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股基发行透视:年内发行规模超240亿元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以认购起始日统计,2023年年初至今,公募基金市场合计发行股票型基金产品65只,合并发行规模约为242.10亿元,发行数量同比增加47.73%,发行规模同比增加128.93%。

具体来看,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是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只股票型基金产品,该基金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19.77亿元。此外,工银瑞信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嘉实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发行规模也超过18亿元。

基金公司方面,万家基金今年以来股票型产品合计发行规模居首位。公司旗下万家元贞量化选股、万家中证工业有色金属主题ETF首募规模均超过10亿元。

 发行规模同比涨超120% 指数型基金占比超五成  

以认购起始日统计,2023年年初至今(截至3月22日数据),公募基金市场合计发行股票型基金产品65只(初始基金口径并剔除转型基金和后分级基金,下同),合并发行规模约为242.10亿元,发行数量同比增加47.73%,发行规模同比增加128.93%。         

1.png


图1:2022年以来历月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

具体来看,2023年2月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较1月增加超一倍,发行呈回暖趋势。

新发股票型基金产品中,被动指数型基金发行数量最多,且发行规模最大,发行规模占比超五成。普通股票型产品发行数量、规模相对较小。

2.png


图2:2023年以来各类型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及数量

今年以来,已有多只股票型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期,其中3月以来就有五只产品。景顺长城创业板50ETF联接基金3月15日公告称,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3月21日提前至3月15日。国金基金在3月14日公告称,旗下国金中证1000指数增强提前结束募集。天弘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则在3月8日披露了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将最后一个募集日提前至3月9日,募集期缩短了一周。

 中庚、工银瑞信基金新发产品规模居前  

新发股票型基金产品中,多只产品发行规模超过10亿元。

3.png


图3:2023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TOP10

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于2023年1月12日发布公告称,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为2.2万户,基金合同于1月11日正式生效。该基金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股票型产品,募集期间有效认购份额达19.77亿份,其中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9724.79万份。

资料显示,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基金经理为丘栋荣,其最新管理规模约为314.34亿元(含共管基金)。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为丘栋荣在管的第5只产品。

发行规模排在第二的股票型产品为工银瑞信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该基金成立于2023年2月,发行规模18.35亿元,有效认购户数1.99万户,基金经理为史宝珖。

今年以来发行规模较大的股票型产品还包括嘉实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富国中证绿色电力ETF,分别成功募集18.25亿元、17.16亿元。

4.png


图4:2023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TOP10基金管理人

基金公司方面,万家基金今年以来股票型产品合计发行规模居首位。公司旗下万家元贞量化选股、万家中证工业有色金属主题ETF首募规模均超过10亿元。

易方达基金今年以来发行股票型产品最多。截至最新数据,除已成立易方达中证500增强策略ETF、易方达中证1000联接等六只产品外,公司旗下还有易方达中证绿色ETF、易方达中证光伏产业等四只产品在募集中。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