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梦网科技:营收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 要求披露商誉减值细节

文 / 面包财经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6月10日,深交所向梦网科技发出2020年年报问询函。上市公司管理部提出11项问题,主要包括营收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变动幅度差异较大的原因、商誉减值测算具体细节、补充说明辽宁证监局责令改正事项等方面,并要求公司于6月18日前做出书面说明。

年报显示,梦网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7.36亿元,同比减少14.5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36.38%至1.01亿元。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收达到6.24 亿元,同比减少0.54%;归母净利润4728 万元,同比增长40.87%。

营收下降,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却大幅增加

梦网科技是中国较大的企业云通信服务商,通过构建以“消息云、视讯云、终端云、物联云”四位一体的企业云通信服务生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云通信服务。

1.png

图1:梦网科技营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分析历年财报可以发现,近两年公司为业务转型剥离电力电子业务,导致合并财务报表各项指标发生大幅变动。2019年,出售电力电子业务过程中对合并报表造成亏损约4.58亿元,年内扣非后归母净亏损为5.98亿元。

2020年年报显示,梦网科技营业总收入为27.36亿元,同比减少14.53%。相较于营收减少,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增加107.29%至0.44亿元。从季度营收数据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42万元,较上一季度分别增长20.89%、211.23%。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所属行业状况、公司经营情况、财务情况等因素,详细说明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并分析第四季度经营业绩上涨的合理性,说明销售是否具有季节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跨期结转成本费用等情形。

根据2021年一季度财报,公司业绩变动趋势类似于去年年报,营收同比减少0.54%至6.24 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87%至4728 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283万元,同比增幅达到783.78%。

商誉减值测算具体细节遭问询

2020年,梦网科技商誉账面余额达到25.15亿元,占净资产比例高达56.4%。公司根据预测被收购公司梦网科技(深圳梦网)、梦网视讯、尚鼎策划的未来5年业绩,所形成的商誉分别为24.7亿元、6816万元、464万元。

2.png

图2:梦网科技被收购公司未来5年业绩和折现率预测

对此,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对梦网科技、梦网视讯、尚鼎策划商誉减值测试的计算过程、商誉减值测试使用的关键参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净利润率5年期预测数据是否合理,期末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被要求补充说明证监局责令改正事项详细情况

2021年2月,辽宁证监局就梦网科技内部控制不健全、财务管理薄弱等原因责令公司改正。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决定书》中提及的个别项目收入确认不合理、财务凭证记载交易事由不准确的详细情况。

《决定书》披露,辽宁证监局在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梦网科技存在2大问题。

坏账管理方面,部分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材料取得时间晚于计提坏账准备时间,且未能严格执行公司《坏账管理制度》中有关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标准。此外部分坏账核销未能考虑企业注销系合并因素导致,可能会带来债务继承。

财务管理方面,公司个别项目在未取得客户结算对账单确认的情况下确认收入,且存在个别记账凭证记录与资金划款单注明的用途不一致、相关资产列报不规范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