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冷静>正文

信息量巨大!原油价格战风云突变:OPEC+紧急会议推迟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自沙特发动原油价格战以来,油价持续遭遇疯狂抛售!终于,就在上周,油价迎来一波绝地反击,布伦特原油、美国WTI原油暴涨超过30%,都创下历史最大周涨幅,这背后似乎跟特朗普以及OPEC+召开紧急会议等有关:特朗普与俄罗斯、沙特通电话,在社交媒体放话减产1000万桶/日甚至1500万桶/日,直接引爆油价;消息称,OPEC+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减产1000万桶/天……

就在原油多头摩拳擦掌,准备一扫此前阴霾之际,周末还没有过完,原油市场就又变天了: OPEC代表已经官宣,OPEC+紧急会议已经推迟到4月9日举行,关于这次延迟,官方消息人士表示,目的是留有更多时间让产油国就削减原油供应进行谈判。短短两天,原油价格战风云突变,OPEC+紧急会议推迟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信息量巨大!短短两天,原油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周五,市场还沉浸在OPEC+将于周一召开紧急会议的“冲击”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与石油企业高管召开了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五与政府高级官员和石油行业高管召开了视频会议……

虽然普京表示,俄罗斯准备好与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主要产油国一道大幅削减石油产量,以阻止油价下跌。这一表态呼应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之前的说法。“我们做好准备在OPEC+框架内与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并准备与美国在这个问题是进行合作,”普京周五在与政府高级官员和石油行业高管的视频会议上说。“我认为有必要共同努力,以平衡市场并减少产量。”普京说,俄罗斯认为全球石油产量每天减少约1000万桶是可能的,并准备“在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参与。

不过普京的这些言论似乎“惹毛”了沙特。对于究竟谁挑起价格战,导致油价崩盘,俄罗斯方面表示,“正是沙特从OPEC+协议中撤出,宣布增产甚至可能主动降低油价促成了这场大跌。”总统普京透露,沙特希望把油价拉低到40美元,从而消灭美国页岩油竞争对手,现在沙特成功了,但我们俄罗斯从来没有想要这么做。

沙特急了,当然不想背这口锅:沙特外长发布声明表示,普京上述言论完全毫无事实依据,当初明明是俄罗斯拒绝了进一步减产协议,尽管沙特和其他22个国家曾试图努力说服俄罗斯。此外,据Globalnews,沙特国营沙特新闻社发表了两项重要声明:

第一个声明来自沙特外交大臣对俄罗斯媒体失实的控诉:“有关沙特撤回OPEC+协议的报道是不正确的,俄罗斯才是撤回协议的一方。当沙特与其他22个产油国尝试说服俄罗斯进一步减产并延长协议时,俄罗斯并不同意。”

第二个声明则是来自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他批评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他曾暗示沙特想通过油价战排挤掉美国页岩油行业。外媒指出,沙特的声明可能试图缓和沙特与特朗普之间的关系。

分析认为,就在沙特与俄罗斯就到底谁撕毁减产协议,发动价格战导致油价崩盘争论一番之后,市场传来了OPEC+紧急会议延迟召开的消息……除此之外,美国方面的信息更为“简单、粗暴”: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与美国各大石油企业代表会谈,并未提出减产的计划,之后他对记者表示,应该由市场决定油价。值得注意的是,他将挑起油价战的矛头指向沙特和俄罗斯,认为这两个国家应该“承担油价暴跌的责任”。

这还不够!特朗普又亮出关税牌:特朗普4日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不在乎OPEC,他们正在摧毁自己。如果必须对原油进口征收关税,将不惜一切代价这么做。如果需要保护石油产业,会使用关税。美国能源部也正在研究征收关税是否能够迫使沙特和俄罗斯采取行动,尽管相关讨论只是初步的。

分析指出,沙特与俄罗斯再起争端、特朗普不仅没有提及减产,更亮出不减产就加征关税的底牌,眼下原油上涨的理由似乎已经瓦解,新一轮的杀跌可能“近在眼前”……

沙特、俄罗斯、美国:原油市场“三国杀”最后到底谁会让步?

目前来看,在全球疫情蔓延,冲击经济前景,严重打压能源需求,美国、沙特、俄罗斯都认为减产是唯一的办法:尽管沙特与俄罗斯互相甩锅撕毁协议的“元凶”,但是双方在共同利益面前倒是立场一致,都态度明确表示:任何进一步减产取决于美国的态度。美国不愿意主动减产,认为油价暴跌的责任在于沙特和俄罗斯!原油市场的“三国杀”,到底谁会让步?

俄罗斯: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威胁,如果必须对原油进口征收关税,那将不惜一切代价这么做。俄罗斯不接受则这一套,直接将美国减产作为了谈判条件:4月4日,据媒体报道,四位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国加入减产的前提下,俄罗斯将与其他主要石油生产国达成新协议,将其日产量削减100万桶(俄罗斯3月日均产量为1129.4万桶,100万桶大概为总产量的10%)。

美国:美国得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油气专员Ryan Sitton此前指出,并不认为美方会与OPEC达成长期性合作协议,美国、沙特、俄罗斯之间的任何石油协议都将是一次性的。

华盛顿咨询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分析认为,在OPEC+视频会议上,美国似乎更有可能以威胁方式让其它国家减产,而不是做出减产承诺。

沙特:今天,沙特意外祭出“史无前例的举措”,颇有深意。原计划于周日公布的沙特阿美关键月度石油定价将被推迟至4月10日,因为沙特方面正在等待OPEC+会议进展。此外消息人士指出,沙特阿美临时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沙特希望避免重蹈3月份的覆辙(此前沙特的大幅下调油价正是掀起油价战风波的导火线。)

沙特阿美曾在3月8日将4月份的阿拉伯轻质原油(Arab light crude oil)期货价格定在较阿曼/迪拜平均价格低3.10美元的水平,较3月份每桶低6美元。并将4月份出口至美国的阿拉伯轻质原油的OSP价格下调至每桶3.75美元,较3月份的ASCI价格下跌了7美元。此举引发了3月9日的油价暴跌事件,WTI原油期货曾一度大跌29%。

对于4月9日的OPEC+紧急会议,媒体称,除了OPEC+成员国,其他产油国也受到邀请,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受邀者名单,但已知受邀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其他G20集团成员国。供过于求的情况已经相当严峻,随着油市下行压力增大,不排除OPEC+重新订立新一轮减产协议的可能。

分析,假设一下,如果最后新一轮减产协议能够达成,达到减产1000万桶/日的协议,但是这就代表问题解决了吗?不一定:

1、减产量分配是一个问题:此前媒体援引OPEC人士报道,沙特可减产300万桶/日,OPEC其他成员国可减产150万桶/日,俄罗斯减产150万桶/日,美国、加拿大以及巴西等国则减产200万桶/日。先不说分配是否公平的问题,这些数字加起来,也仅仅800万桶/日,可能还远不足以抵消需求量减少的数量。

2、如果达成了减产1000万桶,问题是不能抵消需求减少的问题: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下,全球原油需求出现断崖式减少。渣打此前预计,4月份石油需求将减少1800万桶/日,高盛预计这个数字在1870万桶/日。

原油市场目前的现状:OPEC+紧急会议能否达成协议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而需求下滑,产油国增产,目前全球原油存储空间已经告急,IHS Markit预计全球将在2020年年中耗尽储存石油的空间。这势必进一步加剧市场的压力!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