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携程: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共克时艰 用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携程近日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尽管面临国内外疫情反复的压力,总体业绩仍基本保持稳定。

2021年前三季度,携程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增长约14%;非公认会计准则口径下归母净利润10.47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9.76亿元。前三季度营收情况优于市场预期。

梳理疫情发生以来携程以及产业链相关数据发现:尽管短期业绩受到疫情冲击令股价承压,但携程在疫情发生后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与产业链上下游共克时艰,实际上通过承担社会责任在行业逆境中加固了护城河。

同时,携程围绕“内容、产品、质量、供应链”这四大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在第三季度净营收同比小幅下降的情况下,携程研发费用逆势同比上升15%至23亿元,占同期净营收的43%。

通过帮助产业链上下游降本增效、持续的研发投入,携程不仅稳固了国内外市场份额,还开拓出更多长尾市场。这在短期会导致自身费用率上升,影响短期业绩,但却会让更广泛的产业链上下游受益。作为行业头部企业,这实际上也是在为携程积累未来的增长因子。

最新的案例是,自今年3月启动“旅游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公司三季度已实现多个携程度假农庄项目落地。这不仅为乡村增加收入,同时也契合了当下的旅游消费趋势,为后疫情时代带来新的行业增长点。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携程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余额达676亿元,资金储备充裕,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季度业绩跑赢大势 国内基本盘稳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为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4.4%。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第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18亿,同比下降18.3%。

对比来看,携程今年前三季度总营收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6%,体现了公司平台的反脆弱性。

1.png

具体业务上,携程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住宿预订收入22亿元,交通票务收入18亿元,旅游度假收入3.92亿元,商旅管理收入3.38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内市场,携程机票和酒店业务恢复程度均跑赢行业大盘。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三季度全行业的酒店入住率和机票预订量下降约30%,同时期携程国内机票预订量数据领先于市场,携程国内酒店预订量也同比保持正增长,国内酒店预订恢复程度领先行业20%-25%。

据携程三季报披露,本地游继续为国内旅游恢复提供主要动力,和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省内酒店预订上升近35%,本地酒店预订上升超过60%。

这一趋势三季度以后仍在持续。据文旅部披露的数据,今年十一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受到游客青睐。

此外,携程今年第三季度的商旅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和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1%。截至目前,携程商旅合作近千家国央企子公司,一万三千家民营企业,五十七万中小微企业,服务两千八百万员工。

携程业务表现优于大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全产业链布局的规模和品牌优势以及持续苦练内功、增加研发投入,深耕“内容、产品、质量、供应链”这四大基本盘。

在第三季度净营收同比小幅下降的情况下,携程研发费用逆势同比上升15%至23亿元,占同期净营收的43%。

据平安证券分析,按照交易额统计,2020年携程在国内在线旅游行业的市占率保持领先。同时,携程旅行平台的月活数也远超其他OTA竞争对手。此外,携程在OTA各细分赛道的布局深度、广度也具有明显优势。

以内容为例,在过去的7个月内,星球号旗舰店商家内容发布量、曝光量、粉丝量以及粉丝成交GMV均保持着月均50%的增速;携程直播现已吸引超3000家旅业商家入驻,商家开播场次超过10000场;携程社区内容生产量增长120%,头部创作者数量增长超240%。

国际游市场现回暖迹象 携程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随着疫苗、治疗药物逐渐获批上市,海外的疫情影响也呈减弱趋势,多国逐渐放开旅行限制。这一背景下,凭借前瞻性的布局以及持续修炼内功,携程国际业务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携程旗下国际品牌Trip.com欧洲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70%,其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较年初增长约5倍;Skyscanner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约100%。另一方面,携程海外直连酒店覆盖数较2019年增加38%;海外“宅酒店”套餐的订单量较2021年年初增长超10倍。

截至2021年8月,通过Trip.com预订新加坡本地旅游的订单较上年增长 434%,交易额增长270%;Trip.com新增新加坡籍用户数增长超 10 倍。

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共克时艰 用“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旅行平台,携程需要义不容辞的承担起助力产业链上下游降低疫情冲击的责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三季度,携程与商家共同协助平台用户取消了超过252亿元的订单,金额达到了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退订潮顶峰的八成。同时,携程也不断加大对平台商家的支持力度:携程通过联合会员体系建设,累计为会籍互相匹配的酒店输送店内服务用户数超3000万人次,并为酒店节约营销成本逾6550万元。

携程今年以来联合航司伙伴与中小企业签署的专属协议数同比增加32%,航段数增长75%。在赋能目的地方面,携程与江苏、西藏、澳门、长沙等地紧密合作,推出一系列文旅组合拳,引动当地旅游消费热潮,助力目的地疫后旅游经济复苏与振兴。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曾在今年3月31日撰文指出,在携程新的复苏计划中,已经把“旅游乡村振兴”提升至公司战略层面,同时也是公司实现社会效益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最重要的抓手。

文章指出,贫富差距已成为仅次于生育问题的第二大潜在风险,在国内主要体现在地区间的差异。乡村振兴就是要解决当前中国贫富差距悬殊的问题,其中的一个有效路径为乡村旅游,而高端住宿配套又是乡村旅游的核心问题。

具体措施上,携程将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和示范民宿——携程度假农庄。后续还会通过“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包括:10个重点网红村落孵化、100个精品乡村旅游深度赋能、1000名乡村旅游人才培养、激励更多优质乡村旅游内容创作、10亿乡村旅游产业基金。

2021年7月,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正式开业,是公司宣布以公益性质投入10个乡村旅游振兴标杆项目后的首个落地项目。该项目占地1.2万平方米,本地员工占比近60%,预计每年可为当地带来旅游住宿收入超过500万元。

在此之后,携程又相继在河南、湖南、新疆等地落子携程度假农庄。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提出的“旅游乡村振兴”也很好的契合了当下的旅游消费趋势。伴随国内疫情的较好控制,国内旅游市场迎来V形反转,其中短途旅行、本地游、国内精品酒店及优质住宿体验需求持续受到欢迎。

据《2021年文旅行业专题报告》显示,2021年1-5月,乡村游客规模累计达到86653.7万人次,同比增长55.5%。游客对乡村住宿的软硬件都有了更高期待,高品质民宿消费需求不断增加,37.2%的受访者住宿花费占总花费的20%-40%,12%受访者住宿花费占比为40%-60%。

旅游行业坡长雪厚 在线旅游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

尽管旅游行业在疫情期间遭受重创,但长远来看,随着人均收入提升、消费理念变化,国内旅游行业仍有大幅增长空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之前的2013年至2019年,国内旅游总花费逐年上升,由2.63亿元上升至5.73亿元,且每年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未来,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可以预期国内旅游市场在后疫情时代将会重新迎来较快增长。

2.png

此外,相比欧美成熟市场,国内在线旅游的渗透率(2019年为16.7%)仍然较低,未来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携程作为国内在线旅游行业的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国内旅游总花费增长以及在线旅游渗透率提升的过程。此外,高端化、国际化也是携程未来的潜在增长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