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冷静>正文

【二季度精选】全球贸易局势风云突变 中美再度重启经贸磋商

文 / 冷静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2019年二季度,全球贸易局势风云突变,尤其中美贸易争端最牵动金融市场:首先是贸易磋商暂停、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加征关税、最后再到中美元首G20的再会晤,同意再度重启经贸磋商。继去年12月1日阿根廷会晤后,2019年6月29日,中美元首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同意重启两国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除了中美贸易局势之外,特朗普还曾威胁对墨西哥所有商品加征关税,施压该国解决移民问题。6月7日,墨西哥“妥协”,特朗普宣布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被无限期暂停。另外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推迟对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最长或推迟6个月,以避免与欧盟和日本在贸易问题上发生直接冲突。不过有消息称,由于波音补贴案,美国对欧盟下一波关税恐怕将在今年7月来袭。

中美重启经贸磋商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9日上午11时50分,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6月29日,中美元首大阪会晤打破了5月初以来两国的僵局。特朗普总统也表示,双方进行了非常好的会晤,成效超出预期,两国(经贸关系)已经“重回正轨”。双方会继续进行贸易谈判,美方不对此前所说的3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此外,CNN报道称,当天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进行会晤后,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允许华为再次购买美国产品,不过是针对不涉及重大国家安全问题的产品。

 

日期

中方

美方

第一轮

201853日至4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

第二轮

2018515日至19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赴美访问

 

第三轮

201862日至4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率团访华

第一轮加税落地

201876

开始对第一批清单34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

开始对第一批清单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第四轮磋商

2018822日至23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赴美磋商

 

第二轮加税落地

2018823

开始对第二批清单16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

开始对第二批清单16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

第三轮加税落地

2018924

开始对自美国进口的6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5%不等的关税

开始对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关税

G20·元首会晤

2018121

中美领导人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并设下自121日开始的时90天的宽限期

第五轮

2019130日至31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

 

第六轮

2019214日至15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

第七轮

2019221日至24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

 

第八轮

2019328日至29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

第九轮

201943日至5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

 

第十轮

2019430日至51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

第十一轮

201959日至510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

 

第四轮加税落地

2019510

中国6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

美国上调逾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税率至25%

G20·元首会晤

2019629

中美同意重启两国经贸磋商 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中美经贸磋商表)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去年12月1月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之后,双方又一次在G20上的会晤。在此期间,中美两国团队一共进行了七轮磋商。在2019年5月9日至10日的第十一轮经贸磋商后,谈判暂停,中美经贸关系陷入低谷。

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磋商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美经贸磋商主要有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这也是中方首度公布与美方的三个分歧:双方在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以及文本平衡性三个中方核心关切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随后,美国再度向中国挥起关税的大棒:5月10日,美国上调逾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税率,5700多类中国产品面临的税率从10%提高到25%。中国回击:宣布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

5月13日,美国进一步威胁威胁将就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还公布了一份涵盖3805种产品的征税清单。不过,在6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据悉有超过96%的代表反对加征新的关税。

6月1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声明称,将针对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实体建立所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针对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援引环球网消息,路透社、纽约时报、CNN、CNBC、日本时事通信社等多家外媒都对此做出了报道。路透社称,中方此举并没有针对某个具体国家或公司,但这正值中美紧张关系升级之际。

6月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这是继去年9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方再度就中美经贸问题发表白皮书。

有评论指出,过去的一年多以来,中美贸易争端的加剧,不仅冲击金融市场,也令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根据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调至2.6%和2.7%,比1月预测值分别降低0.3和0.1个百分点。

此次中美重启经贸磋商,意味着重新回到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不过,中美经贸问题错综复杂,要有效解决双方仍须付出艰苦努力。

特朗普:7月或对欧盟下手?

据悉美国商务部负责的进口汽车关税报告已于2月17日正式递交特朗普,总统有90天时间决定是否遵从报告的建议,在5月18日之前作出决定。媒体5月17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推迟对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最长或推迟6个月,以避免与欧盟和日本在贸易问题上发生直接冲突。

道指出,一直关注汽车关税审议过程的一位前美国贸易官员说:“你不可能同时打多场贸易战。”据知情人士透露,大多数经贸官员——除了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现阶段都对汽车关税持怀疑态度,并在内部反对这一政策。

然而,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多次公开威胁要对欧盟和日本征收汽车关税。对汽车征收关税几乎肯定会破坏与欧盟和日本以及包括韩国在内的其他盟友的贸易关系。国会山为特朗普的敌对贸易政策给美国经济和市场造成的影响感到焦虑,而推迟征收汽车关税的决定可能有助于缓解这种焦虑。

据媒体早前报道,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早些时候就可能进一步扰乱欧洲经济的汽车关税问题没有开火,但是欧美各自繁多的两难处境,有可能让双方谈判贸易协定的努力被扼杀在摇篮之中。在欧洲,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轮双边谈判几乎没有取得进展,美国官员甚至拒绝提及汽车关税的问题。这似乎暗示欧美贸易的整顿来到了一触即发的阶段……

媒体报道,欧盟贸易司同欧盟成员国贸易部长在5月底层召开内部会议,并宣布由于波音补贴案,美国对欧盟下一波关税恐怕将在今年7月来袭。分析认为,欧盟希望以谈判方式解决空客、波音互诉案的想法看起来破灭了。

媒体援引欧洲官员的话称,欧盟贸易专员透露了欧美在此方面的谈判细节,即美方拒绝了就航空制造业方面的补贴协议进行谈判的建议,并表示就是想征收关税,据WTO规定,这将是合法的。

4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一份总价值112亿美元的初步关税报复清单,并指出这是美方计算的欧盟对空客的补贴在贸易中对美国造成的伤害额度;随后欧盟以一份价值200亿欧元的关税反制清单做回应。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这两份关税报复清单均需要WTO裁决,而WTO方面将先对美方的申请在7月左右做出判决,并在2020年2-3月再对欧盟方面的申请作出判决。按照WTO相关规定,美欧双方都可以参考相关数额对对方进行报复性征税。双方都需要等待WTO方面对于反制额度的仲裁。

美威胁墨西哥加征关税、取消印度普惠制待遇

墨西哥:为向墨西哥施压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特朗普5月30日表示,美国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若问题得不到解决,加征税率将逐月提高,直至25%。6月7日,特朗普称,美国已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被无限期暂停。

据美国方面声明,墨方同意采取调派国民警卫队员等举措应对非法移民事宜;同意美方扩大现行项目规模,把更多中美洲移民遣送墨西哥,让他们在那里等候美方审批庇护申请,由墨方向他们“提供就业、医疗和教育”。

然而,美墨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墨方今年3月就同意向边境调派国民警卫队员,阻截取道墨西哥北上美国的中美洲移民。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表示,签署了墨西哥移民协议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将在不久后公布,并需要墨西哥立法部门的批准。如果墨西哥立法不能通过,关税可能重来!

美联社报道,美墨磋商关税,却成美国单方施压非法移民事宜。特朗普近几个月以关税为“政治工具”迫使其他国家就范,进而服务于他谋求连任总统的关键议题;把关税与非法移民之类社会问题挂钩、以“关税大棒”施压墨方就是例证。

媒体报道指出,美国商界和多名国会议员就白宫的加税举措表明反对态度,担心一旦对墨西哥加税,将推升美国人的消费成本、伤及美国经济并增加让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方自由贸易协定生效的难度。美国政府与墨西哥、加拿大政府去年11月签署三方自贸协定,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目前,新版协定还在等待各自国家立法机构批准生效。

取消印度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签署行政命令,终止对印度的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将于6月5日生效。印度官员表示,印度可能会对20多种美国商品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路透社还评价称,这不仅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印度采取的最严厉惩罚,还将在全球贸易战中开辟一条新战线。

此外,白宫还在一份公告中宣布,将对印度和土耳其的太阳能电池和洗衣机征收关税,以维护特朗普2018年征收的关税。就在白宫6月1日宣布上述决定的前一天,印度总理莫迪宣誓就职,开启第二个总理任期。

作为回击,印度在本月早些时候提高了对核桃、豆类等近30种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特朗普表示,“我期待与莫迪总理谈一谈这个事实——多年来印度一直对美国课征非常高的关税,最近还进一步提高了。这是无法接受的,这些关税必须撤回!”这是特朗普首次对印度的这一行动直接回应。

美日贸易协议:6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在大阪举行日美首脑会谈,特朗普在会谈中要求日方尽快完成美日贸易谈判。日方表示,双方就尽快完成谈判达成一致。而在今年5月特朗普访日期间,两国未能就贸易谈判中双方关心的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

当时特朗普表示,可能会在8月份就美日贸易协议宣布一些事情。市场将此解读为特朗普暗示可能在8月宣布美日贸易协议!双方首轮部长级贸易谈判于2019年4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结束,双方重申了两国在贸易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共同目标,并同意继续展开谈判。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