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关闭

FX168财经网>冷静>正文

现代货币理论遭炮轰:垃圾!无稽之谈!鲍威尔、巴菲特、新债王为何如此“激动”?

文 / 冷静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近期以来,投资界、学术界,甚至政界对于现代货币理论(MMT)的争论浪潮愈演愈烈: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全球最大资管CEO、“新债王”、巴菲特……无一例外,鲍威尔、全球最大资管CEO、“新债王”以及巴菲特都对此进行了强烈抨击。那么现代货币理论究竟是什么?会断送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低位?

现代货币理论:垃圾!无稽之谈!鲍威尔、巴菲特、“新债王”们强烈抨击

最新:伯克希尔哈撒韦首席执行官巴菲特表示,“我不是MMT的粉丝,根本不是。”

(图片来源:媒体)

该理论中的赤字支出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螺旋上升”。“我们不需要进入危险区域,我们也不知道它们究竟在哪里。”

巴菲特批评了债务上限之争,并称在2011年没有提高限额将是“愚蠢的”。他仍然强调理性。他说,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持续增长是不明智的。

DoubleLine Capital联合创始人Gundlach在一个网络直播上曾说,现代货币理论“完全是无稽之谈”,被用来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项目”提供理由。

(图为新债王Gundlach 来源:媒体)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表示并不认同现代货币理论。

“那就是垃圾,”Fink在接受媒体电视的Erik Schatzker采访时表示。“我非常相信赤字关系重大。我非常相信赤字会使利率大幅上升,并将其推向不可持续的水平。”

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这是种“错误”的学派,经济学家萨默斯和克鲁格曼也斥责过这一理论。

鲍威尔不仅抨击了现代货币理论,并对美联储会通过维持低利率来帮助抵御赤字不断增加的影响这一观点泼了一盆冷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在国会听证会期间回答一个问题时表示:“对于那些能以自己货币举债的国家,赤字无关紧要的想法是错的。”

“美国债务相比GDP的水平相当高--更重要的是--它的增长速度快于GDP,实际上要快得多。我们将不得不减少开支或增加收入。”

究竟MMT是什么?会断送美元世界储备货币低位?

MMT的主要论点是,任何自己印钞的国家都不会破产,因此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会比通常认为的有更多赤字空间,特别是当考虑到低利率时。

这个被称为MMT的概念主张,因为美国以自己的货币举债,所以它总能印刷更多的美元以履行其偿债义务。

诸如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之类的民主党新手纷纷拥护这个理论,以支持他们的绿色新政和全民医保等社会政策。

因此这个理论认为,美国总能应付持续的预算赤字并承受不断增加的债务负担。为一些MMT理论支持者提供信心的预期是美联储将保持低利率以控制美国的偿债成本。

鲍威尔表示,“就人们谈论运用美联储的观点而言--我们的角色不是为特定政策提供支持。”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美国的预算赤字有望在未来几年超过1万亿美元。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截至2月11日,公共债务总额已经攀升至超过22万亿美元。

支持现代货币理论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美国以自己的货币借款,它可以通过印刷美元来履行其义务,并且不会破产。

“问题在于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论点,”Gundlach说,并补充说现代货币理论可能会导致对长期债券的“重大抵制”。

这位基金经理还把美国债务负担“令人震惊的”增长归咎于总统特朗普。他指出企业和政府债务“令人难以置信地增加”,联邦赤字势将只会增加。

Gundlach说,“这正越来越受关注,我认为必须这样,总统承诺了消除国家债务,眼下这一数字却达到22万亿美元,并且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每年增加约1.5万亿美元,这真是令人震惊。”

此外,Gundlach表示, 特朗普未能抑制预算或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元的下一个重大动向是下行。”

更重要的是,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资本市场策略负责人Guy Haselmann日前撰文,标题为MMT理论会否断送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对于美国联邦债务的高企,Guy Haselmann称,毫无疑问,美联储(Fed)的资产购买和低利率政策,加速并导致了美国的愈来愈大的赤字缺口。

而为了保证这些庞大的未来债务水平,美国将需要外国继续使用美国国债作为其外汇储备的支柱。

根据“Triffin Dilemma”来看,美国以外的国家持有的美元越多,由于“信心”问题,这些国家就越不愿意持有美元,就会抛售美元。

与此同时,长期的赤字反过来又削弱了人们对美元的信心,最终很可能会断送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