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立华股份:募资再遭深交所发问 大股东计划清仓减持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立华股份12月1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定增审核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转回的依据及合理性、募投项目中自筹资金部分的筹资计划等多个问题。值得一提的是,立华股份曾于今年3月申报20亿元可转债发行案,并在深交所三轮问询后终止申请,本轮定增能否成功获批值得留意。

1.png

图1:深交所关于立华股份定增审核问询函

三季报显示,立华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76亿元,同比增加36.13%;净亏损6.05亿元,主要系公司毛利率下降及大额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分析发现,公司股东自2020年以来持续减持,截至2021年7月14日共减持1600.84万股,变现总额超过6.18亿元。近期,公司股东再度发布减持计划,且明年2月将有大额首发股解禁,值得投资者关注。

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超6亿元 连续2个季度出现净亏损

立华股份主要业务为黄羽肉鸡的养殖、屠宰和销售,以及商品肉猪及肉鹅的养殖和销售,其中黄羽鸡类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80%。

今年上半年,受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商品鸡和商品猪市场行情下行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对存栏的消耗性生物资产计提了跌价准备3.98亿元,计提比例超过了27%,其中对商品鸡计提跌价准备3.26亿元,计提比例达到32.68%。

2.png

图2:立华股份及可比公司存货跌价计提情况

对比营收规模相近的肉鸡养殖企业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立华股份2021年上半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绝对值和计提比例远高于对比公司。另外,根据公司披露的月度销售情况来看,2021年4-6月公司商品鸡销售价格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季节性回落,与历史同期走势一致且略高于去年价格。公司计提大额跌价准备的合理性,值得再次推敲。

3.png

图3:立华股份商品鸡销售价格(公司公告附图)

2021年三季度,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进一步增加,前三季度累计计提总额超过6亿元,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当期大额亏损。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79.76亿元,同比增加36.13%;净亏损6.05亿元;毛利率6.29%,较去年同期下降1.44个百分点。从单季度数据来看,公司第二、三季度均出现亏损,净利润分别为-5.68亿元、-3.24亿元,当期毛利率各为-1.54%、2.32%。

20亿元可转债发行夭折 改向控股股东增发再度遇“难”

值得一提的是,立华股份于2021年3月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拟募资21亿元投入屠宰类项目、养鸡类项目、总部基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随后引来深交所的三轮问询,对公司当前的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提出了质疑。

2021年10月,立华股份公告称,综合考虑宏观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公司目前实际情况等因素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可转债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与此同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公告显示,公司拟向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程立力发行不超过7045.35万股股份(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募投用途与可转债基本一致。

4.png

图4:立华股份2021年定增募集资金用途

12月16日,深交所再次发布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转回的依据及合理性、募投项目中自筹资金部分的筹资计划等多个问题。

行业下行背景下,立华股份的募资之路一波三折,短期内只能依靠大量借款来维持公司运营。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负债规模达到42.51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约16.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较去年年底增加逾9亿元。公司当期资产负债率达到41.38%,较去年年末增加逾13个百分点,创近5年来新高;流动比率1.04倍、速动比率0.55倍,较去年年底减少一半,公司偿债压力大幅上升。

大股东拟清仓减持 明年2月将迎超过100亿解禁

立华股份股东自2020年以来持续减持公司股票,截至2021年7月14日共减持1600.84万股,变现总额超过6.18亿元,其中股东艾伯艾桂有限公司共减持1535.26万股,持股比例由7.71%下降至3.91%。

5.png

图5:立华股份2020年以来股东减持明细

近期,公司再度发布股东减持计划。11月8日公告显示,公司股东艾伯艾桂有限公司拟在6个月内将其持有的1579.74万股清仓减持;12月3日公告显示,董事、副总裁魏凤鸣、副总裁张康宁拟在6个月内各减持200万股、40万股。

另外,公司将于2022年2月迎来大额首发股解禁,本次解禁股数约达2.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24%,以2021年12月1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超过100亿元。(PLH)【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