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冷静>正文

今天,国家监察委抵达武汉!李文亮医生事件的背后:这两点值得关注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他的去世或许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最让全国悲痛的一次,一时间也在网络上引发了一场舆论的风暴……

(图片来源:网络)

被媒体称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在舆论的惋惜和哀痛之中离开人世。国际卫生组织(WHO)通过官方推特网页第一时间对李文亮去世表示哀悼,并感谢他在“此次疫情中所做的工作”。

联合国官方微信公号消息,对于有关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去世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卫生应急方案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做出了如下回答:

“我们对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感到悲伤,我们对任何在一线照料病人的人员去世都感到遗憾,我们自己也失去了很多在一线的战友。面对他的去世,我们更应该与他的战友们一起去赞颂他生前的付出。”

2月7日,处于舆论风暴圈中的武汉市政府官网发布公告,称对李文亮去世一事“深表哀悼,万分惋惜,对其坚守一线抗疫疫情表示敬意,对其家人表示诚挚慰问”。武汉卫健委、国家卫健委也纷纷发文哀悼……

(截图来自官方网站)

作为医生,李文亮曾因在微信同学群中发布疫情信息示警,对话截图流出之后,被武汉警方传唤到派出所,并于2020年1月3日签署了一份对“违法问题”的训诫书。

在李文亮去世之后,网络上掀起巨浪滔天般的舆论海啸。对此,国家监察委员会派调查组赴武汉,就民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2月8日,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组已经抵达武汉。随着监察委的介入,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或将一一揭晓。

(截图来自官方网站)

在这里,笔者将回顾一下李文亮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对于该事件的三点看法:

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医生看到一份病理报告,随后发到同学群里,并称“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在我们医院急诊科隔离”。

李文亮最初没有把事情捅到网上去的想法,然而,还是有人将聊天截图传了出去。1月3日,当地公安局以“在互联网上发布不属实的言论”为由,对李文亮进行了训诫,让他“冷静下来好好反思”。

(截图来自:李文亮微博)

李文亮被传染,还是源于1月8日接诊了一位82岁的女性患者,她就诊的疾病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病人没有发热,接触患者也没有做特殊防护。次日,该患者眼压恢复正常,但出现了发热症状。

1月10日,患者的CT结果显示为“病毒性肺炎”,当天,李文亮也出现了咳嗽症状,11号发热,12日,查了呼吸道病毒,做了CT,高度怀疑是新冠病毒肺炎,李文亮开始住院了。

最初,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但李文亮的呼吸却越来越困难,严重到无法活动,于是被送去了ICU,每天都要打抗生素、抗病毒,球蛋白和吸氧。

1月23日,医院号召党员报名,支援汉口医院,投入抗疫第一线。他在微信群里回复:“我好了也报名”。

1月31日,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向李文亮资助了10万元人民币的公益款。该基金会在官方微博中介绍说,拨付公益款给李文亮的原因是,“他的行为客观上让更多人对病毒有了提前防范”。最高法也发文,称武汉8人散布的“虚假信息”并非完全捏造,应予宽容。

这意味着在中央这一级,不到一个月,就给李文亮他们平反了。对此李文亮接受采访称,“看到最高法院的文章后,我心里放松了许多,不太担心医院的处理了。我觉得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不同意利用公权力过分干预。”

2月1日,李文亮发了最后一条微博:终于确诊了。2月5日,李文亮的病情开始恶化。2月6日晚上19时,他被送进了急救室。当晚,不断有媒体传出李文亮病情危重正在被抢救和已经去世的消息。中国新闻周刊在2月7日凌晨0时04分在官方微博报道,李文亮仍在抢救中。

2月7日凌晨,武汉市中心医院宣布,“我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看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时58分去世,对此我们深表痛惜和哀悼。”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道者,困厄于荆棘。”这是目前网络舆论给李文亮医生的评价。如果李文亮当初的警告得到尊重,并能在民间散播开来,如果中国防疫管控系统再早些采取行动,那么一定与现在的情况大不相同。

在这场肆虐的疫情中,李文亮医生无疑是最悲情的受害者之一,从被武汉官方不合理的训诫处分,到感染入院,最后再到这个惨痛的结局,他注定要成为武汉这座城市最深刻的印迹之一。

在哀悼、惋惜李文亮的同时,对于媒体将其喻为“吹哨人”,笔者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因为李文亮医生确实不是第一个发现疫情的人,也不是第一个上报和要求官方警惕的人。

在李文亮去世的当晚,湖北省官方决定给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记大功奖励。这在李文亮去世后,也引起了网络的舆论……

对此,有网友表示,“疫情上报第一人不是已经被训诫了么?不是已经死了么?”更有网友指出,“这个时候提记功?那死去的医生怎么算?”

关于张继先医生,作为“非典”江汉区专家组成员,在12月26日到12月29日仅仅收治了7个病例后,就从CT与传染性的异常上敏锐地发现情况不对劲,果断上报,并在专家会诊中确认出现问题。

此外,依靠极高的专业水平和警惕性,从最初到现在,她所在的科室无医护人员感染,无病人交叉感染。张继先医生的专业眼光与职业道德值得人们铭记。

所以,还是要尊重客观事实,张继先医生才是第一个发现情况并大声呼叫的真哨兵,后面的人都属于烽火台(8位被“训诫者”),出于各自的善意,分别在各自的朋友圈微信里向身边人传递提醒的信息,这点还是不能搞混的。

有评论认为,疫情当前,李文亮的死让人惋惜,但张继先的做法却不失理智,值得这个奖励,发现疫情查找共同点上报,然后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台机器有启动时间,一个国家的防疫也是,不可否认这中间有些环节做的不到位,这是疫情过后需要改善的。

说到中国防疫管控系统,这是在2003年SARS之后,中国政府花重金打造的一套中国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简称网络直报系统),仅硬件建设就花了3000万,对各类传染性疾病展开监测,不明原因肺炎更是监测、报告的重点。

在这次疫情中,似乎没有及时的启动。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1月3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网络直报系统的启用没有那么早”。

不过梳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时间轴来看,在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康委公开通报称,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多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的肺炎病例,经专家会诊系病毒性肺炎。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已抵达武汉……

在12月31日至1月20日的20天时间内,究竟发生了什么?网络直报系统为何没有启用?笔者认为,疫情平定后,一定会有结论。

最后,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