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胡海鸥>正文

西斯廷教堂冒出的烟(上)

文 / Cherry 来源:上帝笑了GodLaughs

廣告
廣告

西斯廷教堂——梵蒂冈著名天主教教堂。西斯廷教堂烟囱冒出的黑烟表明秘选教皇首轮投票无果

在西斯廷教堂冒出黑烟的前后,我几次出入温哥华的教堂,发现宗教并不仅是无情世界的感情,被压迫生灵的叹息,麻醉人民的精神鸦片。它也有着非常强的,而且非常积极的社会功能,否则,就没有办法解释全世界有数十亿教民,温哥华的教堂遍地开花。当然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并不意味着已经皈依了上帝,因为信教属于感情的领域,它需要从小培养,像我这样理性的经济学人几乎不太可能,偶然几次出入教堂就能形成宗教感情。也正因为如此,置身信教者圈子之外的观察和思考,更可以发现宗教的积极作用,它甚至可能是社会有序运行追根溯源的支撑。

宗教可以提升群体的力量。中国人的个体比外国人聪明,但群体行为却不免有些令人沮丧。确实外国人比中国人简单,他们的思考是直线形的,是非对错界线清楚,说话直截了当,不像我们这样曲里八拐,左顾右盼。当然,善于揣摸旁人意图,注重搞好关系的人比直来直去的人更能左右逢源,手眼通天,但是,对于群体的组合力量来说,其关系则可以套用拿破仑对法国骑兵与马木留克骑兵的评价,1个与1个较量,中国人大多要比洋人强,20个与20个可以打上平手,50个与50个,恐怕就是洋人更强了。所以有这样的差别,在很大程度上,就在于中国人的智慧导向,而洋人实际上顺应上帝的启示。

可以肯定说,但凡注重搞好关系的人大多有较好的发展,而只要想搞好关系,就一定要模糊是非,搅浑黑白,至少要把话说得模凌两可,大家可以接受。这样做的结果是这个人得到好处,但是非黑白边界一定不确切,色彩无法不模糊,大家按此行事,扯皮一定增多,效率一定下降,这就是中国人作为群体至今没有和洋人打平手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要坚持黑白是非而不偏离方向,就一定会承受现世的利益损失,没有神灵的启示,没有来世的补偿,谁也无法抵御智慧的诱惑,在这个意义上,信神的群体生产力要比不信神的群体更高。

集体模糊黑白边界,一定扯皮增多

宗教有助于良好秩序的建立。中国人都会唱那首很好听的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智慧肯定能证明这话的千真万确,但是,智慧还告诉人们,只要我一个人献出爱,我的日子将比谁都难过。所以,只要人家不献出爱,我就不能献出爱;如果我不能确认人家将献出爱,我也决不能献出爱,所有人都这么想,没有人会献出爱。这就说,仅靠智慧的引领无法建立良好的秩序,世界也难以变成美好的人间。智慧将我们引入的尴尬具有普遍意义,从过马路走横道线,到讲信用,重承诺等等的一切。打破这个循环,即在不能确定人家献出爱的条件下,我仍坚持献出爱的唯一出路是把智慧导向改成上帝导向,是神要我们献出爱,不管承受的代价有多大,我都以无反顾。只要这样想的人成为社会的主流,良好的秩序才能建立起来。

宗教也有助于良好秩序的维系。所有人都遵守良好的行为规则,所有人都能得到好处,从过马路走横道线,到讲信用,重承诺等等,但是,此时一个人违反行为规则,他得到的好处将超过所有的人。譬如,大家都讲信用重承诺,一个人哄骗欺诈,他可以比其他人赚更多的钱,智慧就会诱使第一批人们哄骗欺诈,他们比其他人更多更早地淘到了第一桶金;智慧告诉第二批人,不想白白地落在第一批人的后面,就得赶紧学他们的哄骗欺诈。智慧告诉第三批人,大家都在哄骗欺诈了,抱残守缺不仅没有意义,而且根本就做不到。显然,智慧不仅无助于维系规则,甚至还会导致规则的崩溃。同样,要摆脱困境,也就只有变智慧导向为上帝导向,即上帝要求人不惜代价,不顾损失坚持良好的规则。

文:胡海鸥 教授

本文由胡海鸥教授授权FX168发布,如您对胡教授的文章感兴趣,请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感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