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格上财富>正文

12月PMI点评——成本下降缓解企业压力,修复分化或将影响就业

文 / Lisa 来源:格上财富

gbm-richtext-upload-1641454921599

一、 12月PMI总览


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1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其中,制造业PMI为50.3,较上月提高0.2;非制造业PMI为52.7,较上月提高0.4。另外,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与上月持平。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景气度平稳回升。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二、 12月PMI点评

2.1 采购成本下降与内需回暖提高制造业经营活力

从反应总需求的分项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换言之,国内需求和海外需求来看,内需与外需出现了短暂的分化。内需有一定程度的修复,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因为前期上游资源品价格的大幅回落,推动了部分行业趁低价采购原材料,加快备货,从而对国内经济的修复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从本月的数据中,大体可以看到,“保供稳价”政策效应对通胀的***是十分明显的,PPI整体向下的走势将很难改变。而成本端压力的缓解,则会对中下游、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形成明显的利好。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再看外需,新出口订单有一定程度地下降。我们认为外需回落的核心原因在于,新型毒株奥密克戎所引发的海外疫情大幅反弹。从数据上看,目前海外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了两百万人次,并且还有继续加速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海外经济的修复以及需求会受到相对较大的阻碍。但疫情反复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因为疫苗分配不均导致的发展中国家,或者说生产国,面临的抗疫压力会更大,这种情况若持续下去,那2022年的我国出口或许会延续2021年的逻辑,从而对我国的出口份额形成支撑。

2.2 疫情控制与季节性因素是当前非制造业复苏的主导因素

非制造业PMI连续四月保持扩张,且景气水平较上个月有所提升,这与国内前期的疫情在总体上得到控制有关。行业层面上看,对疫情较为敏感的航空、餐饮、文体等行业活跃度均有上升,这可能是源于部分高校学生放假,拉动了交通需求和外出餐饮需求。不过需要正视的是,疫情对消费的影响依然存在。从本土新增确诊数据看,目前仍然处于年内高位,疫情对居民的消费意愿,特别是出行和线下接触型消费方面仍有负面冲击,因此服务业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要进一步观察疫情的情况。

关于建筑业方面,12月建筑业PMI为56.3,较上月下降较为明显,下降了2.8个百分点。建筑业PMI的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现在进入冬天以及年底农民工回乡过年,工地停工导致的,有较大的季节性因素。虽然在政策的回暖下,房企的资金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从12月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上可以看到,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出现一定的季节性回升但不及往期。所以房地产行业还没有出现拐点,行业的出清或仍将继续。基建方面,2021年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滞后,其中一部分将在2022年的一季度投入使用,叠加上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了一季度的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我们有理由相信后续基建会成为经济中比较亮眼的项目。另外,在新基建投资上,潜在的行业空间和投资空间都很大,所以相比于传统的调控房地产行业,用基建投资来当作逆周期或者跨周期调节的工具,或许更适合现在的中国。

2.3 小型企业修复程度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差距较大

从总体来看,PMI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显示出我国经济出现了恢复的迹象。但其中,小型企业的修复却并不尽如人意,无论是从新订单、生产、从业人员以及采购量上,都与大中型企业有较大差距。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恢复程度不均意味着政策层面上稳增长的动力将继续贯彻,在短期或许结构性货币工具如支小支农再贷款,将成为小型企业恢复的有利抓手。但长期来看,困扰小型企业的根源是过去经济发展中产生的结构性问题,如债务过高影响了居民的消费需求等。进一步讲,中小型企业承载了大多数人的就业,企业规模大小之间的景气度分化或将演变为贫富差距加大的因素,如何进一步对中小企业纾困、转型或者改造,从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将是政策层面上需要更多地去谋划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