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胡海鸥>正文

中医当自强

文 / Cherry来源:上帝笑了GodLaughs

廣告
廣告

中医的疗效与普及已远不能与西医论剑华山。个中原委很多,笔者认为其中重要方面是基于对中医理论和方法不科学的否定与科学的肯定,所以中医要发扬光大,就当挖掘传统理论,找回固有的方法,而不是从别的理论中寻找支撑。

对中医的质疑和否定由来已久,有位文化名人说,中医给他父亲开的药引子是原配蟋蟀一对。另有说,孩子的兔唇是孕妇吃了兔子肉,核桃补脑是它的内在形状像脑。如此举例,对中医的质疑焉能不甚嚣尘上。负面影响最大的还数中医医生坐堂时用听诊器越来越超过望闻问切,开出检查化验单一摞一摞的,越来越能PK西医,这就更坐实了对中医的质疑。既然中医都用西医的方法,那何需中医?也有人从维护中医出发,用科学方法证明经络的存在,中医理论和方法的科学性。

笔者认为,中医确实有不科学之嫌,但为什么一定要科学呢?科学只是解释和改变这个世界的一种方法,但不是唯一的,中医为什么不可脱离科学而独立存在呢?用不科学来否定或者赞同中医,就像用不科学否定或肯定宗教一样,本身就不科学。所以检验中医的合理性不是它是否科学,而是它是否有效。因为用辩驳任何一方的观点证明对方的对错既不合理也不公正,而应该要用第三方的观点。不信,请想象我说你错你就错,或者你说我对我就对的荒诞和可怕吧。所以对中医的认知,不能是用西医的方法证明中医的科学,而是用中医的有效来证明它应该发扬光大。

二十多年前的一个黄梅季,我手掌中出现一个很小的水泡,逐渐变多,很快蔓延到整个手掌,我去著名的皮肤科医院就诊。医生让我做了很多检查,结论是湿疹,真菌感染,然后开了很多涂抹搓的药。我严格遵守医嘱,不仅无效,而且越来越严重。骑自行车一握车闸,手掌裂开,血淋哒滴,那时我最怕与人握手,既怕吓坏人家,更是自惭形秽。后来学生给我吃减肥药,意外发现水泡收干,隐没,尽管很快又卷土重来。我想这个减肥茶里有清凉解毒的成分,说明我体内有什么湿热,于是我就煮绿豆、百合、米仁和莲心吃,果然手上的水泡收干消失。几个黄梅季后完全断根。列位看官,千万不要以为我是绿豆治百病的张悟本的信徒,我在这般治病时,张还不知在哪里呢。后来我儿子背上也发了老大一块湿疹,加拿大医生给他开了好多药也无效,我让他吃绿豆,也完全恢复正常。

神奇的绿豆

西医说,这水泡是真菌感染,所以用药物杀掉真菌。这是描述3-4维中的对象,并将其变得可感知,可触摸,可理解。中医说是体内有湿热,绿豆百合等祛湿祛热,这就玄而又玄,谁说得清湿、热和绿豆的作用机制,它们完全不在人类的认知系统中。就像2维中蚂蚁无法理解3维的地球是圆的一样,我们也难以理解或许是来自高维度的中医逻辑在低维度表达,但却很能理解相同维度中,西方传统医学放血、催吐、灌肠的荒谬。也许按照西医说法,我的绿豆疗效只是个人感受,不具有普遍意义。此话固然有理,但人体各殊,此人的仙丹很可能是彼人的毒药,所以不必奢求普遍意义。西医也许还会认为,我的有效未经过双盲试验,所以非常可能是心理暗示的作用,而未必是绿豆的功效。但心理暗示很有难屡试不爽的表现,它不能解释我疗效的多次与可重复。尽管,我这里对中医的维护都貌似有理,但是它们都属用科学方法证明在科学之外的中医的合理性,即便正确,我的方法仍很可疑。尼采说,上帝死了。我的揣测是,上帝死在人们试图用科学来证明他的存在之时。因为不信才要证明,信就无需证明。而证明则是用科学的话语系统把宗教解读得的科学起来,跨系统的证明本身就是对被证明对象的冒犯和亵渎,所以上帝死了。

信则产生积极的心理暗示

顺着这个逻辑,将中医放入科学的话语系统中的肯定或否定都会阻碍中医的发扬光大,中医就是只有少数禀赋特异的人才能理解、体悟和挖掘的,它不服从低维度的逻辑。回到望闻问切中去,用疗效来证明潜力,这才是中医当自强的含义所在。

文:胡海鸥 教授

本文由胡海鸥教授授权FX168发布,如您对胡教授的文章感兴趣,请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感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