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路闻卓立>正文

路闻卓立:贸易战下无赢家!中美休战期间,受益者越南也已沦为靶标

文 / Cherry来源:路闻卓立

廣告
廣告

资产管理规模在1.2万亿美元的美国私人银行北方信托近日发表研报称,中美两国元首G20会谈应该会带来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但贸易冲突的最终结果仍存在相当大的悬念,而这个结果有可能足以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一旦达成贸易协议,公司面临的变数可能会减少。但在一个民粹主义占主导地位的世界,一场贸易战的结束可能只是另一场贸易战的前奏。而贸易不确定性不仅来自于中美谈判,华盛顿已对许多国家举起关税大棒。就连贸易战中意外受益的越南,最近也已沦为靶标。

中美两国元首在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的会谈中同意派遣代表重返谈判桌,以寻求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这次会谈应该会带来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但贸易冲突的最终结果仍存在相当大的悬念,这个结果有可能足以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

贸易谈判方面,这几个月确实是一波三折。而G20会谈过后,股市创下新高。对一些人来说,秩序已经恢复。但是,尽管谈判重新启动,成功还远未确定。从表面上看,双方距离达成协议还有一段距离,回旋的余地有限。如果在未来几个月达成协议,它很可能不够全面,并需要严格的核查作为降低关税的先决条件。美国国会很难批准任何协议。

最近的贸易新闻中,不确定性始终存在。当企业无法确定运营环境时,他们往往会变得谨慎,更不愿意扩张、投资和招聘。在全球市场上,我们目前看到企业信心下降,企业投资速度大幅放缓。这些情况在欧洲尤其明显,下半年拉开帷幕之际,欧洲经济正陷入困境。

不确定性不仅仅是中美谈判的副产品。华盛顿已经对许多国家举起关税大棒。与三年前英国退欧公投结束时的情况相比,如今英国与欧盟其他国家之间的商业前景可能没那么明朗。世界贸易组织(WTO)还有诸多需要处理的其他国家间的贸易争端案件。

即使紧张局势有所缓和,担忧依然存在。已经消退的威胁有可能卷土重来;针对欧洲制造商的汽车关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了应对最糟糕的情况,企业不得不寻求应急措施,这往往涉及一个昂贵和耗时的过程:即寻找替代供应商或改变根深蒂固的供应链。

企业扩张已被搁置一旁。全球贸易萎缩播下了难以根除的怀疑种子。协议一旦达成,可能会减少公司面临的变数。但在一个民粹主义占主导地位的世界,一场贸易战的结束可能只是另一场贸易战的前奏。

越南意外成为受益者

虽然一些依赖贸易的经济体在贸易冲突中被殃及,但越南往往是个例外。由于越南严重依赖贸易出口——其出口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高达102%——其经济本应因保护主义情绪高涨而遭受损失,但它却出人意料地成为了受益者。

尽管存在外部不确定性,但越南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外来直接投资的激增。中国对越南的投资从2016年的大约1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5亿美元,成为越南第四大外国投资者。2019年前5个月新登记的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9%。

这些投资所支持的设施使越南成为亚洲电子产品供应链上的一个主要组装点。越南已经成为手机、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的领先生产国。许多韩国、日本和台湾的公司都增加了在越南的生产或工程业务。因此,越南已成为美国从亚洲进口商品增长最快的来源国之一。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从越南的进口同比增长40%。

由于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向美国出口的商品面临关税,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更多制造商已开始将生产转移到越南。对商业友好的政策,以及毗邻中国的地理位置,都让制造商们更容易做出选择。美国对越南的投资一直相当低,只是越南第11大外国投资者,2018年仅投资5.5亿美元。

关税或许加速了供应链重组的趋势,但它们并非这一转变的唯一原因。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多元化需求以及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科技产业的转型也是重要因素。然而,越南没有中国那么大的规模,最近的商业流入已经将越南的基础设施、劳动力市场和供应商推向了他们的极限。

虽然越南经济从贸易转向中受益,但使这些好处成为可能的基础是1986年的一项有利于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复兴政策。这项举措包括贸易自由化、放松管制和降低经商成本。该国还大力投资建设人力资本和实物资本。现任政府还致力于通过降低企业税和取消投资限制来吸引外国投资。

因此,越南在过去30年里持续增长,在半导体等高附加值行业和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中都占据了一席之地。它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自1991年以来实际GDP平均增长6.9%,足以与中国和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相匹敌。

越南GDP总量仅2410亿美元,规模小于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等一些亚洲国家。尽管越南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在亚洲国家中最高,但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占比正在下降。它被视为新兴市场中的一个明星。

尽管如此,但越南也正成为自身成功的受害者。自2014年以来,越南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增加了逾250亿美元,到2018年时已达45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经常把贸易逆差和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混为一谈,因此这位美国总统在最近的一条推文中称越南是“几乎所有国家中最恶劣的(贸易)施虐者”。这个贸易战的受益者现在沦为了靶子。就在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来自越南的钢铁征收高达456%的关税。

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被贴上“越南制造”的标签,招致进一步的审查。“转运”也是一个问题。最近从中国进口的电脑和电子产品激增表明,企业或许通过把货物转运到越南后进行加工、然后二次出口给美国的方式来规避关税。虽然越南当局试图打击这些行为,但仅靠承诺不足以让美国政府改变基调。

越南政府在该国经济领域的参与程度,以及通过管理货币来维持其出口的吸引力,也让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越南盾汇率采取既有爬行盯住、也有浮动管理的机制。干预通常旨在让本币贬值。美国财政部将越南盾纳入其汇率政策观察名单,这是对越南领导层发出的一个警告信号,但尚未将其列为汇率操纵国。

遗憾的是,越南吸引外国企业的能力可能会减弱。美国已对越南挥舞起关税大棒。

来源:微信公众号路闻卓立

ID:Trading_CNY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