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安琪酵母:二季度利润负增长 拟增发、收购扩产能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近日,安琪酵母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2.34亿元、归母净利润8.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5%和15.14%。从单季度业绩来看,公司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5.78亿元,同比增长12.50%,增速相较第一季度的29.55%明显回落;实现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下降7.19%,而第一季度为同比增长45.74%,第二季度业绩增长明显承压。

公司2021年上半年产生的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00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8.21亿元大幅回落。此外,披露半年报的同时,公司公告拟增发不超过20亿元主要用于扩产。

半年报披露后次日,安琪酵母股价大幅低开,但随后震荡上行,最终收跌3.71%。

酵母类产品国内市场份额超过五成 上市以来业绩增长较快

安琪酵母主营面包酵母、酵母抽提物、酿酒酵母、生物饲料添加剂、营养保健产品、食品原料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烘焙与发酵面食、食品调味、微生物发酵、动物营养、人类营养健康、酿造与生物能源等领域。根据最新半年报披露,公司酵母类产品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5%,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5%。

公司在宜昌、广西柳州和崇左、云南德宏和普洱(在建)、新疆伊犁、内蒙古赤峰、河南睢县、山东滨州,以及埃及贝尼斯韦夫省、俄罗斯利佩茨克州等地建有12个工厂,酵母类产品总产能超过27万吨(其中酵母类18.4万吨、酵母提取物8.6万吨),位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

安琪酵母于2000年登陆上交所,上市以来公司营收从2000年1.84亿元上升至2020年89.3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1.40%;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从0.42亿元上升至13.72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9.11%。

1.png

图1:2000年至2020年安琪酵母营收、归母净利润

二季度业绩承压 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减少

2021年一季度,安琪酵母在业绩基数并不低的情况下,继续维持较快增长,期间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9.55%和45.74%。但最新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业绩在第二季度出现明显放缓,营收同比增速降至12.50%;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19%。

2.png

图2:2019年Q1至2021年Q2安琪酵母单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安琪酵母利润增速大幅低于营收增速的原因主要是营业成本增长较快导致毛利率明显下降。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为30.40%,大幅低于2020年第二季度的42.88%,也低于2021年一季度的33.24%。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安琪酵母今年上半年产生的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00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8.21亿元大幅回落,这也是公司近5年来首次出现上半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对此,公司的解释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但鉴于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4.45亿元,该公司第二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2.45亿元,已出现好转。

3.png

图3:2017年H1至2021年H1安琪酵母经营性净现金流

拟通过增发募资、外延收购扩充产能

业绩增长承压的同时,安琪酵母拟通过增发募资、外延收购等方式持续扩张产能。

根据安琪酵母7月22日盘后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主要用于酵母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2.5万吨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年产5000吨新型酶制剂绿色制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4.png

图4:安琪酵母增发募集资金用途

酵母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9.3亿元,计划建设规模为年产3.5万吨酵母及酵母抽提物类产品,配套建设酵母中试车间和7000吨/日污水处理系统、供水配电等公用设施。公司预计本项目完全投产后每年新增销售收入约7.74亿元,新增净利润约1.33亿元。

年产2.5万吨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包含建设规模为年产2.5万吨活性干酵母,配套建设年产3.85万吨环保有机肥项目和5700吨/日污水处理系统。本项目选址云南普洱市澜沧县,计划利用该地较为丰富的糖蜜资源,降低酵母制造成本。

年产5000吨新型酶制剂绿色制造项目包含新建年产3500吨酶制剂和搬迁年产1500吨酶制剂。除了上述三个项目,募集资金中余下的2.23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就在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同一日,安琪酵母宣布拟通过安琪酵母(济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宁公司”,由安琪酵母与鲁发控股共同设立)收购山东圣琪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琪生物”)酵母制品生产相关资产,实施技改升级。根据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2021年2月28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评估价格约为3.11亿元。

资料显示,圣琪生物目前建有年产1.5万吨酵母制品生产设施,当前实际年产3000吨干酵母、6000吨酵母抽提物。2020年,圣琪生物主营业务收入为24356.67万元,主营业务利润为3736.34万元,净利润为-4109.15万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安琪酵母2021年7月初披露的公告,公司子公司湖北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