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胡海鸥>正文

纸币发行要偿还

文 / Cherr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曾经我写了一篇文章,主题是纸币是债务凭证,它的发行要偿还。编辑部在排版时,有位博士从旁边走过,脱口而出地说,纸币有国家信用担保,还什么还?我的编辑被说的有点发毛,他问我,怎么回答。我说,信用就是偿还,没有偿还就没有信用。国家信用担保就是国家担保的偿还,并非不还。纸币发行要偿还,这可能是个让人大跌眼镜的论断。

美元的发行为例,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债卖给公众,美联储再买公众的国债,美元发行增加。然后,公众用美元生产经营后纳税,财政部拿税款去赎回国债。此时,美元还给美联储,国债还给财政部,增发美元和国债都退出流通消失。美联储买国债发美元,其实就是以国债为抵押,给财政提供贷款。财政赎回国债,是用税款偿还美联储的贷款,而税款则产生于财政给公众提供服务的回报。纸币的印刷成本不超过1毛,却能当100元来流通转让。公众接受它,就是因为它可以买政府100元的公共服务。否则,公众不会放弃价值100元的商品,接受1毛钱成本的纸币。可见纸币是政府的债务凭证,它的担保是政府的公共服务。纳税是公众收回债权,也是纸币作为债务凭证实现了偿还。

美元的发行与退出机制

人类第一张纸——交子出现在大宋王朝,那是钱庄票号签发的银票。为了避免银票发多造成挤兑和倒闭,所以钱庄票号都自觉控制银票与库存白银的数量比例。朝廷只知道银票可以流通,却看不到它背后的白银支撑,所以一个劲地挤压钱庄票号,多发银票,从而造成通胀。有文章说,交子的早熟是大宋覆灭的一个重要原因。从交子演变出银行券,再演变成纸币,前两者的可兑换黄金白银,到后者则不可兑换,但它的偿还性本质不变,只是用政府公共服务的价值来替代贵金属的价值。如果没有偿还的约束,财政一定不考虑它所能提供的公共服务,势必将纸币发得铺天盖地,从而毫无信用可言。所以纸币的发行就是以财政偿还能力,即未来的税收为担保和约束,这就等同于钱庄票号以黄金白银的储备为担保。当然不排除美联储超过其偿还能力发行美元的可能,但毕竟他们在理论上确定美元发行必须偿还,在实操上安排偿还的机制,这不能不是它们纸币发行的总量远低于我们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我们至今没有偿还的理论与偿还的制度安排。

交子

在我们的理论中,货币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这个定义非常值得商榷,更不用说在纸币时代。因为商品交换本来就不是等价的,如果等价,交换得不到额外的好处,那就自己生产,没有必要交换。而且交换貌似发生在不同人之间,实际上却是每个人各自得失的比较。上班族不会考虑老板赚多少,而只要自己体力脑力的耗费小于收入。买化妆品的不会比较厂商的耗费与自己付出货币的关系,而只考量抹在脸上的效果与付出货币的关系。这里还不讨论根本不含劳动时间,产品没有成型、与劳动价值毫无关系的跨时间交易。可见商品价值评价的因人而异和交换的各取所需。既然没有等价交换,就没有一般等价物,那么货币只是价格标准和交易媒介。也就是尽管大家对商品价值的判断天差地别,但是大家都用货币单位度量各自的判断。你认为值1000,我认为值500,价值绝对不相等,但衡量的单位都是元,所以货币没法是一般等价物。

先秦货币

金属货币面值与内在价值一致,所以无需兑换,也不必偿还。纸币只是金属货币的衍生物和代表,所以纸币要以依附金属货币的兑换性,保障和维系自己的信用。进而纳税可以用纸币,则纸币就用来购买政府的公共服务,纸币信用由对金属货币的可兑换性就转移到公共服务的偿还性上来。由此财政未来的税收成了纸币发行的依据和约束,美元就成了财政提前使用的未来的税收。

作为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人民币发行就无需偿还,这就没有理由不多发。可见与其控制发行,不如将人民币的定义由一般等价物转移到债务凭证上来。

文:胡海鸥 教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