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格上财富>正文

格上宏观周报:科技股迎来估值调整,下阶段的行情在哪?

文 / Lisa 来源:格上财富

廣告
廣告

gbm-richtext-upload-1628845871411

A股市场回顾


指数表现

今日上证指数下跌0.24%,报3516.3点,深证成指跌0.69%,报14799.03点,创业板指跌1.22%点,两市成交额为12969亿元。

本周各大指数涨幅不大,中证500领涨,涨幅为2.16%,创业板指领跌,跌幅为4.18%。北向资金一周净流入12.76亿元,沪股通流入8.37亿元,深股通流入4.40亿元。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行业表现

今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有14个上涨,其中化工、休闲服务、采掘领涨,涨幅为1.58%、1.20%、1.11%,电子、计算机、通信领跌,跌幅为2.63%、2.09%、1.67%。

本周来看,钢铁、采掘、银行领跑,涨6.19%、6.03%、5.20%,电气设备、电子、通信跌幅为3.32%、2.52%、1.79%。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当前A股的估值情况如何?

从行业来看,电气设备、汽车、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的估值分位数在80%以上,仍有20个行业估值处在50%的十年分位数以下。

数据截至2021-08-12,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整体来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近10年从低到高排位73.4%附近,较上周有所上升。短期战略上可以以防御为主,注意仓位管理,如再遇回撤,可择机分批进行布局。随着市场的震动调整,可以谨慎选择盈利性强并且有持续盈利的公司进行配置。

数据截至2021-08-12,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下阶段配置方向如何?

本周公布了许多重要的经济数据。首先公布了7月通胀数据,通胀同比增速高于预期。食品项拖累CPI回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PPI较上月上涨0.2个百分点,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拉动,与全球货币超发、供需缺口有关。其次,央行发布了7月份金融信贷数据,7月人民币新增信贷大体符合预期,但票据“冲量”的特征较为明显,显示出实体融资需求有所走弱。当月社融同比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预期;当月M2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M1、M2剪刀差继续扩大,货币供应量减少。由于通胀数据和货币流动性的影响,本周股市出现了轻微的震荡。而且,由于之前高景气的成长股抱团严重,估值上也出现了回调,板块轮动变得更加明显。尽管短期受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或呈现震荡格局,但A股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股价的调整给优质公司提供了良好的介入机会,紧抓高景气成长、低估值行业。

下半年,我国将在投资基建和投资制造业中发力,以拉升逐渐趋缓增长的GDP。尽管今年国家对稳定宏观杠杆率,降低地方政府杠杆率的基本要求不会改变,但基建投资作为“逆周期”和“稳增长”的主要政策工具,仍可起到托底经济增长与熨平经济波动的作用。专项债下半年将加快发行,预计有2.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完成发行。可关注与基建相关的行业,抓住基建投资的红利。

那科技成长的行情是否结束了?科技成长行情结束的标志,在于自身盈利周期被破坏或流动性预期环境的变化。往后看,一方面科技成长的景气周期仍持续向上,二季度业绩预告展现的高景气有望持续;另一方面下半年稳增长压力下宽松难以逆转,流动性预期环境仍对科技成长友好。故当前科技成长随行情走高波动放大在所难免,但绝未到结束之时。此外科技成长筹码结构趋于集中的问题值得引起重视,拥挤的交易也在倒逼我们寻找其他好的方向。科技成长之外,盈利估值性价比极佳的周期成长品种以及向下无空间的券商等均值得关注。无需过分担忧政策风险或信用风险,卸掉包袱后应更乐观看待宽松节奏,市场再次起跑后将走得更远。

配置建议:现阶段股票市场结构性行情持续。仍然坚持景气主线,选择成长行业作为优先配置的方向

1)跟EV和光伏相关的新材料行业,新能源、新能源车、半导体、精细化工等;

2)军工、5G、通信设备龙头

当周重要新闻解读


新闻一:中国7月CPI同比上涨1%,预期0.8%,前值1.1%;PPI同比上涨9%,预期及前值均为8.8%。

格上认为:上游工业品的价格短期仍可能对下游造成压力,但全球疫情错位、经济复苏错位所造成的大宗商品涨价已进入下半场,未来PPI与CPI之间的剪刀差或将逐步缩小,国内通胀压力下半年可能将逐步减弱。国内经济下半年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政治局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以稳为主,所以即便是在美联储临近Taper的情况下,为了降低国内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货币政策可能仍有一定空间;但政治局会议强调跨周期调节,也是为了明年的政策留力,所以年内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也不大。

食品项拖累CPI回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受终端需求温和复苏影响、叠加猪肉价格周期下行,PPI向CPI传导整体并不畅通,7月国内PPI同比9%,CPI同比1%,PPI-CPI剪刀差本月继续走扩。从分项看,CPI食品和非食品项分化仍存在。食品分项为拖累项,主要是猪周期下行。非食品分项由持平转为上涨,主要是汽柴油价格拉动较多。受暑期出游影响,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涨幅明显。

7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上月扩大2.0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6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主要受猪周期下行***。其中,受部分地区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影响,鲜菜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价格由上月下降2.3%转为上涨1.3%。蛋类、水产品、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5.6%、13.8%、5.2%。

非食品分项转为上涨,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5%;影响 CPI上涨约同比1.70个百分点,环比0.37个百分点。分项目看,主要是交通通信、汽柴油价格起拉动作用,分别环比上涨6.9%、3.5%和3.8%。受暑期出游影响,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涨幅较为明显,分别环比上涨24.3%、7.3%和3.8%。

7月PPI同比上涨9.0%,较上月上涨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分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分项看,除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环比下跌外,其他行业均明显上涨。从出厂价格指数分项看,除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环比收缩外;其余行业均环比上涨。

PPI上行主要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拉动,与全球货币超发、供需缺口有关。7月布伦特原油均价环比2.8%,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3.3%,南华螺纹钢环比8.8%,南华焦煤、动力煤环比5.1%、5.7%,LME铜环比-2.1%。

新闻二:2021年8月11日,央行发布2021年7月份金融信贷数据。其中,新增信贷1.08万亿前值2.12万亿,预期1.05万亿;新增社会融资总额1.06万亿,前值3.67万亿,预期1.72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7%,前值+11.0%,预期+11.0%;M2同比增长8.3%,前值+8.6%,预期+8.8%。

格上认为:7月人民币新增信贷大体符合预期,但票据“冲量”的特征较为明显,显示出实体融资需求有所走弱。当月社融同比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预期,主要受社融口径下信贷同比增量减少、表外票据大幅减少、以及政府债融资处于低位等原因所致。当月M2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M1、M2剪刀差继续扩大。认为现阶段社融增速已位于年内低点,后续若果地方债发行节奏如预期加快,预计社融增速将逐步企稳,到四季度有望小幅反弹。

银行信贷端:尽管7月银行信贷总量仍在较好水平,且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仍不低,但“冲量”特征有所加强,显示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有一定走弱。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较2020年同期多增905亿元,实现同比多增。从7月的信贷数据观察,一是票据融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92亿元,二是非银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44亿元,两者背后共同的原因可能是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不足。此外,居民中长期贷款和短贷同步下降,也观察到部分银行房贷审批周期拉长的现象,显示地产调控以及清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影响仍在持续显现之中。

社融增速:社融同比超预期回落,主要因为社融口径下信贷同比少增、非标融资中的表外票据多减、以及政府债融资处于低位三个原因。7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额1.06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7%,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总体来看,无论是非银贷款多增,还是票据贴现多增,都是企业贷款需求不足,如果地方债如预期在下半年的加速发行,将带动社融触底回升,存量同比增速到年底回升至11%左右。

7月M2增速回落至8.3%,财政性存款比上月增加6008亿元。从货币供给端观察,7月M1增速环比下降0.6百分点至4.9%,M2增速则回落0.3个百分点至8.3%,剪刀差进一步扩大。7月是传统信贷小月,信用扩张带来的货币派生效果较弱,7月M2增速环比转弱0.3个百分点,幅度小于2020年(0.3个百分点)和2019年(0.4个百分点)。7月财政性存款比上月增加6008亿元,略高于去年7月财政存款环比增加的5464亿元。

近期重点关注

1)7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总额

中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总额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数据,是我国支撑经济的“三驾马车”中的的重要数据,反映了我国经济恢复的进展。

2)欧盟7月通胀

反映了欧盟的通胀情况,物价是否趋于稳定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内容表述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格上研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