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冷静>正文

震惊全球的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贪腐案和解!?高盛、马来西亚政府达成39亿美元和解协议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曾经宣称发展经济、造福国民的主权财富基金竟然涉嫌洗黑钱、数十亿美元资金遭到挪用……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1MDB(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的贪腐丑闻,震惊了全球:不仅前政府总理纳吉布牵连其中,曾经的华尔街之王——高盛与之脱不了干系!

2018年11月1日,美国司法部起诉两名前高盛银行家Tim Leissner、Roger Ng与马来西亚金融家Jho Low共谋,将他们从1MDB贪污获得的数十亿美元资金进行洗钱。

这是美国司法部首次对1MDB案提出刑事诉讼,Tim Leissner已对这件事的共谋刑事指控认罪,承认帮助洗钱并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当时,马来西亚财长Lim Guan Eng表示,对于高盛经手1MDB几十亿美元的问题交易,马来西亚将寻求高盛退还所有交易收费。因为在前高盛银行家Tim Leissner承认参与IMDB丑闻的罪行后,等于高盛间接承认了有罪。

高盛2012年至2013年承接一马公司3项债券发行业务,帮助一马公司筹集65亿美元,其间27亿美元资金遭侵吞,被转移到由Low和Leissner等人控制的账户,用来向政府官员行贿,且高盛收取远高于市场水平的6亿美元债券发行费用。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称,马来西亚寻求高盛赔偿总额75亿美元,分别是65亿美元的债券发行款项和10亿美元债券发行费用。

综合媒体最新报道,高盛和马来西亚政府24日表示,双方已就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1MDB)一案达成39亿美元的和解协议,马来西亚将撤销所有针对高盛的刑事诉讼和监管程序。

(来源:推特)

马来西亚财政部2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交易包含高盛所支付的25亿美元和解金,并称高盛保证至少归还价值14亿美元的1MDB相关资产,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马来西亚政府将撤销对高盛的所有刑事诉讼和监管程序。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Tengku Zafrul Aziz表示:“相较于先前,我们有信心从高盛那里获取更多资金,也很高兴能够在法庭外解决这项问题,因其原先恐耗费大量时间、金钱和资源。”

他称道,这项交易将解决针对高盛的所有未决指控和赔偿要求。和解协议包含针对高盛子公司以及部分现任和前任董事的未决刑事诉讼,不过财政部表示,协议不会影响对涉贪在逃的马来西亚富商刘特佐的控诉。

高盛方面也证实,称其原则上已和马来西亚政府达成协议,以解决该公司涉及1MDB基金的所有刑事和监管程序。

zerohedge指出,马来西亚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挽回丑闻造成的数十亿美元损失,该协议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8年,该事件导致该国自独立以来的首次政府更迭,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接替纳吉布(Najib Razak)担任总理。纳吉布目前面临多项与1MDB有关的指控。马哈蒂尔政府要求高盛(Goldman Sachs)提供75亿美元,而其谈判代表在私下讨论中吹嘘的数字约为20亿至30亿美元。

根据最新报道,,高盛仍必须与美国司法部抗衡。据报道,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司法部正敦促高盛认罪,但高盛不愿这么做。

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1MDB爆出贪腐丑闻

法新社7月26日报道指出,针对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在1MDB贪腐案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近16个月的调查后,大马法院将在28日就纳吉布的第一起贪腐审判做出裁决。

一马发展公司是纳吉布在2009年上任后成立的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马来西亚政府声称,一马公司募资过程中有大笔资金遭挪用。纳吉布据称将涉嫌挪用的公款用在全球疯狂购物,还为电影《华尔街之狼》(Wolf of Wall Street)注资。

这起丑闻也是造成纳吉布所属、执政长达数十年的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在2018年大选惨败的主要原因,并最终导致他领导的政府垮台。

纳吉布随后被捕,并遭到数十项罪名指控。他目前面临3项有关一马发展公司的个别审判,其中第一起28日将在吉隆坡高等法院(Kuala Lumpur High Court)宣判。

本案聚焦在一马发展公司旗下单位SRC国际(SRC International)的4200万令吉(990万美元)款项,转入纳吉布银行账户的指控。

1MDB是由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在2009年成立的,马来西亚政府全资拥有的主权投资基金。

2018年,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爆出非法挪用1MDB资金,高盛牵扯入丑闻当中,马来西亚检察官同年针对高盛提起诉讼,指控该行在协助1MDB发行65亿美元的债券承销过程中误导投资人,并从中赚取6亿美元佣金,然而高盛否认有不法行为,反控马来西亚部分官员在债券销售收益用途上撒谎。

目前,涉案的前高盛东南亚业务董事长Tim Leissner已对美国指控表示认罪,罪名包含串谋洗钱,并透过贿赂马来西亚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官员,帮助银行获得债券交易,高盛前银行家Roger Ng也已从马来西亚引渡至美国,面临与前者类似的指控。

此外,根据美国司法部的调查,美国司法部表示,1MDB高级官员及其助手在2009年至2014年间挥霍了该基金会大约45亿美元。纳吉布一再否认与1MDB非法挪用资金事件有任何关系,但马来西亚调查人员表示,大约有6.28亿美元直接转入纳吉的个人账户。

当时,包括美国、瑞士、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在内的至少六国政府对上述案件展开调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