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东软医疗申请港股上市:增收不增利 CT扫描仪贡献过半

文 / 面包财经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医疗”或“公司”)于2021年5月31日递交了联交所上市申请,中金、高盛为联席保荐人。

公司此次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强化高端数字医疗影像器械与核心部件产品的研发以及收购、扩张MDaaS(医疗设备和医疗影像数据服务)业务、发展销售网络以及向营运资金注资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2018年至2020年,东软医疗增收不增利,毛利率下降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公司贸易应收款及应收票据占营收的比例持续较高,未来或需留意减值的风险。

曾申请科创板上市 东软集团为第一大股东

东软医疗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公司曾于2020年6月30日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2020年11月26日,公司主动撤回A股上市申请。

公司表示,撤回A股上市申请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受海外疫情影响,使得对海外客户所需要进行的尽职调查、函证等相关资料反馈以及海外附属公司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的出具等进度有不同程度的延迟,从而使得公司对于尝试A股上市的时间表不及预期;二是公司当时在考虑潜在的收购项目,希望优先推进该收购项目。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上交所上市公司东软集团持有东软医疗29.94%的股份,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此外,持有东软集团12.97%股份的东软控股为东软医疗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51%。

2020年3月,First Scan同意以1.10亿元的对价向苏州通和转让约0.54亿股东软医疗股份。由此测算,东软医疗当时的估值超过45亿元。

CT扫描仪贡献超过五成营收 研发支出资本化比例较高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照2019年已*系统总数及总收入计算,东软医疗是中国CT系统的最大制造商。公司业务主要分为四个分部,包括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MDaaS平台、设备服务与培训、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

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是东软医疗最主要的营收来源,2020年的营收占比达到74.4%。该业务中,CT扫描仪是重点,2020年贡献营收约12.9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达到52.6%。

设备服务与培训是东软医疗的第二大营收来源,2020年营收占比为17.0%。公司另外两块业务MDaaS平台、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的营收占比相对较小,2020年分别只有约4.6%和3.1%。

从2018年至2020年东软医疗各业务分部的营收占比变化来看,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设备服务与培训业务始终占据主导地位,两者合计的营收占比均接近或超过公司整体营收的九成。

最新三年,东软医疗虽然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但研发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波动下降。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至2020年研发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9%、21.4%和15.3%。此外,公司研发支出的资本化比例较高。剔除资本化的研发成本后,公司2018年至2020年研发成本分别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9.5%和9.0%。

过去三年增收不增利 留意应收款项减值风险

查阅最新三年的业绩,东软医疗整体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招股书显示,东软医疗2018年至2020年的营业收入从19.12亿元上升至24.59亿元。公司营收增长受益于国内医疗影像设备整体市场规模的扩大。根据招股书披露,我国医疗影像设备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509亿元增长至2019年8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8%。

国内所有医疗影像设备类别中,CT扫描仪是最大的细分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116亿元。按照2019年收入计算,通用电气、西门子、飞利浦、佳能和东软医疗排名前五,分别为32.4%、21.3%、15.1%、9.5%和7.3%。

不过,在营收增长的同时,东软医疗2018年至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却从1.70亿元减少至1.02亿元。

研究发现,毛利率下降是导致公司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至202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9.9%、38.7%和36.7%。公司毛利率下降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产品平均售价下降。招股书显示,公司CT扫描仪的平均售价由2018年183.75万元下降至2020年168.54万元;同期,体外诊断设备平均售价由18.32万元下降至12.26万元。

东软医疗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向第三方分销商出售产品,后者再分销给医院等终端客户。东软医疗通常要求分销商在公司向终端客户交付产品之前支付约10%至30%的购买价格作为按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东软医疗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占营收的比例持续较高。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至2020年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金额分别为11.63亿元、13.41亿元和14.28亿元,分别达到同期营收的60.82%、70.30%和58.08%。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计提贸易应收款项减值损失准备约1.19亿元,未来或仍需关注进一步减值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