸭,吃掉它是唯一的选择。当然,我们也无法把它吃掉,因为在我们的城市中根本就不可能出现无主的鸭子。

加拿大人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对生命的敬畏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但是,加拿大人要永远保住他们家园的美,恐怕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延伸、发扬和传承他们的精神。这不仅是权衡利弊的选择,更是对上帝恩宠的回报。

2005年5月28日

文:胡海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