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33家保险资管公司核心指标对比:9家利润超5亿元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WechatIMG4372.png

银保监会近期正式发布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规定》共计7章、85条,主要内容包括:新增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优化股权结构设计、优化经营原则和增补监管手段和违规约束。

目前,境内共设立了33家保险资管公司,管理总资产超过20万亿元。本文将根据公开数据和新规规定,从净资产和流动资产规模、净利润、资产负债率等数值方面,对30余家中国保险资管公司核心数据对比透视。

整体而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表现出“强者恒强”的趋势,2021年,国寿投资保险、中国人寿、泰康和平安资产管理持有的净资产规模超过80亿元。2020年至2021年,上述四家公司的净利润也均超过15亿元,是行业中业绩规模较高的机构。部分中小机构资本金压线达标、负债率较高,资本实力偏弱。

 国寿投资、中国人寿和泰康净资产过百亿 

截至2021年年末,30余家保险资管公司中,国寿投资、中国人寿和泰康的净资产规模分别为186.4亿元、143.53亿元和103.66亿元,均超过百亿元规模,较为充足。

截至2021年年末保险资管公司公开披露的净资产规模

根据新规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净资产低于4000万元人民币的,银保监会可以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得新增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和其他资金,不得新增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

根据该标准,就公开可得的保险资管公司净资产数据,长城财富保险资产管理和交银康联资产管理的净资产规模位于同行公司末位,分别为1.52亿元和1.31亿元,尚远高于4000万元的规定。

此外,截至2021年年末,根据公开披露信息,中再、中国人寿和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账面上流动性较高的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合计规模均超过50亿元,较为充足。而工银安盛、长城财富保险和永诚保险资产管理的流动性较高的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

2.png

图2:截至2021年年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金额

根据新规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现金、银行存款、政府债券、准政府债券等可运用的流动资产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且低于公司上一会计年度营业支出的,银保监会可以要求其限期整改。上图列举的保险资管公司中暂不存在流动资产规模未达2000万元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还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可自由兑换货币。”目前,百年保险、长城财富保险等6家保险资管公司的注册资本恰好达到1亿元的标准。

3.png

图3:注册资本接近及等于1亿元标准的保险资管公司

 “强者恒强”:2020年至2021年泰康、中国人寿、平安净利润均超20亿 

数据显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出“强者恒强”的特征。当前,泰康、中国人寿、平安和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手握的净资产规模较高。2020年至2021年,上述四家保险资管公司的净利润也持续超过10亿元,居行业前列。然而,2021年,上述四家保险资管公司的净利润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其中,泰康净利润的同比降幅超过三成。

2021年,净资产规模较低的太平资本保险和永诚保险的净利润收负,处于同行末尾,其中永诚保险2021年的净利润为亏损2577.31万元,同比下降超30倍。

4.png

图4:2020年至2021年保险资管公司公开披露的净利润

2021年,中信保诚和招商信诺的净利润分别为12282.72万元和5025.84万元,分别同比增加超5倍,增速较为显著。

 资产负债率:中再、光大永明超七成民生通惠同比上升超40个百分点 

2021年,近30家保险资管公司公开披露了财务数据,根据公开信息计算各家的资产负债率,整体行业的资产负债率的平均水平约为32%。

其中,中再、光大永明、民生通惠、华安财保和人保资本保险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五成,明显高于行业均值。

5.png

图5:2021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公开披露数据得出的资产负债率

此外,2021年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0.35%,较上年度增加超40个百分点,增加较明显,主要系公司年末确认了9.84亿元的应付股利,使得期末负债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年末,该公司的未分配利润降为3.1亿元,公司几乎将以往年度累积的未分配利润分派完毕。

当期,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人保资本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44%和55.33%,均同比增加超过10个百分点。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