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冷静>正文

重磅!中国央行出手,释放什么信号?人民币还能再升值?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10月9日,中国市场迎来国庆假期之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再度强势补涨超1000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70关口,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高。2020年,人民币汇率疯涨,尤其是5月以来,累计涨幅近6%。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达到3.89%,为2008年第一季度来最大单季涨幅。对于人民币疯狂波动,有分析认为,这犹如汇率风暴时的波动。

对于人民币的疯狂上涨,有分析认为,美元指数的持续疲软,加之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强韧,带动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显走强。自6月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幅已高达近6%。与此同时,尽管当前美元指数站稳93关口上方,但相较于5月底逼近100关口的高点,跌幅已近7%。美联储短时间内大量投放流动性,带来美元流动性泛滥,过多的货币供给势必带来货币贬值。

一般来看,如果市场预期未来人民币会贬值,交易者会倾向于买入美元,避免手里的钱购买力下降。如果预期未来人民币会升值,那么交易者就会卖出美元,换美元的将会更少。看到人民币的升值,举个与居民生活相关的例子,按照中国居民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如果以家庭10万美元额度来计算的话,在5月换需要71.9万人民币,到了10月最低只要66.9万,相差超5万人民币。

虽然人民币汇率升值能够起到降低进口成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提振资本市场等作用,但升值速度过快也会在一定程度伤害出口部门,并对经济复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10月10日,中国央行果断出手: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这是继2018年4月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到20%后,再次恢复至0。

公告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15年“8.11”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央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

2015年8·11汇改,人民币汇率贬值快,中国央行首次开征外汇风险准备金;2017年,人民币汇率走稳,当时这个政策退出;2018年,人民币汇率又因贸易战迅速贬值,央行方面又开始提这个风险准备金;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太强势,所以央行又取消了风险准备金,

2015年“8·11”汇改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人民银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自当年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定为20%。

2017年9月8日,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恢复平衡,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人民银行及时调整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

2018年8月,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人民银行决定8月6日起再次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从2015年迄今整体来看,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然后又从无到有,到这次的从有到无,周期性调节的作用很明显。有分析指出,这其实也就意味着,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基本定在6.7。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此前就表示,“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属于逆周期调节工具,通过调整,可以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或贬值,实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波动。”

远期售汇业务的风险准备金到底是什么?

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但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的通知,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业务范围:1、境内金融机构开展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具体包括:客户远期售汇业务;客户买入或卖出期权业务,以及包含多个期权的期权组合业务;客户在近端不交换本金、远端换入外汇的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业务;客户远期购入外汇的其他业务。2、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的前述同类业务产生的在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的头寸。3、人民币购售业务中的远期业务。

简单来说,就是银行为客户办理的代客远期购汇等业务,需要交纳准备金,比例为20%。银行会把这笔准备金的成本转移到客户身上,进而反映到远期购汇的报价当中去。因此这个政策将会影响汇率,也能够引导市场的预期。

人民币汇率升值虽然有正面的作用,比如降低进口成本、提振境内资本市场等。但升值过快对本地实体和出口外贸企业来说是有一定伤害的。这时候央行会通过降低银行远期售汇的成本,进而降低企业买入美元的成本,增加企业远期购汇需求,鼓励市场远期买入美元。

温彬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显著,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一方面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增加企业对此产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

央行这么做释放了什么信号?

对于此次调整风险准备金率,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势强劲,此时将风险准备金率从20%降到0,与2017年9月彼时的市场环境和央行的操作相似,体现出央行希望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而非形成明显的单边升值或贬值的市场预期,通过深化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这说明央行不追求趋势升值,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仍然是主要目标。八月份以来受美元总体弱势,包括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最近一两个月累计升值的幅度比较大。考虑到我们现在货币政策的汇率目标仍然是保持人民币合理均衡,那么在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经比较大的时候,有必要进行周期调节。所以,通过下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准备金,可以进一步平衡外汇市场的供需,从而实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位置上保持稳定。”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央行下调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的目的,肯定是降低企业和个人远期售汇业务的成本,增加企业远期购汇的积极性。因为此前央行启动远期售汇业务的风险准备金的目的是为了阻止投机性的远期购汇,减少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冲击。现在因为外市场供求平衡,而且我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快速上升有一些脱离基本面的成分,有情绪化的成分。央行这个时候肯定是希望市场发挥自身的调节作用;其次,要想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呢,那就要尽可能减少对市场外围市场供求双方的政策性的限制。那么远期购汇的风险准备金,可以说是对远期购汇行为,或者叫市场外汇市场的需求方的一种限制,现在央行把风险准备金率调到零,就相当于可以让远期购汇的行为放开手脚,使得外汇市场的供求双方更为公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