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冷静>正文

特朗普的“核武器”:引爆全球货币战!?为什么说这种臆测不太可能实现……

文 / 冷静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上周四特朗普突然威胁9月1日起对中国3000亿美元加征10%关税,周一中国人民币跌破7元大关,创下逾十一年低位;美国财政部当天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使得市场猜测,中美贸易局势升温之际,货币争端的臆测也在加剧!

那么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出手干预汇市,演变成全球的货币战争吗?此前FX168财经网曾撰文称,Pimco全球经济顾问Joachim Fel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世界主要贸易体之间打了五年多的货币冷战在2018年初熄火,如今又死灰复燃。”

美银美林G-10外汇策略全球主管Thanos Vamvakidis也认为,某种程度上全球正处于一场货币战争,尽管没有人承认这一点。

有评论称,这些分析师认为,特朗普一再批评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操作,加大了美国政府入市打压美元的风险。特朗普正试图摆脱过去美国政府所奉行的强势美元政策,酝酿“货币战”。

高盛此前也曾发出警告,美国进行直接外汇干预的可能性较低,但是这一风险正越来越大。不过,据媒体最新报道,特朗普干预汇市的臆测恐怕不太可能实现……

道指出,虽然美元走强表现不符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希望,因为他希望美元汇率更低,好让美国出口更具竞争力。此外,特朗普认为,美国的贸易伙伴都在努力压低本币以获得贸易优势,尤其是中国。

他的说法引发外界臆测,认为美国政府可能通过财政部、利用外汇稳定基金干预市场,以削弱美元。这看起来不太可能。据美银美林,该基金储备规模约为1,460亿美元,或许不足以对规模超过5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特朗普不太可能出手干预,因为这将推翻了数十年来不干预汇市的承诺,而且这类行动的有效性极有争议。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特朗普政府排除了干预可能性,这打压了--但并未消除--市场对美国将采取行动的预期。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全球汇率主管James Binny表示,干预作为“军械库中的威胁”看来更有效。如果华盛顿真的进行干预,可能会事与愿违,因让美元汇率走贬的打算会令金融市场恐慌,进而推动投资人买进避险美元。

根据花旗分析师,在干预的风险成为“现实”之前,美元有必要再升值5%左右。

基金经理表示,不论美国是否直接干预,眼下的环境还是令各国愈加可能将汇率当成武器,以便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保持经济竞争力。

例如,消息人士在上月欧洲央行承诺进一步放宽政策前就对路透称,欧洲央行决策者曾表示,强势欧元将是暗示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的一大主因。

瑞士央行似乎又再买进外币,因贸易紧张情势推升避险货币瑞郎兑欧元来到两年高点。

Millennium的Benson称,他在避开新兴货币,认为日元兑美元可能升至105。他说,对很多市场人士来说,“重大关口”在100,上次触及这一水平是在2016年。

“人民币破七的市场影响是巨大的,”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说。“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亚洲货币出现新一轮贬值,全球市场可能出现进一步的避险走势。总之,我们身处一个混乱的市场中。”

美元终究不会如特朗普之愿

特朗普不是唯一一个认为美元应贬值的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基于短期经济基本面,美元应贬值约6-12%,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等结构性问题使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尽管特朗普、IMF都认为美元应该下跌,但是看涨美元一直是一项受欢迎的交易。美银美林7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美元是第四大最拥挤交易,49%的受访者表示美元被高估。投机客从去年6月以来一直持有美元净多仓。

多头称美元有可能受益于愈演愈烈的贸易紧张局势。

“美元是避险天堂,提供非常有流动性的价值库,”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资深外汇策略师Mazen Issa表示,并称如果美中爆发全面贸易战,美元替代品少之又少。

分析师称,外国投资者也倾向于购买美国公债进行避险对冲。美元及美债相对于其他货币和债券的收益率优势也进一步增强了它们的吸引力。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的首席策略师Seema Shah称,鉴于有超过40%的非美国债券的收益率都为负值,美债已成为收益率较高的资产。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