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歌尔股份:TWS耳机需求放量 客户集中度过高引担忧

文 / 面包财经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近日,歌尔股份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28亿元,同比增长116.68%;归母净利润为9.66亿元,同比增长228.41%。

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为48.08%,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将近八成。若公司大客户未来出现终止采购的情形,将对公司营收造成较大影响,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

TWS耳机需求放量带动营收增长 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大

受益于TWS耳机以及VR(虚拟现实)产品下游需求的放量,2020年,歌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77.43亿元,同比增长64.29%;归母净利润为28.48亿元,同比增长122.4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4%,较2019年增加8.21个百分点。

1.png

图1:歌尔股份近5年营业收入及营收增速

分产品来看,公司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和智能硬件产品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智能声学整机产品贡献大部分营收,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无线耳机、有线/无线耳机等。

2016年,苹果TWS耳机首次面世,迅速成为终端消费电子的热门产品,并带动安卓TWS耳机的兴起。根据中文互联网数据资讯网统计,2020年品牌TWS耳机销售达3亿台,同比增长230%。公司作为TWS耳机的主要代工厂商,营收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6.74亿元,同比增长79.95%。

2.png

图2:全球品牌TWS耳机年销售量

智能硬件产品主要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产品、智能可穿戴产品等。公司是索尼和Oculus VR设备的核心供应商,近年来索尼和Oculus VR设备出货量持续攀升,带动公司智能硬件业务迅速发展。2020年,公司智能硬件业务营业收入为176.52亿元,同比增长107.34%。

同时,公司2021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智能硬件业务实现营收4.51亿元,同比增长267.84%,VR设备下游需求强劲复苏。从公司近期公布的投资者调研活动纪要中了解到,公司目前几款VR产品销量较好,处于缺货状态。

2021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至9.66亿元,同比增长228.41%,但是非经常性损益在归母净利润占比较大。

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公司持有的Kopin Corporation权益性投资归为交易金融资产,其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归母净利润影响较大。一季度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64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比例约为37.68%。

头部电子消费企业供应商 客户集中度过大引担忧

歌尔股份与消费电子领域部分大品牌厂商均有建立合作关系。从开源证券公司研报中了解到,公司精密零组件、智能声学整机业务除了给苹果公司供货,还是三星、华为、小米等头部企业的供应商。

智能硬件产品业务,则是索尼和Oculus VR设备的核心供应商。或许正因为此,导致公司主要客户销售额占比过于集中。

3.png

图3:2020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

从图3可以看出,2020年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为48.08%,几乎是公司销售总额的一半,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高达79.07%。

对比来看,同样是苹果公司供应链企业的欧菲光,其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更加集中,达到83.61%。近期,欧菲光公告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该特定客户相关业务收入占欧菲光2019年营业收入的22.51%。这样釜底抽薪式的业务中断,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

分拆上市再融资 权益摊薄需注意

2021年4月22日,公司发布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歌尔微电子主要从事MEMS(微机电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包括MEMS麦克风、MEMS传感器等。

目前公司直接持有歌尔微电子85.9%的股份,是歌尔微电子的控股股东。公告称本次分拆完成后,歌尔股份股权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仍将维持公司对歌尔微电子的控制权。

值得关注的是,分拆上市后虽然不会影响公司对歌尔微电子的控制权,但是会导致公司持有歌尔微电子的权益产生一定的摊薄。这也意味着,歌尔股份未来参与歌尔微电子利润分配的比例将会减少。

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27.59亿元,歌尔微电子2020年扣非净利润为3.12亿元,占公司扣非净利润的比例约为11.31%。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