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郎采凤>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03.14美联储强势来袭,除了美联储还有基本面需要关注?

文 / 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郎采凤 来源:FX168

市场总结:

上周市场走势依然受到乌克兰地缘政治影响,俄乌双方的谈判进展也直接影响了市场的情绪。上周周初有关“双方谈判进展不顺利”与“美国正在讨论禁运俄罗斯石油 ”的消息使得油价、黄金、有色、能源等商品价格大幅拉升,之后市场情绪缓解,大宗商品都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上周周初布局的原油回踩116、黄金回踩1960位置的低多策略,随着价格周初的拉升斩获不错的盈利,上周后半周我们也逐渐开始转换思路,关注商品价格的冲高回落,目前证实这种思路还是非常正确的。


市场展望:

1、地缘政治冲突,乌克兰局势只是缩影

本周市场依然要关注俄乌谈判,俄乌双方确认第四轮会谈将于14日(周一)以视频的方式举行,双方有望达成共识。如果双方如市场消息般取得切实的进展,料市场情绪将大幅好转。


不过现阶段相较于俄乌谈判,更需要关注的是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颁布行政令,禁止直接或间接地从美国或由美国人向俄罗斯政府或任何在俄罗斯的人出口、再出口、出售或供应以美元计价的纸币。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重点包括将与七国集团及欧盟成员一道,取消对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除已经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美国还将增加从俄进口商品的关税。该法案预计最早将于本周在国会参众两院进行投票。澳大利亚政府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禁令将在45天内生效。此外,日本禁止对俄出口半导体等57类高科技产品,考虑对俄罗斯采取更多经济制裁,暂停与俄罗斯达成的8项经济合作计划。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仅会令地缘政治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而且也会加剧全球通胀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因此,本周关注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否本周会在国会投票通过。


目前的地缘政治风险还不仅限于欧洲。据伊朗国家媒体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宣布对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埃尔比勒的导弹袭击负责。此前伊拉克官员称,美国驻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库区)领事馆所在区域13日遭多枚导弹袭击。据伊朗国家媒体报道,伊朗革命卫队警告以色列,如果未来发生袭击,将做出“严厉、果断和毁灭性的反应”。中东局势又有升温的苗头了。


此外,巴基斯坦上周六要求对印度向其领土意外发射导弹一事进行联合调查,拒绝印度对该事件进行内部调查的决定,并警告说,如果任何一方的误解导致事态升级,将面临“可怕后果”。


目前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和历次美联储收紧一样,其他国家要么面临经济和金融危机要么地缘政治风险不断,随着美联储加息产生的资本流入补足的需求,这种情况或将持续下去。


2、美联储3月份议息会议来临,市场严阵以待

除地缘政治外,本周将迎来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3月份议息会议。

1)美联储议息会议

月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听证会上表示,“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月灵活地提高利率,确实认为在3月份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仍然是合适的,还希望在3月份就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取得进展,本次会议不会确定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将准备在一次或多次会议上采取更激进的行动,加息50个基点。我们需要远离高度刺激性的货币政策,目标是转向更正常,或许更紧缩的政策”。从讲话内容看,基本确定3月份加息25个基点,但未来会议上有可能一次或者多次宣布加息50个基点。关于缩表,美联储不会在3月份会议上直接宣布缩表, 但希望在3月份会议上对缩表问题取得进展。整体的货币政策方向会比较紧缩。


之前我曾评价过鲍威尔讲话的内容,即“我的感受,美联储营造了一种美联储会加快收紧的氛围,但在实际行动上,美联储的动作可能不会那么迅速。这一点从3月份加息25个基点而不是加息50个基点能够看的出来。因此在鲍威尔讲话后,美股大幅反弹,美元小幅回落。不过通胀高企是一个难以忽略的现实,过慢的行动或许意味着,在未来几次会议上,美联储不得不在一次或多次会议上采取加息50个的举措,因此今年大的方向,美联储政策收紧不可逆”


因此对于本次议息会议,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未来加息的节奏,以及是否5月份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会启动缩表。


2)英国央行议息会议

先回顾英国央行上次议息会议的内容。英国央行在2月4日会议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50%,加息-不变-降息投票比例为9-0-0(去年12月为8-1-0),其中加息25个基点和加息50个基点的投票比例为5-4。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英国央行将立即停止对已到期英国国债收益的再投资,在2025年前允许超过2000亿英镑的缩减,并宣布计划在2023年底前处置持有的全部200亿英镑公司债券。英国央行的加息即缩表动作将影响3月到期的280亿英镑英国国债,是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十多年来的首次减持。


2月份议息会议后,英镑冲高回落,目前已经从高点1.3630跌至1.30附近。英国央行加息未能支撑英镑走强。


对于3月份的议息会议,整体预期,相较于上次议息会议,英国央行按兵不动的概率较大重点关注英国央行下次加息的时点信号。从操作看,英镑目前是典型的下降趋势,4H钝化与周线钝化但未形成背离,在出现底部背离或新的筹码前,顺势高空是一种可选择的策略。


3)日本央行议息会议

日本央行官员最近表态称,日本央行将耐心地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以可持续地实现价格目标。目前日本央行依然是最宽松的央行。不过有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将在10月会议上结束负利率政策,并将10年期目标收益率上限从目前的0.25%上调至0.5%。如果今年日本央行真的考虑收紧,那么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每次会议上是否释放收紧的信号。


3、本周重要数据及事件

事件方面,周一将召开欧元区财长会议,主题涉及2023年的财政政策立场与银行业联盟,料将继续谈及疫情对经济以及政策制定的影响。在地缘政治进展的情况下,欧元区财长政策的动向也值得关注。


数据方面,周二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值得关注。


本周重要的无疑是周三的零售销售数据,不过对本次数据,市场的预期并不高。如果和市场预期类似,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表现不佳,那么就会增加美联储在本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而非50个基点的概率。


4、各市场展望

目前美元强势,非美分化,欧系回落,商品货币在高位。之前我提到,接下来是欧系货币见底,连同商品货币向上突破;还是欧系货币继续下跌,商品货币高空回落,预计这周会得到答案。

黄金上周周一关注1960回踩低多以及周二重点关注高位离场后,周三开始重点提及按照高抛低吸的过渡策略应对。高空参考的是2040-2055区域(价格冲高2030之上就需要防范回落风险),低多参考的是1955-1960区域。周五价格回踩1955-1960区域后,配合小周期底部结构出现反弹,比较标准的波段反弹多单,周五收盘前也建议了多单睡前推保,以防止隔周风险。周一价格开盘陷入震荡,整体沿用这个思路。


原油思路也延续上周高抛低吸的思路。具体思路不再展开。



A股上周触及月线均线3200给到了一次低多机会,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都有类似走法,即下跌之后遭遇月线均线强支撑,使得价格存在反弹机会。接下来重点关注月线均线支撑起来的反弹,能否有机会看向日线与周线均线3450附近。标普和道指也会着重关注价格的反弹,不过从时间点看,预计真正的反弹要等待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才能看到。



具体盘面跟踪,也欢迎加入实战点评班。

想要学习系统课程的,也可以添加微信FX168FXS及客服小生联系我们。由于每个投资者的资金量大小,以及对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策略中未提供具体止损位,不过投资者需知,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务必给每个单子设好止损。正常而言,止损可根据不同品种的波动率做调整。

月末郎老师也将开启第二期的线下高阶课!


新一期的《交易王者线下实战训练营》在原有的主力筹码识别、四类市场行情模板,多空趋势辨别......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谷”市的操作技巧:选“谷”逻辑、主力追踪、多空逻辑......


除此之外,还有线下1V1账户交易诊断服务、二季度投资展望,30天线上VIP大师班复训,30节《二元三面》及《五维战法》系统课免费送等等!一样的从理论到实战,一样的老师手把手教学,一样的超值价格!


本次我们线下采取vip精品班授课方式,人数有限,目前特惠早鸟价只剩最后5个,想要报名的同学欢迎咨询我们客服人员~

[读者需注意,以上观点仅作为交易参考,不可只看点位入场。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每个投资者都需有独立判断的思维,并对自己的资金负责。]

作者: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郎采凤


请尊重个人观点,请勿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喜欢郎老师的分析,欢迎转发和点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